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前方排队预警!@返沪后做核酸的人们 这件事尽量提前完成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作者:郜阳     编辑:陆佳慧     2022-02-06 10:50 | |

图说:不少市民拖着行李箱直奔核酸检测点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除署名外下同)

春节长假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尾声,游子也带着亲人浓浓的爱意踏上了返沪的旅程。从年初五起,核酸检测的需求量明显反弹,申城不少医院的核酸检测点又排起了长龙。记者昨天下午和今天早晨探访多家医院发现,不少人都是返沪后带着行李箱直奔核酸检测点。

为应对检测高峰,上海各医疗机构做好了预案,开足马力,尽可能减少检测人员的排队等候时间。多家医院也建议:来院前可通过线上提前登记、缴费,以便更快完成采样。

核酸队伍又长了

为更好地满足申城单位或市民“愿检尽检”需求,方便春节假期期间来沪返沪人员加强健康管理,上海市卫健委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扩大核酸检测采样点,完善服务流程。目前,上海共有190家医疗机构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记者查阅各区核酸检测服务点名单发现,春节期间上海每区至少有1个24小时核酸检测点照常开放;其中,浦东新区、徐汇区、黄浦区、静安区等区有6家或以上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的医疗机构。此外,上海多家医疗机构在春节期间上下午分时段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满足市民需求。(上海各区核酸检测服务点附于文末)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虹口区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点。当时排队人数超过50人,不断有市民赶来加入检测队伍,现场秩序井然。保安不时提醒大家保持1米间距,偶尔有人询问在场的医务人员如何在手机上登记缴费,粗略计算20分钟内可完成采样。“整个春节期间,大年夜、年初一至初三的检测人数明显下降,年初四起基本恢复到往常的水平,年初五开始感觉排队人群明显增多了。预计检测高峰将持续到年初八前后。”该院医务处副处长赵震宇介绍。

“已经驾轻就熟了。在路上我们就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完成了缴费,现场也就等了一刻钟多点。”市民沈先生和爱人拖着三个行李箱,一下高铁就直奔核酸检测点,“公司有要求,这也是对自己负责。”

图说:杨浦区中心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点

昨天下午4时,杨浦区中心医院24小时核酸检测点也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核酸检测点根据实时检测人数,开放了2个登记窗口和2个采样窗口,登记处还留出了行李暂存的区域,队伍流动速度较快。“大年夜至年初四,医院每天检测人数在700至800之间,年初五下午起人数开始显著增多,检测最高峰会在年初六出现。”杨浦区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负责人黄频颖表示。

多举措减少等候

节前返乡时,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本部核酸检测点最高峰时单日检测近1.3万人,加上南院后,检测总量直逼2万。一次次检测高峰,医院不断调整应对方案,尽可能减少市民排队等候的时间。“这几天,与核酸检测有关的各部门,包括护士、信息科、安保等都是全员待岗。除了常规班外,我们也安排好了备班人员,一旦出现大流量采样的需求,能够随时支援。”该院感染科主任屈莉红表示。如有需要,东方医院(本部)可开足10个窗口,按每个窗口每小时采样100-120人计算,1000人的队伍也可在1小时内完成采样。“我们把‘愿检尽检’人群的检测地与住院、急诊等院内核酸需求的病人分开,也减少了等候时间。”

为了确保市民能尽早拿到报告,东方医院样本送检频率在每小时一次。同时,PCR实验室也开足马力,检验人员全力以赴,机器24小时运转。大家在确保准确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每个步骤的时间,力争使检测结果尽快让市民知晓。

图说:岳阳医院核酸检测点搬至甘河路上

春节期间,岳阳医院将24小时核酸检测点从院内调整到了院外的甘河路上,于年初四12时正式启用,原1号楼东侧的核酸采样点仅保留院内人员核酸采样功能。“这样一来,市民不入院即可进行核酸检测;作为医疗结构,这也是为了疫情防控下有效维持正常医疗服务的举措。”赵震宇表示,医院在不断完善标识和引导,而对于一些坐轮椅等特殊人群,也开通了绿色通道。

位于安图路56号的杨浦区中心医院核酸检测点,是今年1月20日从松花江路迁址过来的。黄频颖介绍,医院备有一支应急采样队伍,方便动态调整。一旦检测人数出现激增,就会及时增派人手,增设窗口。

提前预约很重要

“建议市民来院核酸检测前,提前在手机上登记、缴费,这样到达现场后可以直接扫码、取管、采样,能极大提升效率。”屈莉红说。东方医院核酸检测点入口分两个通道:已缴费和未缴费。相比之下,未登记缴费人群需要在自助机或窗口人工登记信息、付费,需要花费的时间更长。“现在,约七成市民都能在线上完成登记缴费。我们也在不断优化手机端的流程。”

图说:在杨中心,提前完成缴费的排队后可直接进入采样环节

黄频颖给出了相同的建议。从现场情况来看,提前完成登记缴费的可以直接到采样窗口,相反则需要在登记窗口多走一步。“在手机上‘做好功课’的更快,这点在人多时尤其明显。”她说。当前该院可在12小时内出具核酸报告,电子报告已能满足大部分市民需求,仍有一些市民要来院取纸质报告,相当一部分是家长为上学的子女来取。

赵震宇指出,检测量猛然增加的情况下,可能会稍稍影响报告出具的时间,希望大家能理解。从岳阳医院以往十一返程、节前返乡情况来看,除了凌晨时分,早晨7时-8时检测人数相对较少,可较快完成采样,市民亦可错峰出行。

“除了这几天,由于错峰返乡,预计元宵节前后还会出现一波检测高峰。”屈莉红说,希望前来检测的市民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完成登记、支付工作,在现场听从安排,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对工作人员和其他排队采样者多一点理解和耐心。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延伸阅读:上海各区核酸检测服务点(来源/上海发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