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冬奥·幕后|首金,从上海超级杯走向北京冬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2-02-06 09:59 | |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新增项目2000米混合接力。你可能不知道,昨晚中国代表团夺取首金的这个项目,是从上海超级杯走向北京冬奥会的。

图说:中国代表团在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中夺取首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测试混接第一赛


上海超级杯是上海城市自主品牌的滑冰职业大赛。赛事自2016年落户上海,这座典型的南方城市迎来自己的冰雪盛会。在黄浦江畔的东方体育中心,一年一度的冰上之约,见证高水平的精彩赛事,也力推并参与冬季项目不断扩容的进程。

进入北京冬奥会筹办周期,国际奥委会希望能进一步平衡短道速滑项目参赛运动员的性别比例,让更多女选手上冰,全新的混合接力因此提上议事日程。上海超级杯因为在办赛和比赛质量上的良好口碑,成为这个新项目的试验田。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主席严家栋解释,因为像世锦赛、世界杯都是比较成熟的比赛,项目是比较固定的,考虑到赞助商、转播商以及观众的反应,不会轻易去尝试新项目,国家滑联想到拿上海超级杯这个新IP来做试验,当时和中国滑冰协会、冬运中心商量后,大家都觉得可以试一试,很快国家滑联就确定了这个计划,“当时还不确定这个项目能不能进入北京冬奥会,所以先拿上海超级杯来试水。这个试完没问题的,再考虑冬奥。”2017年的上海超级杯因此成为短道速滑混合接力接受测试的第一个国际赛事。

图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现场

当年11月举办的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首次设立混合接力小项,邀请2016-2017世界锦标赛全能排名前24的男、女选手参赛。这项比赛有两大看点:一是新设男女混合团体接力项目,每队各派出两男两女进行团体接力,短道速滑运动中技术体力的性别之差带来的战术重新演绎,让这项比赛充满悬念和看点。而一旦这个项目成功试水,将极有可能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设项,这是上海超级杯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战略的一个贡献。

二是上海超级杯申请成为平昌冬奥会资格赛获得通过,成为上海首度举办的短道速滑奥运资格赛,当时超级杯的赛期距离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幕不到100天,各国好手都将这次比赛视为难得的练兵机会,借此适应亚洲的气候、湿度和时差。此役过后,短道速滑高手们都将闭关修炼,静待冬奥会的开锣,上海超级杯可谓名副其实的“平昌预演”。

图说:中国队在2019年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中夺冠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短道格局被打破


有冰迷认为,混合接力项目中国队存在优势,所以得到大力推进。事实上,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的角度,发展这个项目是有全盘考虑的。“因为这个项目有一点非常好,就是会带动队伍补齐短板。”上海市冰雪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徐越解释,“比如当时匈牙利是男队比较强,女队稍微弱一些,只有一名女选手实力较强。但他们也想在混合接力这个项目上取得参赛权,所以就会投入精力培养更多的女运动员,然后把这个项目发展起来。女队员可以跟随男队训练。”

图说:2019年上海超级杯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中国队冲线瞬间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而且,当年上海超级杯为了更好地试验混合接力的效果,设了几个不同的小项来进行团体算分。在这之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继续改进比赛规则,将混合接力的比赛变得更紧凑,更凸显男女运动员同时上场的价值。

图说:北京冬奥会中国队庆祝夺下首金

事实证明了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滑联的高瞻远瞩。随后几年,短道速滑原有的格局逐渐被打破。2018年平昌冬奥会,除荷兰、加拿大等传统强队外,匈牙利队有明显提升。在短道项目上,男女选手的参赛比例更趋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为中国队夺金的主力队员任子威就曾在2017年的上海超级杯上,代表中国一队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另一名女队员张雨婷,也曾在那届比赛上获得混合接力的第三名。

图说: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现场 新华社图

为短道速滑混合接力在北京冬奥会上的成功,上海超级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