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新冬奥·心感动|惊心 惊险 惊喜 中国首金有多“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吴旭颖     2022-02-06 13:37 | |

赢了,赢了!首都体育馆内,响起一片欢腾。当武大靖的右脚率先踩线的那一刻,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冠军属于中国队!

从初赛破奥运纪录晋级,到半决赛“死而复生”,再到决赛微弱优势夺冠,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金来得一波三折、看得惊心动魄。没有一颗“大心脏”,可能还真受不了这刺激。

图说:中国队庆祝夺金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一致看好


几乎所有人踏进首都体育馆时,都是带着一种轻松、期待的心态。这块金牌,似乎早已是中国代表团的囊中之物。

短道速滑2000米混合接力是国际滑联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新设的单项,第一次在北京冬奥会出现。拥有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等名将的中国队,世界排名高居第一,而且在2021年短道速滑世界杯的三站比赛中,获得过两次冠军和一次亚军,发挥相当稳定。

本身就实力超群,又是在家门口作战,中国队不夺冠,还有谁能拿这个冠军?昨晚的比赛进程,似乎也在印证着人们的推测。最先开始的1/4决赛,中国队滑得顺风顺水,轻轻松松拿下小组第一,2分37秒535的成绩还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

“无人可挡、‘首’到擒来”,坐在记者身边的一家网络媒体的同行,已经在预写稿件,并打下这样一行标题,就等着决赛结束第一时间抢发首金的新闻了。

图说:武大靖与任子威

一波三折


真的就这么顺利吗?纵然中国队实力强大,但身边的匈牙利队、意大利队、加拿大队等也非等闲之辈,对这块金牌都是垂涎三尺,谁又肯拱手相让?

果不其然,半决赛开始风云突变。中国队与匈牙利队、俄奥队、美国队同组,枪响之后就遭遇包夹。更麻烦的是,中国队在一次交接棒过程中出现配合上的失误,最终以小组第三的排名完赛。

图说:预赛现场

这个结果,别说什么夺冠,连决赛都进不去!从媒体记者到工作人员、志愿者,场内的人们好像都“懵”住了,脑袋一片空白。

此时此刻,现场大屏幕上一直显示的是“等待成绩审议”。难道有转机?大家都屏息凝神等待着。将近十分钟之后,终于等到了好消息——当值主裁判定,俄罗斯奥委会队多名队员同时上跑道犯规、美国队内场运动员阻挡犯规,都影响到了中国队的发挥,因此双双被取消比赛成绩,这样一来,中国队就“幸运地”由小组第3名上升到第2名,杀进了最终的A组决赛。

“劫后余生”的中国队,决赛中再也没有犯错。从一开始的第三身位一路追赶,逐渐拉开领先优势。尽管最后一棒武大靖受体能影响差点被身后的意大利选手追上,但他依然以0.016秒的微弱优势率先踩线。

图说:范可新

一诺千金


“我们做到了!”对着镜头,28岁的老将范可新重复着这同样一句话,她早已是泪流满面,“我等了这枚金牌12年。我们每天都是拼的状态,大家下冰嗓子里都带血的。”

对于范可新来说,这是她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却是第一次收获冬奥会金牌。从2014年的索契到2018年的平昌,范可新每一届都是夺金的热门,每一次都鬼使神差地出现各种意外或失误,与冠军擦肩而过。这一次在家门口,范可新赛前早就给自己下了死命令:一定要夺冠!

说到,做到!为了实现这个承诺,他们付出了太多。作为队中的老大哥、主心骨,武大靖最近两年一直处在低潮期,再加上疫情的关系,国际比赛并不算多,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还因为难缠的腰伤,武大靖甚至一度开始怀疑自己。

图说:武大靖

尽管最后一棒,武大靖给了身后的意大利人赶超的希望,让人有些担心他如今的状态,但是要知道,在接力之前,武大靖还参加了个人1000米的预赛,再加上接力每场都要出场,等于他一个晚上跑了四枪,体能消耗巨大。

正是坚持,让梦想成真。“非常解气。这四年,经历得太多,今年圆梦了!”也难怪像武大靖这样的堂堂七尺男儿,在记者面前竟也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一诺千金的背后,其实都是奥运健儿们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都承载着他们为国争光的信念和奋力拼搏的勇气。既然如此,就让开心和感动的泪水,尽情流淌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