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劳模任子威:努力的大象也能飞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作者:特派记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2-02-08 10:09 | |


昨晚,54岁的首都体育馆再次见证五星红旗飘扬。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比赛中,3名中国选手携手闯入决赛A组并包揽冠亚军。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任子威手指胸前的五星红旗,阔步登上最高领奖台。他用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冬奥历史上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也因此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双冠王。

直面争议用实力说话,任子威赛后说,每一届奥运会短道队永远会有人站出来,每一届都是中国冰雪的冰上尖刀,“中国短道队永远不会让人失望,这是传统。”

图说:任子威获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冠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争议:一波三折摔进决赛


昨晚的短道速滑赛场,从预赛到决赛,男子1000米和女子500米两个项目几乎每一场都有碰撞、摔倒事故发生,韩国选手甚至血洒赛场,裁判成为最忙碌的人。

决赛中,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3位中国选手与匈牙利兄弟刘少林、刘少昂展开比拼。最后冲刺,实力相对较强的刘少林和任子威并驾齐驱,几乎同时撞线,两人的成绩只差0.04秒。就在人们以为刘少林夺得金牌时,裁判回看录像,对刘少林出示黄牌并取消成绩。任子威、李文龙分获金银牌,武大靖获得第4名。

“最后时刻,我和刘少林都在拼,应该说这块金牌也算拼出来的吧。”赛后,任子威表示,身体接触和碰撞在短道速滑比赛中很正常,“不到判罚出炉,没人敢说我就是冠军,所有人都在为之努力,奋斗到最后。”

图说:任子威在比赛中

他的回答也得到了匈牙利名将、男子1000米铜牌获得者刘少昂的印证。带着一口纯正的东北方言,刘少昂表示,这就是短道速滑比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我们是短道,不是大道,总得有身体接触。”刘少昂称,决赛5个人都是中国名字,大家滑得都很好。走下赛场,刘少昂主动拥抱任子威,给他祝福。就像赛后任子威所说,“场上是对手,场下还是朋友。”


成长:上海经验助力夺金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20岁的任子威首次出征,最终带着一枚接力银牌回国。“四年前参加冬奥会的经历,让我真正了解到为国争光的含义,尤其是在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我才知道为国而战对于一名运动员的意义,那是压在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图说:夺冠后,任子威激动大吼

善于在失败中成长,是这些年任子威进步飞速的原因。昨天赛后,他透露,自己之所以能够夺金与之前在上海参赛的经验也有关系。

昨天决赛中,第一枪只滑了两圈就因为场地原因被中止,比赛重新开始。第二枪开始后,中国队三人轮流领滑,尝试着压制对手,任子威也是从这一枪开始,展现出夺金的实力。“相似的情景在几年前上海世界杯上发生过,当时我心态受到影响,滑崩了。”赛后总结,上海经验助推提升,才有了如今北京坚持不懈笑到最后的成功。助力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健儿成长,曾在上海连续多年举办的短道速滑世界杯见证了包括武大靖、范可新等一大批优秀队员的成长。

昨天的比赛中,还有个细节让人直呼“整破防了!”

在决赛第一枪,因为冰面上有刀片,比赛因为安全原因暂停后重新开始。相比第一次滑行,大家体能都有所下降。在第二枪中,任子威领滑,武大靖反超。接下来,任子威和武大靖交替领滑。而细心观众会发现,武大靖在一次任子威超越自己后,轻轻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走”。昨天赛后谈及这段战术,任子威动情感慨:“今天我很感谢两个队友,如果没有他们,我也拿不到这个金牌。所以说,我觉得这块金牌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团队的。”

图说:武大靖、任子威、李文龙

任子威表示,这4年间中国短道队经历了一系列变化,所有人一起往前走、往前冲,这个团队从没让大家失望。“每一届奥运会短道队永远都会有人站出来,每一届都是中国冰雪的冰上尖刀。”任子威说,中国短道队永远不会让人失望,这是延续至今的传统。


期待:努力的男孩不会差


在国家队,任子威有个外号,叫“大象”。那是时任国家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给他起的,原因是她觉得任子威一旦冲起来会给人一种勇往直前、难以阻挡的感觉。 “‘大象’给人的第一印象往往并不夺目,但只要给予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它就会向世人展示出它的力量。”李琰的话一语成谶。任子威不但延续了初见时的勇猛,如今的“大象”更升级成“飞象”开始了自己的飞翔。

图说:任子威领跑

飞翔的翅膀来自日常汗水的累积。“每天早8点到晚7点的训练,我总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个人。即使饱受膝伤疼痛的折磨,我依然坚持在训练场和赛场,从不缺席。”任子威曾这样自我评价。无论是小队员时期的他,还是成为国家队主力的他,在队友和教练眼中,一直是最努力的那一个。

说任子威是劳模毫不为过。本届冬奥会,他将参加男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1500米,男子5000米和男女2000米混合接力,而且都有冲金实力。

连夺两金,昨天赛后,有人问他,手里的金墩墩打算怎么珍藏,任子威却霸气表示,“这又不会是我最后一个墩墩,等拿完所有的再说呗……两枚金牌,说实话都要开心,但我又不想让自己太开心,后面还有比赛呢。”任子威坦言,因为疫情影响,这两年外出参赛机会变少,长时间专注训练,情绪反而变得很平静。不想让自己有太多起伏,“压住心态,赛程很紧,后面还有3项比赛呢,我要让身体和心理状态保持平衡。”

图说:任子威努力把自己磨炼成“六边形战士”

经历了平昌的失利,他积极总结经验,投入到下一个阶段的训练中,将自己磨练成“六边形战士”。从当初的替补,逐渐成为中国短道速滑的核心队员,任子威的成长肉眼可见——他的技术日臻成熟,更为重要的是心态上变得更加的沉稳。

随性,豁达,肆意……与以往背负太多的冠军相比,任子威的个性为他圈粉。昔日的大象已经蜕变为飞象,速度上提升的同时,往日那份沉稳、可靠随着阅历的增长,愈发醇厚。(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