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专访丁剑平:应该用中医的方式慢慢调理解决金融问题

图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 摄影:胡晓芒

  叩开丁剑平教授位于上海财经大学毓秀楼3楼的办公室,他正埋首书桌和学生讨论近期研究,办公室角落里的一张躺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被子、靠枕齐全。丁教授有些不好意思,解释说最近太忙碌,五一假期也没有休息,有时候实在累了就靠一靠歇一会儿。

  丁剑平是上海财大金融学院教授、博导,现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自2000年从日本取得博士学位回国成为上海财大第一批“海归”学者,十余年来国际经济学(金融与贸易)、计量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一直是丁剑平的研究重点,他的课题一直获得国家、市级项目支持,累计发表的中、英、日论文多达百余篇,此外他还著有《中国经济国际一体化进程的实证研究》、《人民币汇率与制度问题的实证研究》、《“走出去”中的人民币国际化》、《汇率学》等著作。

  他始终认为,在感兴趣的领域持续深耕,必有收获,而作为学者、国家智库研究员,更应将透彻的研究和建议呈现,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

  去年年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一致投票同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篮子,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的第五个成员。正式“入篮”半年,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但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成交量、支付清算体系效率等方面要提高话语权还没有很好的表现。丁剑平教授认为,人民币“入篮”相当于在这场全球金融“奥林匹克”中获得了裁判权资格,但货币国际化与国家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目前人民币距离成为一名不受他国影响的“优秀独立裁判”还有一段路要走。

中国不会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

  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高度重视防控金融风险,加强监管协调,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尽管今年一季度呈现回暖,但目前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振兴实体经济的一系列政策似乎还未充分发挥作用。“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些脱实向虚的现象。”丁剑平教授指出,“有一些企业长期忽视主营业务大力开展兼营业务,当实体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就靠兼营(房地产)业务度过危机。这其实是很不健康的现象,将会导致市场低迷,影响创新甚至产业调整等发展。”

但中国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丁剑平教授解释,这是因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都还保留着资本项目的管制,资本无法大规模外流,避免出现流动性短缺。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危机不存在,丁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面对的问题有许多来自历史遗留原因,当前处于许多问题积累到快要爆发的阶段,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应该用中医的方式,慢慢调理。”

  丁剑平开出了“第一方”——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本。“一个国家的经济最终要靠创新,但以金融支持创新和调整产业结构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本身就需要很长的时间(内生性)和巨大的成本。”他说,“实际上,一个地区的创新是需要长期的积累的,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而且产业创新不可能遍地开花,要将有限的资本放在重点发展创新产业。”目前,全国多地区都在探索发展创新产业,丁教授举例说,“上海正将创新放在一切的首位。但上海应该是引领性的,琢磨未来科创的方向,要找到全球未来科创的方向。但是任何科创都要依靠本地区的长期积累,不可能和长期积累隔绝,应评估最具优势和潜力的产业,找到未来核心竞争力并专注发展。

  鼓励和发展创新还要有“给力”的金融市场作为后盾。“苹果、微软在‘小时候’都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而美国的资本市场有创新板、中小企业板,能够提供很全面的信息和机会。”丁剑平认为,应进一步完善我国证券市场,降低准入门槛、完善上市监管方案,给予更多创新中小企业入市的机会;通过与金融创新对称的金融监管,对以往积累的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及时制止突发恶性事件,避免恶性炒作、遏制恶意投资行为等,创造更好的投融资环境。“当然证券市场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与投资者素质等也有关系。有一万个理由支持创新,也有一万个理由支持中国资本市场”他说。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如果证券市场做不好,在影响中国产业创新的同时,还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的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金融市场的支持。”丁剑平解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要让更多外国居民持有人民币。如果这些由外国居民持有的人民币能够在中国进行存款、买房,进入股市、债市等,既能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后备资金,又不可能引发通货膨胀,这能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最好的条件。”

  但要吸引外国居民来投资,就需要中国产业和金融市场具有一定的“异质性”。丁剑平教授说,“这意味着我们的商品要有国外市场中没有的特征,也就是说我们生产的产品必须比国外强,成本低和产量高,才能有定价的权利。”丁剑平以黄金为例解释,去年4月,全球首个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格在上海发布,首个“上海金”基准价定格于256.92元/克。之所以可以用人民币定价黄金,是因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黄金产量就可以支持全球用人民币来定价。“未来高铁也完全可以用人民币定价,因为这是中国具备有生产全球定价权的产品。另外,中国有华为这样的大企业不断进行创新、做强,生产他国需要的产品,提高全球消费者依赖度,国外的消费者也就自然能够接受人民币支付了。”

随“上海金”的发布,去年年末人民币纳入SDR正式生效也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又一重要步伐。丁剑平将中国“入篮”比作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裁判,“举牌打分的权力有了,但是如何去成为一个优秀的裁判仍然需要很长的时间去磨练。”作为一名“裁判员”,中国还未真正独立——人民币汇率本身还需要参考其他国家的货币。“人民币国际化与经济发展有关,与国家做大做强有关。随着中国经济迅猛增长,对外贸贸易相对GDP的比重逐年下降,从改革开放时对外贸易权重的60%下降到40%。尽管相对美国20%的占比还显高,对外贸易依赖性大,但随着国家对外贸易不断增强,内需不断提高,人民币最终一定会成为独立性强、可自由浮动的货币。而中国也一定会逐渐成为能够依据主观判断对全球产品价值打分的‘独立裁判员’。”

  此外,全国各自贸试验区为拓展人民币职能搭建了良好平台。“一带一路”作为对外贸易方向多元化的战略之一,不仅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出去”,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要路径。丁剑平设想到,“如果做到了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实现人民币投资、人民币支付,国际贸易则相当于省际贸易。”但是机遇的背后也存在着风险。货币差异、地缘政治、文化不同等带来的风险使得中国企业“走出去”并没有那么容易。丁剑平指出,既然是对外投资,无论用外汇还是用人民币,都要考虑风险收益。假定使用外汇,就要与美国的国库券收益率(包括流动性和安全性)进行比较;若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则还要考虑与国内的公司债收益率等进行比较。一般来说,上述两类都不得不面对“当地货币定价壁垒”问题。当地投资的雇佣人员工资、项目完工获得收益等都是用当地货币。要用“双向资金池”(人民币资金池+外币),避免“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资产负债的风险。考虑到人民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币还没有建立起直接兑换关系,多数通过美元套算来获得,用美元或是人民币对外投资,都面临着当地货币不同程度贬值的风险。为了确保投资收益,可采取两种对策:一是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衍生品市场;二是建立更多的大宗商品人民币交易平台,对冲预期的风险。“例如高铁建设,高铁门票的买卖使用当地货币,而结算时如果选择本地货币,可能面临贬值风险。但如果选择美元进行结算,那么其实还是没有绕开美国,会进入美国的支付系统,并受到美国监控。变相帮助推进美元国际化”丁教授说,“所以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从第一期到第二期的推进。但是这个过程是并不容易。一方面要面对,当地居民长久的货币使用习惯;一方面是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要开发得更安全、更实时到账,且实现更低成本。”

  尽管当前人民币国际化正处于“低潮期”,但丁剑平相信,随着未来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高潮期。

学术研究是一辈子的事

  “一带一路”中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是丁剑平团队当前正在进行的研究之一。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经济改革的每一步都十分关键,而智库需要紧跟形势,完成更扎实、更精细和更科学的工作来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这也是丁剑平研究工作的动力和原则。大约17年前,丁剑平在日本取得博士学位后,他觉得研究中国经济问题更有兴趣,因为国内有更多合作伙伴、团队一起开展研究更有意义,因此他选择回到家乡上海,将大学校园视为研究的乐土。这些年,他一心一意做研究,可谓“高产”——完成了多本专著,在权威期刊发表近百篇论文;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被决策部门采纳,他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免鉴结项和优秀等;近五年他主持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课题围绕当前中国金融改革最核心的部分而深入分析,也发挥了影响。

  丁剑平对研究的执着也源于他的热爱。实际上,他最早学习的是英语专业,语言让他掌握了一项认识世界的得力“工具”,他阅读了大量文献,发现了对经济学的兴趣。于是他又读经济学学士、硕士,再赴日本一桥大学取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8年,丁剑平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学,作为富布赖特项目高级研究员学习了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语言专业跨到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数学是一个难以跨越的门槛,我在日本和美国求学期间,努力通过软件编程来加强对数学的理解。跨专业是个成本很大的跨越,时间和精力付出很多。但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因为我终于找到了值得我研究一辈子的事业——国际金融、货币银行、人民币汇率等宏观经济问题。”

  不过,丁剑平不是埋首书堆的苦行僧式的教授,他喜欢参加学术活动,和同行在交流中了解最新的研究领域;他喜欢和团队交流,在不断的磋商中将学术研究做得更加完善。他也喜欢和学生互动、相互学习,他觉得学生常有创新的想法,有时甚至比老师懂得更多。教书多年,丁剑平带过的硕士、博士已有70多人,他们绝大多数在金融一线工作,无论是否已经离开校园,丁剑平的学术活动永远向学生开放。(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实习生 周永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冲上云霄!C919在浦东机场起飞 2017-05-05 14:08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