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股市连连看|牛股是怎么炼成的① 赣锋锂业:3年股价上涨11倍

微信图片_20170825195229.jpg

  今年A股出现分化,在六成股票下跌的情况下,却有一部分股票大幅上涨,股价创出历史新高,成为名副其实的牛股。那么,什么因素造就了这些牛股?我们寻找今年至今涨幅较大的10只牛股,结合上半年业绩,探寻股价与业绩之间的关系,看看这些牛股是如何炼成的。

  今年十大牛股之一——赣锋锂业

  今天我们分析的十大牛股之一是赣锋锂业(002460)。截至9月8日收盘,赣锋锂业报收93.06元,今年涨幅为252.37%,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扣除今年上市的新股,赣锋锂业是今年至今涨幅第二的股票,略低于方大炭素(600516)282.12%的涨幅。

  赣锋锂业于2010年8月11日上市,至今已经7年。上市首日报收62.3元,前复权(下同)计算,这一价格为9.95元,按上周五93.06元计算,7年股价上涨了8倍多。按该股上市后的最低价3.54元(出现在2012年12月)计算,目前的涨幅高达25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牛股。

  公司从事锂资源开发、深加工锂产品、锂电新材料、锂动力与储能电池、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等全产业链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深加工锂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列行业第一。

  股价涨幅那么大,公司业绩增幅也相当大。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07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4.64亿元的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8.36%。公司预告今年1至9月94731.74万元至119021.93万元,同比增长95%—145%,申万宏源预测赣锋锂业2017年全年净利润14.5亿。如果真的达到这个数字,今年业绩增幅高达212.5%,这个业绩增幅与目前股价涨幅很接近,这说明股价涨幅与业绩增长之间有内在的逻辑。

赣锋锂业月K线图.jpg

图说:赣锋锂业月K线图

  股价大涨完全因为业绩大增

  那么,赣锋锂业为什么会出现业绩与股价双双高增长?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原因很简单,就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带来锂电行业市场火爆,使得处于行业上游的赣锋锂业大为受益。下游客户需求的快速增长造成了上游锂资源的供应紧张,锂矿石、卤水及工业级基础锂盐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金属锂系列产品今年上半年价格上涨19.2%,这是赣锋锂业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

  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始于2015年,也就从这一年开始,赣锋锂业开始业绩大增,股价暴涨。公司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为3386.11万元,到2014年这5年里公司业绩保持小幅增长,2014年净利润达到8572.74万元,5年净利润增长153%,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2%。

  2015年开始业绩高速增长,2015年净利润突破亿元大关达12515.4万元,增长45.99%;2016年净利润46436.51万元,增长271.03%。今年净利润肯定可以突破10亿大关,增幅很可能再达2倍。

  股价也同步开始暴涨,2014年收盘价为7.32元,还没有上市首日收盘价格高,但是,2015年股价大涨327.75%,报收31.29元,一举创出历史新高。2016年小幅回调15.6%之后,今年以来又上涨252.27%,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以2014年收盘价为基准,赣锋锂业至今的涨幅高达1172.18%,在所有A股中同期涨幅排第三位,排在前两位的都是2015年上市新股,如果扣除新股,那么,赣锋锂业就是3年多涨幅第一的A股。上证指数9月8日报收3365.24点,与2014年底的3234.67点不多,赣锋锂业在大盘没有上涨的背景下却能上涨11倍,远远跑赢大盘,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业绩同步大增。

  如果赣锋锂业今年净利润能够达到14.5亿元,那么,和2014年底的8572.74万元净利润相比,3年净利润增长16倍。因此,赣锋锂业股价上涨完全因为业绩增长。

赣锋锂业历年业绩增速图.bmp

图说:赣锋锂业历年业绩增长图

  抓住产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会

  赣锋锂业这个大牛股带来我们2个启示。

  首先,产业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最大。这几年科技发展迅猛,带来很多新技术、新概念,但是,有些还停留在技术层面上,还没有产业化、市场化,回头看,目前影响最大的其实还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不是一个短线的“风口”,一个概念题材,而是一个长期的产业变革,一些国家已经制定时间表,纯汽油汽车将彻底退出市场,因此,这是一个长期的变革,未来还有很大潜力。而且,汽车产业规模大,产业链长,受益的公司容易带来业绩大幅增长,从而使得股价大涨。

  观察2014年底以来股票涨幅榜,发现涨幅最大的板块都是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行业股票。以2014年收盘价为基准,截至今年9月8日收盘,3年多涨幅第一的股票是先导智能(300450),股价上涨15倍。该股是2015年上市的新股,主营锂电池设备,这3年业绩也是大幅增长,2015年增长122%,2016年增长100%,2017年上半年增长88%。另外一家锂电池设备公司赢合科技(300457),股价上涨了768%。

  涨幅第二的股票是华友钴业(603799),上涨11倍,钴是锂电池需要用的原材料,这几年价格跟随大涨,而且,公司目前致力于向锂电新能源材料行业转型升级,所以,这几年业绩大增,2016年业绩增长128%,今年上半年增长22倍,今年股价上涨145%报收86.27元。与此相关的是寒锐钴业(300618),这是今年上市的新股,以上市首日收盘价为基准,今年涨幅高达859%,是今年涨幅第一的股票,目前股价高达172元,公司2016年净利润增长134%,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660%。

涨幅第三的是赣锋锂业,同类公司天齐锂业(002466),3年涨幅达632%,鹏辉能源(300438)上涨370%、天赐材料(002709)上涨300%,亿纬锂能上涨281%。

微信图片_20170911160751.png

图说:赣锋锂业历年净利润增长表格

  第二个启示,在一个快速发展的产业中,要寻找最受益的行业和龙头公司。新能源汽车主要是三类,上游为锂矿、中游为锂电池生产、下游为新能源汽车制造。我们看到,这3年涨幅最大的股票集中在上游与中游,这是最受益的行业,也是业绩增速最高的行业。

  选对行业还要寻找龙头公司,赣锋锂业之所以业绩增幅大,股价涨幅大,除了锂资源价格上涨,还在于公司不断布局锂行业,做大规模,公司这几年进行一系列海内外相关资产收购,投资多个锂电池项目,未来随着这些项目投产、达产,业绩还有继续提升的潜力。申万宏源一份研究报告预测,公司2018年净利润23亿元,2019年净利润30亿元。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其实刚刚起步,这个产业未来发展空间还非常大,相信未来还会出现大牛股,尤其是锂电池行业,相信还可以挖出金矿,因为个“风口”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大开眼界!上海公交车太猛了! 大开眼界!上海公交车太猛了!

2块钱体验生死时速+速度与激情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73 | 长街信步 开街18载 1033米步步精彩 2017-09-12 12:51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