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什么是“幸福”?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给出答案

来源:上海普陀     作者:吴锴     编辑:赵菊玲     2022-02-08 13:21 |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期间首次提出了这一重要理念。他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去年刚过完70岁生日的曹杨新村,对“幸福”的感悟更为深刻。

建造伊始,曹杨的规划建造便采用了“邻里单位”的先进理念,塑造了最初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雏形,完善的周边配套设施以及先进的设计理念,让这个“劳模新村”一度成为对外展示社会主义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曹杨更是秉持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不断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传承、发展、深化,贯穿落实到区域发展的全过程和区域治理的各个层面,打造了安居乐业、幸福温暖的工人新村人民城市建设样本,也成为普陀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这个最老的工人新村在建设发展中更显城市温度、更具烟火气息,让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人民群众更加幸福。

“我选择‘幸福’这两个字,作为我们曹杨2022年的关键词”。日前,普陀区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曹杨社区,对话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一同解锁曹杨的“幸福密码”。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打造环境优美的“绿色家园”

近年来,曹杨新村街道以“幸福曹杨”为主题,以“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色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区域绿色空间的开放、共享、融合和品质提升工作,开展滨水贯通、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及美丽道路更新改造,持续优化“15分钟社区生活圈”。

通过打造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便利共享的空间品质和开放集约的空间格局,让工人新村持续焕发活力,营造美丽家园。以曹杨环浜为例,为实现滨水慢行贯通,街道和周边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通过退墙铺路等方式,最终让曹杨环浜滨河慢行得以顺利贯通。如今的曹杨环浜沿线,景观道和人行道相互接驳,市民或是闲庭信步于河边木栈道、或是健步行走在透水砖材质的人行道,逛累了还可以在一旁的休闲座椅上休息,十分惬意。

曹杨环浜

“通过破墙透绿、梳理林下空间、活化水岸等手法,我们重构了‘一环、三道、多点’珍珠项链状的亲民便民、宜乐宜游的新型环浜公共空间,”谈及环浜的改变,许春辉颇为自豪,“今年,我们还计划贯通曹杨环浜桐柏路至杏山路断点,同时建设花溪、杨柳青2个‘滨河’服务驿站,打造全新的“环浜八景”。

提升城区发展品质 打造更具魅力的“宜居家园”

除了在城区环境面貌改善上持续发力外,曹杨新村街道同时聚焦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从居住环境入手,全力加速旧住房成套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修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曹杨一村的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

修葺一新的曹杨一村

项目自2019年启动,力求在保护好优秀历史建筑风貌、传承劳模精神底蕴的同时,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环境景观,并在推进过程中,实现“一户一方案”,尽可能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在方案设计阶段,设计师平均每户5次入户听取居民意见,不断了解老百姓的各种意见,比如该怎么优化,厨房卫生间的门该怎么开、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有哪些个性需求等。“前期的充分沟通赢得了居民的满意,仅10个月的时间,曹杨一村1499户居民全部签约成功。”说起一村改造的整个过程,许春辉觉得,所有辛苦都值得。

如今,修葺一新的曹杨一村,向回搬的居民们展现出最美的容颜。明亮宜居的房间、遍布整个小区的智能设施、漂亮的公共区域……在原有风貌得以保留的同时,又处处让居民感受到舒适和便利,也让他们一步步看到了梦想中的幸福家园。

加强社会基层治理 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家园”

为了让居民生活更宜居,曹杨新村街道依托全市率先建成的街镇级城运中心和城运平台,通过对接区大数据中心、打通社区数字智能管理“脉络”,落地解决高空抛物问题的“曹杨眼”、监管安全的“电子梯控”、监督垃圾分类的“人工智能”、攻克飞线充电顽疾的“四件套”充电设施等。

作为全市较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近年来,街道依托曹杨“靠谱”党建联盟,推出了“智”造生活、“智”联美好、“智”享食惠等一系列党建实事落地项目,重点打造包含数字助餐、数字出行、数字运动、数字居家照护等在内的数字养老服务场景,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体验城市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热度和温度,让“人民性”成为曹杨最亮丽的底色。

武宁片区食堂内景

“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基于这一理念,我们曹杨提出了‘靠谱曹杨人,样样都靠谱’,这也是我们在2022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在推进各项工作当中所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准则。”谈及未来,许春辉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不断丰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和美好生活空间打造,蓄势赋能城区高质量发展,构建宜居的空间体系,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感、幸福感。

明天

长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晓鹏

将做客“对话街镇书记”栏目

敬请期待!

吴锴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