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宋汉光:票据市场要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binary_middle.jpg

图说 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汉光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人物肖像】

  宋汉光,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现年55岁的宋汉光是一名老资历的职业金融家,长期从事金融管理工作的他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福州市中心支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等单位的管理领导。面对面采访宋汉光,其敦厚沉稳的形象、扎实的专业素养令人印象深刻,言谈举止中,你会轻易地感受到他对金融市场、金融创新等问题有深入研究。

  去年,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筹备成立,宋汉光从浙江来到相邻的上海,再度迎接新的挑战。宋汉光告诉记者,与以往的工作单位变更不同的是,这一次新的岗位挑战性更大。在宋汉光看来,以前的单位都是成熟的传统企业,上海票据交易所则是从零开始,更像是一家创业公司,而他是这家年轻的公司最老的创业者,自己更需要以身作则给这个公司的年轻人们做好榜样。

  生活中的宋汉光有两大爱好,一为运动,可以健身;二为书法,可以释放压力。事实上,在业余时间里,宋汉光也更多地以一位书者的形象出现。记者翻阅资料了解到,在他曾有的、现有的角色职务中,不乏有中国人民银行文联的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市书法协会主席这些较为响亮的头衔。宋汉光告诉记者,喜欢书法的这一爱好对自己的工作大有裨益。一来可以调节自己,再者又从中学到了严谨、扎实的作风,而这一点这对工作帮助很大。

  我国票据市场呈现五大特征

  票据市场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金融市场体系最早的组成部分之一。1979年,人民银行开始批准部分企业签发商业承兑汇票,之后逐步推广商业汇票的承兑、贴现和背书转让。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实施后,票据市场步入快速发展轨道。2015年乃至之前的一段时期,票据市场乱象频发,票据掮客浑水摸鱼,一些金融机构也趁机绕规模、赚利差,甚至出现了数起巨额票据犯罪案件,反映了票据市场长期以来市场分割、不规范、不透明,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大的状况。在这样的情形下,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化票据交易平台成为了票据交易者的迫切需求。

  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平台——上海票据交易所,去年5月开始筹备,并于去年12月8日正式开业运营。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黄浦区半淞园路上的上海票交所,对董事长宋汉光进行了专访。

  宋汉光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近年来,我国的票据市场发展主要呈现五大特征:第一,票据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成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子市场。2016年,全国商业汇票累计签发18.1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13倍,是同期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量的2倍多。未到期商业汇票余额9万亿元,比2001年末增长17倍,是同期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余额的54%。

  第二,票据的融资功能凸显,成为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工具之一。票据门槛低、融资成本低、流动性高,中小微企业可以便利地获得票据融资。2017年6月末,票据融资余额为3.9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3.97%。从企业结构来看,我国的银行承兑汇票中大约有三分之二为中小企业所签发。

  第三,票据的交易和投资属性增强,成为重要的货币市场工具。银行间市场票据交易活跃,票据成为银行流动性管理、资产负债管理和盈利的重要工具。2015年,票据累计交易量84.5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53倍;票据贴现余额5.5万亿元,比2001年增长19倍。从交易量占比看,票据已成为货币市场的第二大交易工具。

  第四,票据市场是货币政策实施和传导的重要平台,有力地支持宏观调控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票据再贴现是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中央银行既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种类的再贴现票据,引导信贷资源优化配置,也可以通过引导再贴现利率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第五,票据参与主体类型不断增加。除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外,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理财产品、资产管理计划等非银行机构和投资产品已经成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  

  创建我国票据市场发展新高地

  不过,宋汉光也指出,票据市场的发展也伴随着风险的增长。长期以来票据市场处于自然发展状态,不同地区、不同机构间市场割裂,透明度低、交易成本高、信息不对称,市场参与者无法充分有效对接需求,这些因素严重制约了票据市场功能作用的发挥,也导致近年来票据领域的一些风险集中暴露。

  因此,票据市场参与者普遍呼吁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化票据交易平台,防范票据市场风险,进一步增强票据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事实上,也正是为了对应这些风险,规范票据交易市场,上海票据交易所诞生了。对此,宋汉光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我国票据市场意义深远。“一方面,通过制度统一、规则统一、标准统一和平台统一,消除了信息壁垒和地域限制,有效提升了市场信息和业务行为的透明度,提高了票据流转效率,同时有效抑制票据业务中的不规范行为,有助于风险防控。另一方面,通过有效缩减交易中间环节,有助于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在票据签发、贴现时的成本和难度,为票据一级市场扩容提供空间,进一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问题。此外,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还有助于中央银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促进中央银行票据管理职责的具体落实。”

  “此外,上海票据交易所落户上海有利于丰富上海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构成,使得上海基本形成了金融体系全领域的覆盖,进一步完善国际金融中心市场建设的体系和功能;有利于吸引行业集聚,创建我国票据市场发展新高地,巩固了上海国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有利于推动票据服务和形态创新,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提供新载体。”

  荣获上海金融创新特等奖

  上海票据交易所的中国票据交易系统荣获了今年的上海金融创新奖的特等奖。“中国票据交易系统是为市场成员提供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数据信息等服务的电子系统。统一、安全、高效的票据交易系统,有利于推进票据市场向电子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提升票据市场功能,降低票据市场风险,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在中国票据交易系统的设计和建设中从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宋汉光说。

  针对票交所自身下一步的任务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宋汉光提到,现阶段,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在积极推进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迁移、纸电票系统融合、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功能完善、直连接口开发以及再贴现业务子系统开发等工作。特别是现在ECDS数据已实时同步到上海票据交易所系统中,经统计加工后,向市场提供了此前没有的成交利率、交易排名等基础数据。

  据宋汉光介绍,截至目前,上海票据交易所共接入会员机构2019家,系统参与者46330家,所有提交合格上线申报材料的金融机构全部按期接入票据交易系统。预计在明年纸电票交易融合实现之后日均交易量将达到2千亿元左右。

  “在未来的发展建设中,上海票据交易所将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不断完善制度,全力提升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水平,打造综合性的票据市场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发挥公司在促进票据市场规范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努力做到防范风险,促进市场安全稳定运行;完善制度,做好市场培育工作;提升服务,建立票据市场综合服务体系;落实货币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行业自律,培育健康市场氛围;应用科技革新,提升票据市场功能作用这六项工作。”  

  未来中国票据市场的前景广阔

  在谈到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蓝图和前景时,宋汉光认为,票据这个金融工具根植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现实的融资需求。未来中国票据市场的前景也是十分广阔。

  “短期内,票据市场发展有一定起伏,这既是市场和政策作用的结果,也是规范后的理性回归。在去杠杆、货币政策稳健中性、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票据市场的发行量和交易量总体上呈下降趋势是大概率事件。鉴于政策推动票据业务电子化,因此电票业务的金额占比将继续提升。同时,尽管纸票业务的金额占比将呈持续下降的态势,但由于大量中小企业、偏远地区等仍有纸票业务的需求,因此纸票业务仍不会消亡。

  另外,宋汉光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票据市场从自发生长走向规范发展,特别是上海票据交易所的功能作用逐步发挥,票据市场的生态环境将发生较大变化,可能会呈现几种趋势:一是票据将向标准化的短期债务融资工具转型;二是市场参与者多元化。参与主体逐渐扩大到银行类机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类机构以及非法人产品类,票据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将得以拓展;三是风险管理模式优化。在票据业务电子化、线上交易、信息透明、数据集中的情况下,票据业务的风险管理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四是数据产品服务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依托我们的数据信息优势,可以构建符合市场供求关系的票据收益率曲线,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指数、估值、监测等全方位的数据服务体系;五是金融科技将推动票据市场发展。电子票据将得到全面应用和长足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票据等有望实现突破;六是票据市场制度体系将逐步健全。融资性票据制度规则、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票据中介服务、会计处理、税收政策、监管政策等逐步完善;七是金融机构票据管理架构和盈利模式发生变化,传统上票据不同条线分散管理,未来将形成集中化、一体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的趋势。同时,票据盈利模式将更加依赖交易、投资和主动经营风险获利;八是票据市场创新走向规范化,融资性票据、票据证券化、票据衍生品等将得到一定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实习生 陈智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上海人的身份证照片终于有救了!

魔都可以拍“美颜”身份证的照相馆增至122家!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55 | 五角星辉 环岛衔巨蛋 学林通五路 2017-08-25 14:07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