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中国女足集训时吃什么?怎么练?跟着镜头去她们上海集训地看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2-02-08 13:14 | |


上海时刻出品

中国女足亚洲杯上夺冠,让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绿舟片区(以下简称绿舟基地)里继续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很多后勤保障工作人员都骄傲地说:“中国女足的姑娘就是从我们这里集训完出征亚洲杯的!”

水庆霞执教的新一届中国女足在上海为期一个多月的集训期间,“我们每天都为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准备了富含高蛋白的海参、鲍鱼……凡是男足能吃到的,我们也必须让姑娘们每天都能吃到,一日三餐都是自助餐形式,只要队员爱吃,管够!”上海市体育训练基地管理中心运动队服务二部朱部长昨天说,“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她们每周一举行的升国旗仪式,目光总是那么坚定!”其实,管够的不是海参,更是对中国女足的爱!

图说:上海女足训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训练辛苦,爱心管够


为了备战女足亚洲杯,从去年12月9日起,水庆霞带领新一届中国女足在绿舟基地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集训。上海市体育局领导高度重视,从女足姑娘们集训开始前,基地里的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忙活起来,从场地、就餐、医疗设施等各方面把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不少工作人员都表示:“国家队嘛,来自天南海北,我们要让她们在这里觉得像回家一样。”

图说:女足餐厅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训练自然是艰苦的,尤其是1月份,有一段时间总是阴雨,风吹在身上冷得刺骨。姑娘们的辛苦,基地的工作人员也都看在眼里,训练时,工作人员在场地边搭建了一个临时帐篷,放置了国家队所需的补充体能的食品,随时提供补给。每天在训练结束后,她们都会给姑娘们送上一杯热腾腾的姜茶,让她们抵御严寒,暖到心头。

在执教国家队之前,水庆霞是上海女足的主教练,而绿舟基地也是上海女足的训练基地,基地里的工作人员对她太熟悉了。集训期间,恰逢水庆霞的生日,工作人员悄悄地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庆生。那天,当点着蜡烛的生日蛋糕被“意外”地端进餐厅时,她和队员们也暂时放下了集训的压力,一个个都笑得好美。

图说:女足队员为水庆霞庆生

提到基地的餐厅,就像朱部长说的,“男足能吃到的,我们就算贴钱,也要让女足姑娘们吃到!”除了海参、鲍鱼,每周基地还为姑娘们做各种口味的小青龙、河虾,大闸蟹等等,“我们这里靠近淀山湖,各种口味的河鲜自然要让来自祖国各地的队员们尝尝……”


周一升旗,眼神坚定


“女足不断拼搏就是为了升国旗奏国歌!”女足在亚洲杯夺冠后,水庆霞对着电视镜头说。在绿舟基地集训的一个多月间,每个周一清晨,水庆霞都要带着队员们举行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这也是让基地工作人员最难忘的。

训练基地里的很多安保人员都是退役军人,他们每周一也会准时报到,踢着正步,捧着国旗,为女足举行升旗仪式担任升旗手和护旗手。几位参加过升旗仪式的安保人员都说:“每一次升旗仪式,女足姑娘唱着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真的能感受到有一种力量在她们的眼睛里,这种力量也让我们很振奋。这种眼神,通过电视,在比赛落后时,在逆境中,我们又看到了,所以她们能赢。”

每周的升旗仪式,有时候也会引来基地里其他运动队早起训练的小队员驻足观看,他们就远远地站着,听着国歌,看着大姐姐的背影,那就是榜样。

图说:上海女足训练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出征印度,塞上零食


就在中国女足国家队出征亚洲杯当天清晨,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在基地里再一次举行了升旗仪式,她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拿下冠军,在赛场上让五星红旗飘扬。

信心归信心,但防疫保障工作还是要做好。出征印度之前,训练基地积极与市、区疾控中心联系。最后,青浦区疾控中心医护人员到绿舟基地,上门为女足国家队接种第三针疫苗,为出征保驾护航。此外,为了防疫,基地还安排了专人在女足队员们训练、就餐的路上采取隔离,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短短一个月的相处,基地的工作人员给了队员们家一般的温暖,队员们也和工作人员成了好朋友。出发前,工作人员本来想为女足们准备一点小礼物,可是队员们的行李箱里要塞上海的冬装和印度的夏装,还有训练比赛用具,也只能领了心意。礼物带不了,工作人员就把女孩们爱吃的泡面、零食、巧克力、坚果……塞进了她们的随身包里,原来工作人员早就有心记下了女孩们爱吃的口味。(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