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洲际油气成为首只质押平仓股 A股几乎“无股不押”风险显现

pbu657708_01_meitu_1.jpg

图说:A股已几乎“无股不押”。图来源/东方IC

  股权质押的风险最近集中爆发,昨天复牌的洲际油气股价大跌,因为该股成为A股市场首只质押股份被强行平仓的股票;而欢瑞世纪、银河生物等几家公司大股东质押股权因触及平仓线而停牌,已经一个多星期至今还没有拿出解决方案。大规模的股权质押已经带来一系列问题。

首现质押股份被强平

  昨天,停牌数日的洲际油气(600759)复牌,股价下跌7.28%,下跌也很正常,因为公司发布公告,控股股东准备减持8680万股。

  而这次减持是股权质押惹的祸。公司控股股东广西正和2016年8月4日将这笔股权质押给长江证券,由于洲际油气股价下跌触及平仓线,近日,该笔质押的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已书面通知鹏华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要求其按照协议约定,告知长江资产、长江证券书面通知广西正和强制平仓的决定。

  这是今年首个质押股权被强制平仓的公司,以前也曾有跌破平仓线案例,但几乎都是紧急停牌后协商解决问题,最坏如同洲电子通过借款来解除质押,像洲际油气这般进入二级市场减持平仓的,在A股市场还是第一次。

  而控股股东减持股票按新规必须提前公告,所以,洲际油气发布了这个股东减持预告,公告强调“本次减持属于平安银行的强制平仓行为,不是广西正和的主动行为。”

多只股票触及平仓线

  质押股权遭遇爆仓风险的不止这一家,欢瑞世纪(000892)从7月18日起停牌至今,停牌的原因也是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

  欢瑞世纪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浙江欢瑞、陈援、钟君艳共持有欢瑞世纪股份283657843股,其中质押股票总共278516805股,占所持股份98.19%,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14646023股平仓线为9.42元。7月17日,欢瑞世纪收盘价为9.46元,盘中最低9.15元。由于股价触及平仓线,控股股东申请股价停牌,与中信证券就补偿事宜进行协商,昨天,公司发布公告,协商还在进行中,股价继续停牌。

  同样因为质押股权触及平仓线而停牌的股票还有银河生物(000806)、科林环保(002499)、欣龙控股(000955)等股票,这些股票至今一个都没有复牌,说明都没有拿出解决方案。虽然控股股东都表示拟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来防范风险,但实际上很困难,如欢瑞世纪控股股东质押股票的比例已经达到98.19%,银河生物和科林环保,其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也均接近100%。这意味着股东后续几乎没有补充质押股份的能力,因此,不排除后续还有出现强行平仓的事件。

“无股不押”风险大

  不过,强行平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平仓实际上就是控股股东减持股份,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大股东减持股份必须提前预告,所以,洲际油气先发布减持预告,而且,在二级市场减持股票要在发布公告后的15天才能进行。如果在这15天里,洲际油气股价继续下跌,那么,最终平仓价格过低,可能使得银行或者证券公司会遭遇损失。更有甚者,一些大股东不愿发布减持公告,使得强行平仓根本无法进行。

  因此,股权质押已经产生一系列问题。而目前上市公司质押数量相当多,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最新周数据,两市共有3253只个股涉及了股权质押,占A股(3300只个股)的比例达到98.58%,几乎是“无股不押”。就质押比例来看,有42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还有11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质押比例最高的公司见表格)。

  对于一些超高比例质押的公司投资者要多加留意,因为一旦发生风险,这些股东将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将面临爆仓风险。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4分钟速览《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 2017-07-25 20:47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