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女足夺冠后,本报记者连线了水庆霞:这一刻的美好让她醉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2-07 11:31 | |

昨天赛后,水庆霞被全体队员抛了起来。“一共抛了两下,有点晕。”欢呼在身边回荡,祝贺声从四面八方涌来,夜空中的星辰离得如此近。这一刻的美好和快乐这样真实。水庆霞说,自己仿佛醉了一样。

图说:夺冠后,水庆霞被队员抛起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动情感慨:“我内心很感激队员,是所有方面一起努力,促成了最后的胜利。”

图说:水庆霞与女足姑娘 受访者供图


感谢队员


这是水到渠成的胜利,过程却并非最终那般顺畅。让二追三的背后有水庆霞的调度有方、突发奇兵,也有女足姑娘们永不放弃的铿锵意志。采访中,她一再赞赏队员,“在场上没有放弃,而是竭尽全力的去拼。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力和精神,这是我觉得球队做得最好的。”

在她看来,这一场胜利属于所有队员甚至所有幕后工作人员以及所有球迷的。姑娘们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迸发了很强的斗志,“在这种情况下战胜对手、战胜自我,非常感谢队员们的付出。”

图说:水庆霞庆祝胜利

在中国女足夺得亚洲杯冠军后,水庆霞依然冷静清醒,在她看来,手中的冠军奖杯并非终点而更像是一个起点:“拿到冠军是一件可喜的事,我们也看到了今后的方向。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心理上,我们都会朝着正确的方向走下去。”


爱徒给力


昨天的比赛中,唐佳丽和肖裕仪成为最大的亮点:一个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一个在最后关头完成绝杀。一头一尾,两位女孩都是上海本土培养的优秀球员,也是水庆霞从小看到大的得意门生,“带了她俩有12年左右了吧,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图说:水庆霞与上海军团 受访者供图

事实上,在目前的女足国家队中,有不少上海女足的队员,她们中的不少人,都跟随水庆霞已超过十年。在场上形成联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水庆霞坦言,就好像看到女儿们成长一样,看到她们的表现,“内心也蛮欣慰的。”

水庆霞还记得初见唐佳丽时的惊艳,这个有着两颗小虎牙的女孩因为2007上海女足世界杯的现场观球而有了足球梦想,“她踢起球来有一股不要命的狠劲。越是重要的比赛,她表现得越兴奋。”

奥运落选之后,唐佳丽选择了留洋。在水庆霞看来,大半年的留洋时光让唐佳丽在场上技战术的应用能力得到了提升。“我觉得她比在国内的时候强了很多,尤其是对抗当中的能力。”她能清晰感受到爱徒在赛场上的气场变化,那种自信和舍我其谁的霸气相比往日,更胜一筹。“所以我也希望中国队当中的,包括在国内比赛的一些相对好一点的优秀的苗子,能够走出得到更多的锻炼!”

图说:留洋经历对唐佳丽帮助很大 网络图


关注冬奥


尽管身在炎热的印度,但比赛之余,水庆霞也关注着北京冬奥会的点点滴滴。她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也偶尔会看看冬季项目的比赛,“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看过,都挺喜欢的。”她被王濛的解说圈粉,“看了她和黄健翔的解说觉得很有趣,感觉她以后做足球解说也能火。”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他们不怕困难,不断超越的精神振奋人心,体现了体育的魅力”。在不同的赛场,女足姑娘和中国奥运健儿一样的拼搏自信,“为的就是最后能升国旗奏国歌。”(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丨爱美甲的主帅

全运会决赛现场,水庆霞手上的一款足球美甲成为点睛神器。“最酷的脸配最美的甲”——网上有如此这般的评价。而此番征战亚洲杯,水庆霞告诉记者,自己在出发前也做了个美甲,“美美地出征,心情就变得很好。”

图说:出征亚洲杯前,水庆霞也做了个美甲 网络图

一直对美好事物心存喜爱与珍惜,对于自己身边这群如花般娇艳的女足队员,水庆霞始终都是呵护备至。

执教上海女足时期,在队里,队员们都叫水庆霞“水妈妈”——这句昵称里,既有敬畏亦有亲昵。不止一名上海队员曾对记者说,日常训练生活中的水指导很严厉,但严厉中包含着爱。她会和队员一起唱歌、跑步,也会在生日时候面对队员送的蛋糕红了眼眶……有爱的严厉,与单一的严厉是不一样的。作为女性教练,又是名将,水庆霞对女足球员的身心与思维特点足够了解,相比男教练与球员沟通交流也会顺畅许多。她懂得何时去鼓励,何时去安慰,她知道用怎样的方式能让被奥运会伤透心的姑娘们在最短时间恢复自信。

图说:李影晒出水庆霞生日照,称呼她“水妈妈”

不止一次,在闲聊中,水庆霞告诉记者,在女孩们的身上,她经常会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大家都这么努力那么拼,有什么理由赢不了?!”

想起水庆霞朋友圈的自我介绍:“时间在你身上刻画了努力的痕迹——那么鲜明,那么的骄傲……”感谢水庆霞,正是因为她努力的痕迹,终于等来了回报,让铿锵玫瑰再度怒放,那么铭心刻骨那么振奋人心。(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