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蓝筹股引领大盘绝地反击 “漂亮50”为何能走出漂亮走势?

pbu627072_01.jpg

图说:经历周一暴跌之后,沪深股市昨天迎来绝地反击,尤其是蓝筹权重股大幅上涨 图来源/东方IC

  经历周一暴跌之后,沪深股市昨天迎来绝地反击,尤其是蓝筹权重股大幅上涨,使得上证指数不仅收复周一失地,还创出4个月新高。今年以来,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一直表现不错,已经走出一轮漂亮走势,为什么能走出漂亮走势?

  权重股上演接力赛

  昨天沪深股市在券商股带领下绝地反击,权重股上演资金接力赛,虽然银行、保险板块走势温和,但午后券商股集体拉升,加上煤炭、有色等资源股的强劲表现,使得大盘指数大幅上涨。上证指数报收3230.98点,涨幅为1.36%,不仅一举收复周一失地,而且创出4个月来的新高。深证成指报收10295.57点,上涨1.9%。

  值得一提的是,引领大盘的依然是金融权重股,今年5月以来,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一直表现不错,被投资者誉为“漂亮50”,走出了一轮漂亮走势。昨天,上证50指数报收2657.89点,上涨1.28%,继续创出近2年新高。截至昨天,上证50今年已经上涨16.22%,是表现最好的一个指数。

  上证50之前上涨主要是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推动,昨天券商股接力,作为上证50成分股的东方证券涨停,华泰证券、东兴证券涨幅超过7%,中信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等涨幅超过5%。权重蓝筹股轮动,推动上证50走出一轮稳健的慢牛行情。

  三大因素推升蓝筹股

  为什么一向不被看好的大盘股会走出漂亮走势成为“漂亮50”?

  三大原因造就了这轮“漂亮50”的行情,首先,供给侧改革效果显现,资源整合使得蓝筹股业绩回升,如中国神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165%,一批煤炭、有色企业纷纷预告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这也是昨天煤炭、有色股票大涨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上证50估值较低,沪市目前平均市盈率为17倍,而上证50市盈率只有12倍,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今年市场风格转换,随着乐视网泡沫破裂,业绩大幅亏损,导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成长股遭到抛弃,昨天创业板指数虽然上涨了1.04%,但今年依然下跌14%,与上证50形成鲜明反差。而上证50低估值的优势开始显现,资金不断进入,推动了蓝筹股上涨。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随着沪深港通开通,特别是今年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后,海外资金正在不断布局A股,一些海外指数基金开始配置A股权重股,加上海外投资者本来就以价值投资为主,所以,上证50成分股成为海外资金配置重点。

  大盘小盘的周期变化

  从历史看,沪深股市存在大盘股小盘股风格变化的周期。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上涨5倍多,主要是银行等蓝筹股的推动,尤其是2007年6月份在3000多点大幅震荡,随后很多小盘股都没有创新高,上证指数能够再涨一倍主要是大盘股推动,包括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在上市后均大幅上涨,直到中国石油以48元高价开盘,才结束了一轮牛市。

  在2014年至2015年的这轮牛市中,风格变为小盘成长股,创业板成为主流。从2013年到2015年上半年,创业板指数最高上涨了近6倍,上证指数最高只上涨了150%,远低于创业板。蓝筹股中虽然券商股2014年底大涨,但银行、保险等其他板块表现一般,而创业板上涨10倍的股票有一批。因此,这一轮牛市行情以小盘成长股为主。

  前两轮牛市很明显出现大盘股与小盘股轮动的风格变化,那么,现在轮动蓝筹股似乎也很正常。上证50指数已经走出一个慢牛通道,能否持续上涨出现一波牛市,值得关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18 |浦江十景之古堡清泉 百年水厂成风景 亲水栈桥通天堑 2017-07-19 12:29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