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女子返程途中猝死车内……这样的错误很多人都犯!

来源:新华视点     作者:新华视点     编辑:吕剑波     2018-02-27 09:47 | |

  节后大家纷纷踏上返程路,有人却不幸猝死在途中,起因竟是晕车……

  2月22日汕昆高速往广东方向,返程车辆特别多。当天上午10点左右,民警接群众报警,发现车后座上一名中年妇女,已经陷入昏迷。众人赶紧拨打了120。

  据悉女子是重庆人原计划当天前往广东肇庆务工,因担心晕车,她已经10个多小时没有进食,除高血压外没有其他病史。

  急救人员赶到,经过半个小时抢救,最终还是无力回天。

  长途坐车时大家应做好准备,避免晕车引发身体不适。儿童的前庭器官功能要到16岁才完全成熟,因此小孩的晕车症状比大人更普遍,家长需特别注意。

  容易晕车的8种情况

  1、坐车时看手机、玩游戏、看书等需要眼球的精细活动。

  2、处于睡眠不足或者疲劳等身体状况不佳的状态。

  3、出行时有心事,精神紧张不安。

  4、衣领、腰带系太紧,影响血液循环。

  5、喷香水、发胶等等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6、出发时空腹、饱腹或吃了不好消化的食物。

  7、坐车时,与相反方向而坐。

  8、闭目休息时不靠头枕,头颈部摇摇晃晃。

  容易晕车怎么办?

  睡眠永远是解决晕车最简单、最无害的方法。易于晕车者可以静靠椅背、闭目养神、减少头部活动,远离易于导致晕动症发作的行为。

  1、让司机开得尽量平稳一点,减少颠簸。

  2、闭上眼睛,切断视觉信号,可以减轻晕车感,能睡着更好。

  3、如果大脑处于忙碌状态,压抑了前庭的感觉,也有助于防止晕车,比如聊天、听歌等。

  4、谨遵医嘱,提前服用晕车药。

  如果担心晕车就拒绝进食是十分不妥的!

  坐车时不宜吃太饱但也不宜空腹。医生表示,长时间不进食会造成血糖低,头部供养量不足,导致意识不清晰,进而昏迷。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长时间不进食更容易造成能量供给不足,从而突发疾病。

【防晕车小贴士】

  如果出现晕车了,可按压合谷穴、神门穴、内关穴等处以缓解症状。

  春运返程还在继续,无论是坐火车还是客运大巴,大家都在拥挤、燥热的环境里归心似箭。平安到达最重要,那么,春节还乡或出游,“吃什么”最需注意什么?

  消化科专家提醒,在无法规律饮食的旅途中,合理饮食和讲究卫生非常重要。

  如果不幸发生急性肠胃炎,在无法就医的情况下,应想办法马上让患者服用糖盐水以补充能量、调整电解质,同时服用胃复安止呕,思密达止泻。

  

  多吃苹果等碱性食物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张北平建议:

  小于12小时的短途旅行,可以带些酸奶、苹果、香蕉、梨和柚子、全麦面包、蛋类、八宝粥等;

  长于12小时的长途旅行,除了带上述食品外,还要加些海带、紫菜、豆制品、乳类、包装好的蔬菜沙拉、猕猴桃、茶叶等。

  “建议多带些碱性食物,主要可以帮助消除疲劳、恢复精力。因为旅途上人多、空气闷热,人体出汗多导致无机盐丢失多,再加上旅途中人体往往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也导致维生素C损耗较多,二者影响的表现就是机体困倦。”张北平介绍,而海带、紫菜、豆制品、乳类,还有苹果、香蕉、梨和柚子等都属于碱性食物。

  当中尤以苹果是“最佳旅伴”,因为苹果里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无机盐,还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苹果酸,这些可以让人体很快恢复精力。此外,粗粮、梨和猕猴桃等,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因此也能帮助消除疲劳。

  要注意的是,旅途饮食不可吃得过饱,忌暴饮暴食,口味宜清淡,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就餐时不喝或少喝酒。

  喝 

  白开水最佳,茶饮次之

  在水分补充方面,白开水是最理想的饮品,其次是茶饮料,含糖量高的果汁饮料最好不要喝。

  也可以选择矿物质水,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和微量元素,能快速缓解人体的疲劳感。

  喝热茶、咖啡,适当吃点巧克力,也可帮助消除疲劳。

  必要时还可用瓜果代水,充饥饱肚的同时也可以补充水分。

  

  急性胃肠炎:

  服糖盐水调节电解质

  春运路上,为保证有较好的体力及精神,出发前的晚上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火车上人流众多,亦要注意个人卫生,最好提前准备消毒湿纸巾,饭前可用湿纸巾擦手消毒。

  为避免肠胃不适,旅途中尽量少吃油腻食物。可提前带一些风油精、生姜等预防晕车及呕吐,“若进食东西后恶心欲呕,尽量不要强忍,呕吐即是毒素排出的过程。”张北平说。

  若在旅途上饮食不慎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一般提示为急性胃肠炎。

  张北平介绍,急性胃肠炎是由细菌、病毒、毒素、化学物质作用等多种不同原因引起的胃肠道急性弥漫性炎症,其中大多数是因食入带有细菌或细菌毒素的食物,如变质、腐败、受污染的食品而起病,暴饮暴食也可引起。该病起病急,多在进食不洁食物24小时内发病。

  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首先应让患者尽量卧床休息,若火车上有医疗急救箱,最好马上于急救箱取糖盐水让患者服用以补充能量及调整电解质平衡,同时服用胃复安止呕,思密达止泻。可提前准备一些驱风油、生姜等,可起到一定的止呕作用;

若怀疑为感染性腹泻,可口服黄连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