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帮侬忙 > 发布台 > 正文

这些旗袍惊艳了时光!宋氏三姐妹珍品旗袍展今起免费开放

来源:上海静安     作者:综合     编辑:钱滢瓅     2018-06-08 10:26 | |

  今年是宋庆龄诞辰125周年,6月8日至6月17日,陕西北路600号源创创意园3号楼五楼展厅,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宋氏三姐妹及亲属的近30件旗袍,首次在静安大规模集中亮相,这些旗袍由宋家的亲属们长期保存,近十年间陆续从美国和加拿大带回中国。

宋庆龄(1893—1981)

  宋庆龄一生非常喜欢穿旗袍,解放后在很多重要的国事活动中也身穿旗袍。

  她的这件香云纱旗袍色泽凝重,款式大方,领口和袖口采用了镂空装饰,彰显了东方女性的传统美和大家风范,极富魅力(原件存上海宋庆龄故居)。

  这件黑底白绿杂花的真丝旗袍,是抗战中宋庆龄送给美国朋友波利·巴布科克的。

  当时波利·巴布科克要去美国为中国的抗战募捐,宋庆龄送她这件旗袍,并对她说:“在为中国人募捐的时候,我希望你穿着中国衣服。”波利女士非常欣喜地接受了这件意义非常的中国旗袍,她穿着这件旗袍,在美国跑遍各大城市,积极宣传中国的抗战,募集了很重要的一笔资金。

  1988年3月17日,波利女士把这件旗袍捐献给北京宋庆龄故居(原件存北京宋庆龄故居)。

宋美龄(1897—2003)

  宋美龄是宋氏三姐妹中的小妹,长期活跃于现代中国政坛。

  这次展出的宋美龄的四件旗袍,其中三件(黑色、蓝花、淡紫色)是真丝旗袍,款式非常简洁,是她居家时穿的普通旗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孔令仪的好友严仁美女士从美国带回上海。

  另外一件绣边的黑丝绒长旗袍,是她寿庆时穿的礼服(此件为复制品)。

宋霭龄(1889-1973)

  宋霭龄女士是宋家三姐妹中的大姐。

  她的这件黑底白花旗袍用的是丝绸面料,有高雅的滚边和精美的盘扣,扣头也比较特别,制作非常精细,属于外出会客时的礼服。

  这件黑底红花的真丝旗袍,款式简洁,没有滚边、盘扣、绣边等装饰,属于平时居家时穿的普通旗袍(此为复制件)。

张乐怡(1909—1988)

  张乐怡女士是民国时期著名金融家、外交家、民国高级官员宋子文的夫人,江西九江著名商人张谋之的女儿,早年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后来长期寓居美国。

  她一生陪同丈夫参加过无数次重要的活动,在各种公众和官方场合她始终身穿中国旗袍。

  这次展出她的四件旗袍,都是高档的旗袍礼服。

  粉红色的软缎珠绣旗袍尤其雍容华贵。

  湖绿色棉麻面料的珠绣旗袍,制作精美。

  这两件是在外交晚宴时穿的蕾丝旗袍,均珠光宝气,华彩纷呈。

  这四件旗袍都是由著名好莱坞华裔演员卢燕的女儿黄汉琪女士(当年是宋子文、张乐怡夫妇的外孙媳妇)提供,经美国徐芝韵女士联络,由徐景灿、宋路霞从纽约带到上海。

倪珪金(1865—1945)

  倪珪金老人是宋家兄妹的大姨妈,即倪珪贞老人的姐姐。

  她的这件狐狸皮的皮袍是百年旧物,灰蓝色的丝麻提花面料,缀以最传统的一字型布纽,没有任何装饰,多年来由她的孙女牛恩美女士保存,2017年捐献给上海老旗袍珍品馆。

刘义基(1898—1989)

  刘义基女士是宋家兄妹的大表嫂。

  她1922年赴美留学,先后在奥伯伦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读社会学,1924年毕业回沪。

  她天资聪明,喜欢文学和音乐,在教会里很活跃,也很坚强。丈夫牛惠霖医生1937年病逝后,她一个人独立支撑这个家庭,把四个孩子都培养成专业人才。

  这件皮袍是豹子皮的,配以紫底银花的织锦缎面料。

  这件是绵羊皮的,配以橙色银花的织锦缎面料。七八十年了,依旧鲜亮如新,多年来由她的女儿牛恩美医生保存,2017年捐献给上海老旗袍珍品馆。

温金美(1902—1988)

  温金美女士是宋庆龄主席的表妹。其父温秉忠先生(晚清第二批旅美幼童,回国后任清廷官员,是两江总督端方的幕僚)是宋家三姐妹的姨父。1907年,是他把宋庆龄和宋美龄带到美国留学。温金美的母亲是宋家三姐妹和三兄弟的姨妈倪秀珍。

  她在上海长大,上世纪四十年代末随丈夫唐星海移居香港。她为人一向低调,相夫教子,乐善好施,为到港的亲戚朋友做了大量好事。

  她的这件黑色缎面旗袍,面料考究,色泽鲜亮,滚边精致,虽无任何修饰,但一派大家风范。

  由她的表侄女过霞庆女士从加拿大带回上海。

温施惠珍(1906—2004)

  温施惠珍女士生于上海,是宋氏三姐妹的表弟媳(温秉忠的儿媳)。她丈夫温毓庆原是温秉忠的侄子,因父亲早逝,由伯父温秉忠抚养成人,视如己出。

  温毓庆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1920年获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他是国内无线电传讯技术的顶级专家,抗战中担任了监听和破译日本驻华大使馆对外电讯的秘密任务,为战时情报系统立下汗马功劳。

  她的这五件真丝旗袍由她的朋友琳达女士提供,由徐景灿女士带回上海。

孔令仪(1915-2008)

  孔令仪是宋霭龄、孔祥熙夫妇的长女,人称“孔家大小姐”。

  她抗战中随父母前往重庆,1943年与陈继恩结婚,1947年移居美国,后嫁黄雄盛。与她的弟弟妹妹不同,孔令仪对从政和经商均不感兴趣,一生不曾外出做事,做人非常低调,属于孔家的一个“另类”。

  她的这件旗袍是印花丝绸面料,花色略显夸张,而款式非常普通,没有多余的修饰,属于日常家居的服装。她出席宴会的旗袍,也属于这种风格,没有豪门气息(此为复制件)。

牛恩美(1933—   )

  牛恩美女士是宋家兄妹的表侄女,1955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科大学,先后在河南安阳妇幼保健医院和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医院,担任妇产科医生,1978年下半年赴美留学和工作,现已退休。她长期与二表姑宋庆龄保持着联系,1978年上半年在北京首都医院进修期间,多次应宋庆龄之邀,前往她的住地欢聚并午餐,还应邀参加了中国福利会成立40周年的纪念活动。2016年她向上海宋庆龄陵园捐献了35封宋庆龄主席写给她的亲笔信。

  她的这件长袖旗袍是年轻时在上海定做的,红底黑点,真丝印花,袖口像衬衣的袖口,亦可视为一种改良风格,由她本人从美国带回上海,捐献给上海老旗袍珍品馆。

牛恩德(1934—2012)

  牛恩德博士是宋家兄妹的表侄女,出生于上海,是著名的钢琴家和音乐教育家。

  她6岁学弹钢琴,13岁已被邀请同上海交响乐团同台演出,先后就读于中西女中、上海音乐学院,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赴英国和美国深造,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担任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教授和纽约长岛公立学校音乐部主任。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世界各地演出,曾在林肯中心把中国和台湾作曲家的作品介绍给美国听众。

  她还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叶东副教授合作,破解敦煌古乐谱之谜。来北京演出时,曾受到宋庆龄主席的亲切接见。

  2007年她捐献100万元,在上海音乐学院设立“牛恩德钢琴教育奖学金”,并把身后所有遗产均捐入这个基金。

  这三件真丝印花的宽袖旗袍,是她的演出服装,由她姐姐牛恩美医生从美国带来上海。

谭宝瑾( 1923—1979 )

  谭宝瑾女士是宋庆龄主席的表侄媳,她的丈夫过秉忠是宋庆龄主席的表侄。她的婆婆牛惠珠是宋庆龄主席的表妹,并与宋庆龄、宋美龄一起,于1907年,由她们的姨父温秉忠带去美国留学。

  这件大红嵌金丝的无袖旗袍,由她的女儿过霞庆女士从加拿大带回上海。

梁景贤(1929—2016)

  梁景贤女士是宋家兄妹的表侄媳,即牛尚周的长孙牛恩安牧师的夫人。

  1929年出生在广东省广州市,1946年入读广东省南海震旦大学文理学院,1948年转入上海震旦大学文理学院,1952年以后移居美国,1955年与牛恩安牧师(上海名医牛惠霖的大儿子)结婚。

  这件旗袍是大红色丝麻面料,上面绣以银白色的珠片图案,一只银白的凤凰阿娜多姿地舞动凤尾,十分生动。

  这件是黑底杂花锦缎面料,配以粉色的丁香花组盘扣,尽显典雅高贵。

  两件旗袍均由梁景贤女士的女儿牛一敏女士从美国带到上海,捐献给上海老旗袍珍品馆。

宋氏三姐妹及家族成员旗袍展

展览时间:2018年6月8日至6月17日

每天上午9:00-11:30,下午1:00-4:00

展览地点:陕西北路600号源创创意园3号楼五楼展厅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