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有你家小区吗?

  精品小区建设、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定时定点”垃圾分类、车棚自治管理,长宁的小区正在发生着变化,长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在不断提升。

  岁末年初,长宁区社建办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梳理了20个社区工作案例,用了3个半天组织各街镇干部、居民区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代表通过实地感受、研讨交流和专家点评的方式,集中展示一批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实践成果。

  精品小区建设点亮百姓生活

  走进新泾八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有着浓郁的苏州园林风格的小区广场。在精品小区建设过程中,居委会引导居民共商共治,对小区广场进行了更新改造,并命名为 “和韵广场”。同时结合小区文化特色,塑造出了自己的“新境八韵”,包括和韵广场、美韵新楼道、宁韵车车汇、绿韵回收站、慧韵生活馆、康韵健身点、怡韵绿庭苑和乐韵邻里汇。

  虹旭小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的“三问”工作法,实施精品小区建设和“家门口工程”,通过环境更新和功能提升带动居民整体文明素养的提升,使小区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侧 记

  精品小区建设工程是长宁建设国际精品城区的标志性指标之一。目前,程桥二村、新泾六村、威宁小区精品小区建设正在实施,明年精品小区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扩大覆盖。

  “定时定点”垃圾分类营造最美社区

  爱建居民区通过居民自治与示范引领相结合,党员行动与专业支撑相结合,由志愿者详细记录居民每次垃圾投放分类情况,形成一家一户的家庭绿色日志,设置红黑榜公示家庭垃圾分类情况,表彰分类良好的家庭,督促分类不彻底的情况,促进垃圾分类习惯形成,实现了家庭垃圾分类率从5%到95%的飞跃。

  每天早晨7时至10时、晚上17时至20时两个时段里,上航新村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准时准点,出现在新建的趣味十足、分类标识一目了然的垃圾箱房前。

  自今年10月18日开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短短两个月内,就已实现垃圾分类95%的覆盖率,减量率达到56%,成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最有声有色的小区之一,居民对垃圾分类投放工作支持率达到90%以上。

  侧 记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鼓励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居住,推广绿色账户”的号召,对接 “打造国际精品城区”总体目标,长宁区已在仙霞、程桥两街道推进“两网协同一体化”试点。明年,长宁区还进一步推进“两网协同一体化”布点建设,持续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功能

  梅安居委会在标准化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方便居民,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将居委会打造为各年龄段居民“走得进”、“待得住”的居民之家,打造有温度的社区,探索形成了民生保障→文化凝聚→民主协商→协同治理层层推进的渐进式居民自治工作方法。

  长一居委会合理设置功能布局,缩小办公区域面积,把最明亮、最宽敞的空间提供给居民活动、开展综合性服务。同时建立“畅宜居家园议事厅”,将居民需求转化为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

  侧 记

  据悉,今年长宁已实施第一批23个居委会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明年将继续加大居委会的标准化建设覆盖面。

  小区加装电梯助解老人之忧

  三泾南宅大多数是7层楼的多层公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达820人,占小区实有人口总数超过30%。21号楼是典型的“老年公寓”,除去一楼的商铺,剩余的12户人家里都有老人。因此,加装电梯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全楼居民的一致赞同。在居委会的支持下,在居民李祥玉的带领下,电梯加装工程顺利完成。

  21号楼加装电梯成功后,不少楼组都动了心。于是,通过党建引领成立了“慧加美住房咨询服务中心”,按照“居民自主协商、政府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依法依规操作”的方式,将成功经验辐射到更多小区。

  侧 记

  自长宁区大力推进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工程以来,已受理的有21件,政府审批速度明显加快,已竣工电梯8台,数量居上海市各区前列。

  自治管理提升小区品质

  在居民区党总支的引领下,绿康公寓业委会成立自治服务团队,组织发动全体业主通过悦心亭、小区儿童乐园和业主活动室等载体,加强居民沟通交流,做到了党建引领、资源共享、百姓得实惠。

  坚持“管理、服务、凝聚”为一体,曹家堰居民区佳家乐自治社发动居民自治,推进读书角、微健身点和绿化环境的微治理等“家门口工程”。

  古北路433号小区通过居委会、物业和居民共同协商,实施智能车棚改造,同时制定车棚管理制度和收费标准,实现了“脏乱差”到安全、整洁的车棚华丽转身。

  侧 记

  这样的集中展示活动,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城市更有温度,居民更有风度”的社区新面貌,也拓展了基层干部社区治理工作的思路。期待明年长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让更多老百姓感受到家门口的新变化!

  原标题:

  长宁这些小区大大大大变样了!有你家小区吗?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浓浓水乡风情的沪17号线月底将开通!有多灵秀先睹为快 2017-12-20 11:0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