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苒情岁月|安贤洙:吾心安处,才是吾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2-02-09 09:54 | |

  他是安贤洙,亦是维克多·安,又或者该称他一声安指导。昔日,他是短道速滑的世界里当之无愧的王者,拥有最多的奥运金牌。而如今,他退隐幕后,担任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技术教练。

  帮助中国队连夺两金,一向冷静的安贤洙激动的模样仿佛当年自己夺冠时。以教练的身份在奥运赛场再夺金牌,是中国短道队给了这位悲情英雄一展所长的机会。吾心安处是吾乡,如今的安贤洙,已经将中国当做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重要舞台。

图说:安贤洙(左一)庆祝的瞬间 新华社图


天才乍成


  安贤洙的故事,充满着造化弄人的戏剧性。从韩国到俄罗斯,犹如冰刀切割开的两个世界,安贤洙的身后,是无关冰雪,造化弄人带来的黯然心伤。

  短道速滑是韩国冰雪项目中的王牌项目,数年来一直雄霸世界。而安贤洙,则是韩国短道队最有天赋和能力的天才。2006年,21岁的安贤洙在人生第二次冬奥会上,以3金1铜的成绩使他成为都灵冬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如日中天时,他却因为伯乐恩师全明奎的下课,慢慢成为韩国短道速滑队的边缘人物。

  在队里的安贤洙受到了排挤和欺凌,遭遇前辈体罚殴打甚至无法和男队一起训练,不得不跟着韩国短道女队一起集训。2008年,安贤洙在训练中受伤,韩国冰上联盟却拒绝为他的治疗出资。此后连续两年,安贤洙均因积分不足未能入选国家队,缺席了世锦赛与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绝望时,俄罗斯短道队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安贤洙能归化加盟。

图说:安贤洙(前)为韩国赢得了荣誉,却没有被善待 新华社图


远走他乡


  背负“叛国”骂名远走他乡,安贤洙成为了俄罗斯短道速滑队中的“维克多·安”(Viktor Ahn)。取名“维克多”是因为名字与胜利(Victory)相似。

  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满场俄罗斯观众的见证之下,一身俄罗斯队服的维克多·安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安贤洙又一次成为三冠王,在那之前,俄罗斯短道速滑从未在冬奥会上赢得过一枚奖牌。

  然而,命运却再一次对他开了玩笑。

  平昌冬奥会,俄罗斯代表团因禁药风波被禁止参加,从未与禁药丑闻产生过联系的33岁的安贤洙也没有出现在准许参赛的“白名单”中。接连错过平昌冬奥会以及2020年在韩国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成为压垮这位冰上王者意志的最后一根稻草。最终,两年前,他选择了退役。

图说:代表俄罗斯出战,却被平昌冬奥会拒之门外 新华社图


好友邀请


  退役后的安贤洙内心却并未远离冰场。始终关注着短道赛场,并迎来了他人生的第三次转折。

  王濛与安贤洙是多年老友,同样执着于冰雪梦,一来二去就结下了莫逆的情谊。听闻安贤洙退役之后,王濛就邀请他来中国执教。

  退役前的安贤洙大量时间都在中国进行训练,甚至还参加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模拟世锦赛的对抗赛。由于和王濛私交甚好,在王濛的极力引荐下,安贤洙收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组的正式邀请。

  安贤洙虽然没有立马答应王濛的邀约,但却在2018年,与妻子牛娜莉共同来北京拜访王濛。为了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王濛特地招待了他们美味的“北京烤鸭”。

  或许是烤鸭太美味,又或者是王濛的诚意打动了他,尝过北京烤鸭后的安贤洙夫妇,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随即,安贤洙也答应了王濛,愿意正式加盟中国军团,作为教练组成员之一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北京。

图说:中国队教练组成员之一安贤洙 图IC

  北京冬奥会开赛以来,帮助中国短道队连得两金后,安贤洙的又一次成功引发韩国国内剧烈的反应。部分韩国网民还找到安贤洙妻子的社交媒体账号,并留下恶意评论,甚至还开始攻击其女儿。

  安贤洙不得不在个人社交媒体上用韩语发文:“请不要对我的家人进行伤害,这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事情”。在长文中,安贤洙说自己一直在努力成为一个更负责任、更能成为榜样的人。“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都不同,我所做的事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是值得批判的事情,我会欣然接受。”他坦言,自己明白自己的选择会让一部分人失望,也因此,来到中国后,他始终小心谨慎,也没有接受官方采访。

  “但我知道奥运会这个舞台对选手来说有多迫切和重要。我希望大家不要因为我无法干涉的领域的事情或者虚假事实的报道,就对我辛苦的家人们无差别辱骂或者留下狠毒的恶评。”在网络上,安贤洙如此恳求。

图说:安贤洙发文

  良禽择木而栖,有才华的人选择更广阔的舞台,安贤洙的选择并没有错。而在安贤洙被“网暴”后,王濛也出面回应称,人是她从俄罗斯请来的,在安贤洙想要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时,韩国人没有给他机会,因此,韩国网民也没有权利来骂他。(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