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滴滴飞猪发布春运大数据预测报告

image007.jpg

图说:春运火车票、机票和汽车票在线预订占比

  【新民晚报·新民网】12月14日,滴滴出行联合飞猪发布《2017年春运出行大数据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往年春运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对2017年春运各类交通方式的预订及出行高峰、热门线路、新的出行特征等进行预测。

  报告显示,由于火车票的购票预售期缩短,预订高峰期与预售期完全重合,火车票抢票难度或将增加。各种交通方式的出行高峰在节前尚可“有序分布”,节后却高度重叠,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将同时进入高度繁忙期。整体上,火车依然是春运主力,随着消费观念升级,顺风车成为新型回家方式,出国旅行过年也越来越流行。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与预订高峰期重合

  《报告》显示,不同交通方式的春运预订高峰存在很大差异。机票预订高峰来得最早,春节前2个月抢春节期间机票的人达到峰值,汽车票则临近春节前一周才迎来预订高峰。

  火车票方面,往年提前60天可以购买春运票,一般会在春节前40天迎来预订高峰。有趣的是,往年火车票的预订高峰并非出现在火车票开售第一天,而是出现在“关键日期票”开售一周后,抢捡漏票更为火爆。

  今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由于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火车票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在这样的情况下,购票预售期和预订高峰期几乎完全重合,抢票大军没有了更长时间的预订缓冲,捡漏期被严重缩短甚至“抹杀”。加上2017年春节时间较早,务工返乡和求学返乡的人群分流时间被挤压,加重了承运负担,火车票抢票难度很可能将增加。

  年后返程人流比年前回家更为集中

  在不同交通方式的出行高峰时间分布上,年前回家的“节奏”还比较有序,从年前一周开始,飞机、火车、汽车的运输高峰相继到来,去往机场、火车站的人流在春节前3-5天达到高峰,也就是说1月22日开始火车站、机场将迎来人山人海模式。交通方式中速度最快、耗时最短的飞机最早进入运输高峰,年后初七一过,各种交通工具同时进入繁忙期,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将同时人头攒动。

  《报告》还显示,去往机场、火车站的人流中从春节前5天陆续达到高峰,将会人山人海,而打车去往机场和火车站的人群以80、90后为主,他们中互联网/软件从业者最多。

  火车依然是春运主力  60后爱乘飞机

  虽然有众多交通方式供选择,但每年的火车票开售总是被视作春运的关键时间点,这不是没有原因的。《报告》数据显示,在春运的主要交通工具中,火车依然是不可撼动的主力,预订占比超过60%。

  从《报告》数据还可以看出,消费者在选择什么交通工具上的年龄特征明显。25岁以下的消费群体,春运出行选择火车的比例最高,达到了70%以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经济实力的提升,选择飞机的消费者越来越多。

  顺风车成新型回家方式 出国旅行过年越来越流行

  随着消费观念升级,跨城顺风车的出现让人们过年回家多了一个选择。《报告》预测,春节前一周跨城顺风车订单量将开始快速增加,春节前2-3天达到顶峰。

  北京、成都、深圳的用户最愿意“尝鲜”,成为这一新型回家方式的前三甲。在出行成本高、行程时间容易被不确定因素拉长的春运期间,顺风车不失为节省出行成本、优化社会资源的好方式。

  与此同时,“春节团圆”的概念外延已经扩展,只要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与家人一起出国过年越来越普遍。根据《报告》对往年春节出境游数据的统计预测,北上广深人民依然走在引领新消费的前列,杭州、成都、武汉等省会城市也开始流行出国旅行过年。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作为非一线、非省会城市跻身最爱到国外过年的城市排名TOP10。

  最后,《报告》给出了各种交通方式最热门的线路排名,北京-廊坊、深圳-东莞、成都-德阳是顺风车最热门的线路,同时可以看出,北上广深和成都、重庆,将是春运大迁徙的集中爆发地。(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