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老公眼里的水庆霞是什么样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22-02-08 18:2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水导……水导……水导……”今天上午,在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位于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的家中,老公王嘉明一说到妻子,总是称呼她为“水导”,也难怪,王嘉明其实也是一位女足人,现任上海女足的领队。

落后时心里非常着急

面对记者的采访,王嘉明回顾说,当时看到两球落后的局面,他心里也非常着急,“我在想,水导会作出什么样的调整呢?实际上她做了2个前锋线的换位调整。在比赛之前,我给水导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你一定要做好各种困难的准备,落后了怎么打,领先了怎么打,打平了怎么办,你必须要做好充分的预案。她说,她在赛前做好了充分的预案。”

图说: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向王嘉明送上鲜花和慰问金。江跃中 摄

王嘉明说,“这次水导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她到了国家队后,心理越来越沉稳,自信心越来越强,这次在三场比赛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她还是表现得很沉稳,比原先在上海队还沉稳。”

在王嘉明的眼里,水庆霞不光对训练要求高,生活中要求也是很高的。“她是一个要求非常高的人,对我要求也很高。对队员在训练场上要求非常高,非常严肃,但在场下她们像姐妹一样,队员碰到困难,她都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她们。”

王嘉明认为,“打强队的比赛,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不要轻易放弃,什么情况都会出现,她的信念是很强大的。半场休息时,除了战术的调整,最主要是讲了非常激励的话,还有45分钟,不到最后一分钟,什么奇迹都会发生,放开手脚干,其它不要多想。”

意志品质培养下功夫

王嘉明介绍,中国女足兵败奥运回来后,水导在全运会期间接了这支队伍,当时水导的指导思想也很清晰,从技战术改变是困难的,更多的是要从基本的自信心的树立,意志品质的培养上下功夫。这是对场上技战术的保证,实际上是心理意志的保证。

图说:普陀区领导和王嘉明交谈。江跃中 摄

“我是从去年8月份来上海队的,平时我也在俱乐部带女足,其实平时最多一个星期与水导碰一次面,如果有比赛,一两个月只能遇见一次。”王嘉明说,水导国家队的队员,有6名也是我的队员,是上海女足队的,我一直与她们保持联系,与她们沟通,给她们鼓励。我们平时经常与他们联系的,我是双重身份,既是代表长辈对她们关心,也是上海女足领队对她们的督促。

说到中国女足的变化,王嘉明认为,“最大的变化是在精气神上,有着巨大的变化。从技战术上来说,我们与日本队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我们这次凭什么打赢?就是凭着意志,凭着坚韧!”

关于女足事业的发展,王嘉明说,“我也是从事女足青训的,因为现在相对来说,就上海而言,小学阶段踢球的女孩越来越多,但到了初中会大幅度减少,我希望要加强,另一个是希望政策要有平稳性,否则上海队也好,国家队也好,就会出现断层。像国外,日本、德国、美国等女足发展比较好的国家,踢球的人数比我们多几十倍。”他表示,上海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希望推广出去,上海女足常胜不衰,为国家培养出这么多的人才,是有一个很好的体制在保证,教练员不会流失,有用武之地。 

图说:姜冬冬与水庆霞及普陀区输送的女足队员张馨、赵丽娜、杨莉娜视频连线。江跃中 摄

邀请女足来普陀作客

水庆霞是普陀区居民,今天上午,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副区长王珏来到水庆霞家,慰问其家属,并与水庆霞及普陀区输送的女足队员张馨、赵丽娜、杨莉娜进行视频连线,向她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姜冬冬向王嘉明送上了鲜花和慰问金。在与水庆霞视频连线时,姜冬冬说,“首先祝贺中国女足获得亚洲杯的冠军啊,当然也祝贺水指导是以主帅和队员的身份,双双捧起亚洲杯的第一人。”

图说:合影留念。江跃中 摄

谈到女足精神,姜冬冬表示,“这种精神就是永不言弃,永不言败,敢打必胜的顽强拼搏,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他说,普陀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女足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他还邀请水庆霞和女足队员们结束隔离后,“能到区委区政府来跟我们交流交流,让我们近距离学习感受女足精神,促进我们的工作!”水庆霞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她表示,“我也是半个普陀人,感谢普陀区为中国女足培养的这些队员!”

姜冬冬还期待水庆霞带领中国女足,能够取得更多的好成绩,包括像明年举办的世界杯。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