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开学季,先上一节理财课

VCG21f4866ad2b.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人一向给人善于理财的印象,但是对许多上海阿姐来说,会理财是小辰光过苦日子时的“副作用”,从小她们就会在小菜场学会了讨价还价,在百货公司学会了货比三家…….

  不过这种传统的熏陶,到了80后就已经感受不到了,由于小辰光日子太好过,80后和90后都出了许多“脱底棺材”、月光女神,更不用说00后、10后了。但上海人善于理财的传统还是要代代传下去,所以阿姐们要趁着开学的时机,来教教小孩子如何理财。

  幼儿园——学会认钱

  上海人在小孩“抓周”时,都会放上一张百元大钞。可见要让小孩认钱还是要趁早,最起码要知道钱是什么,可以做什么;到了3岁认字时,就可让他们辨认不同钞票上的数字;当他们会简单的算术了,上海阿姐们让他们一起去买菜或买小零碎的时候让他们来算算账,算对了的话,可以奖励一点“癞头分”。

  上海阿姐们还可以带他们去一些情景体验式的儿童乐园如“星期八小镇”,里面不仅有“银行”让他们有“存钱取钱”的概念,还可以通过参加里面的游戏来赚“钱”,让他们养成“劳动才有收获”的意识。

  小学生——分辨贵贱

  从进小学开始,大部分小孩子都有了零花钱和用钱的渴望。

  上海阿姐们可以借开学的机会,带他们去选购新一学期的用品,如书包、文具、鞋子等,并用他们喜欢的东西来进行“定价”,比如1个名牌书包等于20个汉堡,但是1个普通书包只要5个汉堡;1双阿迪运动鞋等于30个汉堡,1双国产运动鞋只要10个汉堡…..让他们对价格、贵和便宜有所“感觉”,要让他们学会自己管理零花钱,防止“脱底棺材”要从小做起。

  现在有小孩子非常喜欢玩手机和平板电脑,苹果的应用商店有许多针对小孩子的理财游戏APP,如Savings Spree是教储蓄的,Renegade Buggies是教你如何利用不同的货币和折扣券购物的,Celebrity Calamity是让你化身明星经纪人,来打理明星的日常开支……这可要比上海阿姐们苦口婆心地亲自去教有意思得多了。

  中学生——制定计划

  到了中学生阶段,小孩子们的零花钱也会越来越多,购物欲也会越来越强烈,这时候,理财就要从游戏变成“实战”了。

  首先,上海阿姐们可以给他们在银行开立一个自己的账户,把属于他们的钱如过年的压岁钱都存进去,可以先存三个月,让他看到账户里数字的增长,从而意识到“钱是可以生钱”的。

  上海阿姐们不妨给他们下载一个记账软件,让他们实时记录自己的开销,做到每个月花钱都能够量入为出,从而慢慢养成计划的好习惯。

  同时,阿姐们可以培养他们的赚钱意识,比如说洗一次碗5元钱,倒一次垃圾2元钱,跑一次腿买东西2元,每逢情人节可以上街去卖玫瑰…….

  而每次开学之前,他们往往会有买3C、名牌运动鞋等“大件”的要求,阿姐们就可以要求他们制定挣钱、存钱的计划,靠自己能力买的东西,他们才会珍惜。

VCG41471431799.jpg

来源/视觉中国

  大学生——开源理财

  等孩子进了大学,在开学之前,上海阿姐们更是要检验一下他们的理财能力,这时量入为出已经是“一个小目标”,重点还是要提高他们的财商和“开源”意识。

  如果上海阿姐们对孩子的自制力不放心,那么就不要一次性把半年的生活费都给他们,不妨就像发工资一样,每个月定时打钱,并要求和他们每个月对账。不过如果孩子曾经有过住读的经历,也不妨放手一试,看看他们是否能够抵御突然手握“巨款”的诱惑。

  在生活费上,阿姐们也不要过于大方,要遵循“适度从紧”的原则,这样一来,当孩子有生活费之外的开销时,可以先迫使他们想办法自己去赚钱解决,如做家教、勤工俭学、在外兼职等等,现在如果孩子有才的话,写写网络小说、画画漫画等也都可以赚点零花钱。

  不过,有消费欲望也并不是坏事,除了开源,阿姐们还可以适当引导他们利用一些理财工具,如购物分期、校园贷、信用卡等,如果能够在每个月费用可控的情况下,提前满足自己的愿望,又何乐而不会呢? 

  作者  郑海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61丨杏林奇刀 肿瘤放疗水平抢占世界高地 2017-08-31 13:0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