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虎虎生风”送祝福 “世界时刻”心相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婧博     编辑:梅璎迪     2022-02-07 14:50 | |

1月30日,在中铁青岛中心大厦户外大屏上,一只错金银铜虎驰骋于红竹林中,一只白玉虎游走于缥缈山水间,一只喜气洋洋的老虎在民间瓦片屋顶上奔腾,在新年礼“虎”迎春风,现场的观众们喜笑颜开,洋溢着新春的生机。这是“虎虎生风”新春视频展继美国纽约、英国伦敦、苏格兰爱丁堡外,在全球登陆的第四个城市。“现在的春节已经不简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了,更是‘世界时刻’。”纽约美国梦商场副总裁潘丽君说。

虎佑人间展中华文化

1月28日上午,在纽约帝国大厦观景台总裁让·伊夫·加齐向全世界华人发出虎年快乐的祝福声中,“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在纽约帝国大厦一层隆重开幕,“虎虎生风”视频通过独具创意的视觉艺术形式正式送出中国的新年祝福。

视频中“虎”的形象取材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作品,包括在红竹林昂首奔跑的错金银铜虎,游走于宋代青绿山水图中的白玉灵虎以及行走在中国传统民居屋顶上的布老虎。无论形态如何,三种“虎”都一直昂扬的向前奔跑,传达了2022年“虎虎生风”这一主题,向世界展示中国春节文化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与全球人民共飨中华文化盛宴,共度虎年春节。

“该视频将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与当代视觉艺术相结合,传达了‘虎啸生风’‘四时和顺’‘福佑安康’的美好祝愿,表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精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此项目的负责人尹鹏介绍,“与‘虎’相关的图文展示包含了来自中国历代多个时期不同的‘虎’的艺术作品,文物造型、表达主题体现出中国传统生肖‘虎’的多元性,将中国人民期盼阖家团圆、万事如意的美好理念带到了世界各地。”

“这个视频真的是特别棒,铜虎展示了中华民族不畏困苦、勇往直前的的精神,白玉虎演绎对四时皆顺的美好愿望,布老虎更是带来花开更盛、万物盎然的新春。”青岛作家、书法家王开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尤其是中国菜,我知道中国人在春节都要吃团圆饭。”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蒂姆看完视频后忍不住赞叹,“我最喜欢最后的布老虎,看起来中国的春节非常的热闹,动画效果也非常有趣。”

“没想到能够在爱丁堡看到这样一场华丽的文化大秀,”在爱丁堡大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陈同学很激动,“中国元素非常丰富,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万象更新的美好理念和超越国度的文化精神,很为祖国感到自豪。”

图说:这三个虎的形象取材于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作品,分别代表寓意为:虎啸生风,四时和顺,福佑安康

虎啸迎春以科技赋能

青岛是山东的青岛、中国的青岛,还是世界的青岛。青岛聚集着时尚活动高频的打卡地、树立和引领青岛时尚潮流的复合型文化地标、接轨国际审美和标准的文化演出……以开放、创新、碰撞、融合的姿态惊艳着世界,逐渐拥有了比肩国际化都市的魄力和信心。

日前,乐动市南·秋短视频持续刷屏,青岛市市南区让市民与游子随时享受到音乐带给这座城市的美好;青岛电视台跨年AR灯光秀“火爆出圈”,将青岛再一次送到了世界的眼前。五月的风、深海巨鲸、东方巨龙还有冬奥会和天宫一号,绚丽璀璨、令人惊叹,让全球感受到了浓浓的家国情怀和对2022年的美好憧憬。

据了解,“欢乐春节”纽约帝国大厦生肖橱窗展已成功举办9年。此次橱窗展在青岛登陆,与岛城市民相遇,激发出根植心灵深处的文化和精神力量。

“我们的团队看到了青岛跨年光影秀之后,再一次被青岛开放、时尚的气质所打动。同时,我们了解到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南区融媒体中心以及仁甲看见团队在文化创意、策划、传播等方面的能力后决定合作。”尹鹏说,“我们想要通过艺术的形式,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同时我相信市南区以及仁甲看见团队通过追求创意、传达美意、汇聚善意的形式,也必将会让青岛再次走向世界。”

仁甲看见负责人卢晖介绍,“我们创作视频的初衷是想通过一只奔跑的老虎,串联起全球的四个城市,老虎跑过的城市都欢呼雀跃、张灯结彩,通过这种创意的形式紧紧地把全球的中国人和华人都连接在一起了。”

虎跃天际启文化新篇

华灯初上,浮山湾畔的灯光秀流光溢彩、冰墩墩憨态可掬、跳动的音符美妙绝伦……“光音的故事”交互着扑面而来,东方韵夹杂着时尚范儿,让人直呼“醉了醉了”。在全球叙事中讲好“青岛故事”,就是讲好“中国故事”。

春节,是和谐,是欢聚,是交流。作为一个中国人传承了数千年的传统节日,如今正成为世界多元文化的新亮点。依托网络云端让全球观众感受中国春节的浓浓年味,讲述中国故事,春节虽不是中国文化的全部,而其展现的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迅速提升。

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威武、勇敢、力量。源远流长的虎文化,为新一年定下快乐、喜庆、生机的基调。“‘虎虎生风’象征着英雄人物顺应时代潮流出现,并且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我们对2022壬寅之“虎”做了提取与解读,希望在新年里“虎”迎春风,为世界带来生机。”尹鹏介绍说。

三只来自中国古代的老虎不断奔跑,仿佛跨越时空、飘洋过海来到世界各地,活灵活现的中国传统生肖弘扬和传播了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中国文化精神,也使古老的春节在全球化背景下焕发出新活力。

“穿越华夏历史文明,乘时代春风而来的撼宇之威虎,祝愿虎年祖国强盛、人民幸福。”爱丁堡欧亚交流协会会长郭慧杰说。

“中国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有鲜明的当代特色。近年来,随着中国文化更多地‘走出去’,特别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春节文化更加远播海外、深入民心,给世界带去中国人充满生活气息和文化内涵的节庆文化,传递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达了共建世界美好未来的期盼和祝福。在全球欢庆中国春节的祥和氛围里,中国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吸引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文化参赞陈春梅女士说。

天之涯,海之角,作为中国重要且独特的文化符号,春节正穿越时空,跨越国界,引起世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共鸣。

王婧博/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