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被罚4.99亿的冯小树何以能巨额套利

图说:冯小树曾参加33家企业首审 图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新民网】在上周五举行的例行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对证监会前发审委员冯小树违法买卖股票作出行政处罚:冯小树被罚没近 5 亿,终身禁入市场。冯小树何以能巨额套利?业内人士推断,最根本的原因或为权力寻租。

以岳母和小姨子名义入股

  冯小树的“闷声发大财”暴露于中央第七巡视组对证监会开展专项巡视期间,巡视组专项巡视发现“猫腻”,并将其涉嫌违法买卖股票的相关线索移交给证监会。据张晓军介绍,证监会党委对相关线索高度重视,要求予以彻查。经过调查审理,通过对复杂商业架构的层层剖析,对繁复资金往来情况的抽丝剥茧,最终查明,冯小树先后以岳母彭某嫦、配偶之妹何某梅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张晓军称,冯小树作为承担重要职责的监管干部,知法犯法,以他人名义在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上市后卖出股票获取利益,违反了《证券法》第43条关于证券交易所从业人员买卖股票的相关规定,严重扰乱了资本市场管理秩序。依据《证券法》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冯小树违法所得2.48亿元,并顶格处以2.51亿元罚款。同时,对冯小树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而根据张晓军提供的“彭某嫦、何某梅”的化名,有关人士从冯小树审核通过的两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中得悉,“彭某嫦、何某梅”为三川智慧十大流通股东之一的何玉梅( 112 万股,已套现) 、彭萍嫦(持股62万股)及宝莱特的第一第三流通股股东何玉梅、彭萍嫦(合计持股逾 286 万股)。

  非法获利高达2.48亿元

  那么,冯小树到底是何许人也?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2岁的冯小树曾任深交所中小板部副总监,深交所发审监管部副总监、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审核一处副处长,深交所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等职务。作为发审委兼职委员,冯小树也十分“勤奋”。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20053月至20074月间,冯小树共计参与了43个项目的审核,其中34IPO(首次公开发行)项目、3个增发项目、5个可转债项目、1个可分离债项目。而在34IPO项目中,通过的27家、否决的6家、取消审核的1家。通过的IPO项目中包括中国平安、招商轮船、长城影视等。

  掌握企业上市的令牌,发审委员权力很大,而即便是撇开投票权,只需要了解企业上市的一丝信息,就可套取上亿的巨额利润。事实也确实如此,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人士表示,作为发审委员,冯小树的赚钱可谓“一本万利”。从证监会披露的金额来看,其交易金额2.51亿,获利2.48亿,也就是说成本仅为300万元,可谓非常暴利。虽然难以就此断定其初始成本只有300万元,但至少也能证明冯小树的入股价较低。

  估值差提供巨大套利空间

  那么,又是怎样做到如此低成本大收益的呢?业内人士推断,最根本的原因或在于 掌握企业上市的令牌而造成 权力寻租。也即冯小树利用发审大权,答应帮助被审核的拟上市公司顺利过会;作为交易,上市公司在上会前,以低价出让部分股权给冯小树,并交由亲友代持。而新股上市后股价一般较之于发行价涨幅惊人,有业内人士随机选取冯小树参与审核通过的三家中小板公司,以2007年发行的安纳达(002136)、顺络电子(002138)和拓帮股份(002139)为例,这些股票上市首日在股票首日上市开盘的平均涨幅高达202%,如此无风险套利,意味着IPO前后的估值差,为身处发审委的冯小树提供了巨大的套利空间。

  不过,上述人士表示,目前由于证监会正式的行政处罚书尚未发布,其具体获利细节不得而知,一切需等待证监公布行政处罚书,即能明了。(新民晚报记者 许超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员工会10余种语言 投诉率低于0.01% 63年上海国旅无愧“老字号” 2017-04-24 09:03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