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新冬奥·星闪耀丨谷爱凌一跳封神!新时代中国体坛的超级偶像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02-08 12:06 | |

放手一搏、超越极限,谷爱凌今天上午这块来之不易的金牌,让她在中国体育迷中更加“炙手可热”。

图说:谷爱凌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超级逆转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并非谷爱凌的优势项目。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块“意料之外”的金牌。在很多人看来,谷爱凌之所以能逆势夺冠,除了踏实的技术之外,这名18岁姑娘超强的心理素质也非常关键。

决赛共三轮,第三轮开始前,谷爱凌只排名第三,比位居榜首的世界冠军、法国选手泰斯,足足少了5分。怎么办?谷爱凌早想好了:放手一搏。

第三跳,谷爱凌拿出了她此前从未在正式比赛中跳过的超高难度动作,她豁出去了,她拼了!巨大的压力之下,她的整个动作也完成得相当流畅,当大屏幕上打出94.5的高分时,谷爱凌也忍不住双膝跪地,双手掩面而泣。

图说:谷爱凌在比赛中

在谷爱凌超常的发挥面前,她的最大两名竞争对手直接“崩溃”了。紧接着出场的瑞士选手格蕾莫德,落地时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26分;而前两轮连续跳出高难度的泰斯,选择了一个非常一般的动作,也只有73.50分。就这样,谷爱凌最后一跳实现了超级大逆转!就在场内观赛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忍不住连连为她鼓掌。

“今天是我人生中最高兴的一天,没法形容的高兴!”赛后,谷爱凌兴奋异常。拥有“大心脏”的她,最终赢得了大场面!

图说:谷爱凌的最后一跳实现了超级逆转


人气之王


看谷爱凌冲金,是冬奥会今天的“大事件”。早上8时不到,冬奥会主新闻中心的大巴站,前往首钢滑雪大跳台的TG-B-32站台前早就排起了长龙,走了一班又一班,每班都是挤得满满当当,有老记不免埋怨道:“这么热门的场次,怎么不多安排点车呢!”

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观众席,相比昨天预赛的观众更多了,几乎满座。这在冬奥会的比赛场馆,也是非常少见的景象。毫无疑问,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冲着谷爱凌而来。挥着小旗,喊着偶像的名字,每当谷爱凌出场亮相,现场气氛总能达到高潮。

图说:谷爱凌的每一次出场都能引发众人欢呼

这就是谷爱凌的号召力,在社交媒体上,她早就拥有了数千万的粉丝。每一次出场都引来高分贝的欢呼,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争相采访……

这种待遇,只有日本的花样滑冰明星羽生结弦能与之相媲美。

“她太受欢迎了,看起来人人都爱谷爱凌。”赛后混采区里,一名外国记者如此感叹。她几乎是被工作人员赶着走过一个又一个采访区域,粗算一下,从她进入到离开混采区大约用了50分钟,是停留时间最长的运动员。

世界一流水平的夺金实力,加上姣好的形象,以及开朗阳光的性格,谷爱凌完全具备了一个新生代超级偶像的一切条件,堪称冬奥赛场的“人气之王”。

图说:谷爱凌无疑是冬奥赛场的“人气之王”


商界宠儿


与比赛成绩比翼齐飞的,是谷爱凌的商业价值。这位18岁的体坛新秀,俨然成为当前品牌商们心中的“第一顺位”,在她的身后,排起了一长串闪耀的赞助商名单。

2019年底之前,谷爱凌只有一家赞助商,是一家专业的滑雪服务平台。2019年底,奥地利红牛、蒙牛开始赞助谷爱凌。到了2021年,赞助商排起了长队,时尚、美妆品牌太喜欢这个健康阳光的姑娘了。过去一年,铺天盖地的世界顶级赞助商都涌向谷爱凌,在有的月份里,她要同时为好几个品牌拍摄广告片。

如今,谷爱凌的面孔随处可见。瑞幸咖啡店门口站着她的人形立牌,视频APP开屏广告是她驾驶着凯迪拉克,电子弹窗也有她的笑容……

图说:谷爱凌夺冠后,代言品牌纷纷发微博祝贺

谷爱凌的身价也在飞涨。尤其是在她斩获世界极限运动会和世锦赛的两枚金牌后,她的代言费迅速涨至180万美元。按照平均一个代言150万美元来计算,谷爱凌手中的代言价值大概有3500万美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

这是天才少女的个人奋斗史,也是又一个商业与体育互相成就的经典案例。谷爱凌,注定将成为新时代中国体坛的超级偶像!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