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股市连连看|牛股是怎样炼成的③ 科大讯飞:暴涨后估值该怎么看

微信图片_20170825195040.jpg

  科大讯飞:业绩增长8倍股价上涨60倍,科技股如何估值引发争议

  科大讯飞(002230)今年5月份起出现一波大幅上涨行情,到8月底股价最高到达64.77元,创出历史新高,随后有所回调,昨天报收55.75元,今年至今涨幅依然高达106.58%。但是,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却是下降58%,看起来业绩与股价并不匹配,市场也有很大争议,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个大牛股?

  业绩下跌股价却暴涨

  作为一只科技股,科大讯飞从上市起就一直受到市场关注,估值一直较高。公司2008年5月12日上市,上市首日开盘价28.21元,快速上涨到39.75元出现一波下跌行情,正好遇上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A股暴跌,科大讯飞在2008年10月13日最低跌至12.88元。随后,科大讯飞就踏上了大牛股征程。

科大讯飞季度K线图.jpg

图说:科大讯飞季度K线图

  将公司历年送股分红前复权计算,这个12.88元的历史最低价目前成本只有0.92元。按昨天收盘价55.75元计算,9年最大涨幅为60倍。但是,和股价巨大涨幅相比,业绩的增幅没有那么大,公司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但增速不算非常大,公司2007年净利润为5349.83万元,到2016年增长到48443.04万元,9年业绩增长8倍。虽然增速也不差,但和股价涨幅相比要小很多,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74%,和我们说的另一只牛股——万华化学年均33%的复合增长率要差一些。

科大讯飞历年净利润增长图.bmp

图说:科大讯飞历年净利润增长图

  公司2008年每股收益0.71元,按2008年底23.5元计算,当时市盈率为33倍。2016年每股收益0.37元,按目前55.75元股价计算,静态市盈率高达150倍。而且,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0728.36元,同比下降58%,且预告1至9月份业绩也是下降的。现在还很难预测今年全年业绩,因为公司业绩高峰在四季度,近两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均在2亿元左右。

  但不管怎样,目前的估值肯定是偏高的。

  如何看待高估值问题?

  因此,科大讯飞引发很大争议。8月29日,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发文质疑科大讯飞存在巨大风险,将科大讯飞定义为“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 科大讯飞在次日立即作出回应,称按照薛云奎的观点和逻辑,就不会有像亚马逊、特斯拉、京东等这样的企业了。亚马逊、特斯拉、京东目前市值很大,但净利润都不高,甚至是亏损的。

  该如何看待高科技公司估值偏高的问题?

  科大讯飞的技术已经得到全球认可,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 机器翻译、常识推理等多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囊括多项国际人工智能大赛的冠军。今年6月27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全球50大最具技术创造力企业榜单发布,科大讯飞首次上榜名列全球第六,在同期上榜的中国公司中位居第一,公司股价大涨与该榜单发布有很大关系。

  我们来看看公司的几大产品:一是开放平台,开放平台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17.71%。其次是智能车载语音,一体化智能车机产品方案获得市场认可,上半年的销售量达到2016年全年总量。最后是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率提升至98%,支持方言种类扩展至 21 种,因而而受到欢迎,讯飞输入法总用户发展至5亿;科大讯飞的“网红”产品——晓译翻译机,于2016年科大讯飞年度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它能够快速、准确地实现中英口语间的即时互译,为工作、商务、旅游等日常交流,提供便捷的实时自动翻译服务。去年,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访问英国,受到安德鲁王子的接见,晓译翻译机准确翻译了安德鲁王子与刘庆峰的对话,晓译翻译机上半年销售近6万台;科大讯飞的智能音箱——叮咚音箱销量持续增长,叮咚音箱销量在京东线上销售稳居 WiFi 音箱品类第一,占销量 80%以上。

  技术优势企业受追捧

  因此,科大讯飞目前语音技术世界一流,产品也在推向市场,只是还没有转化为业绩。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公司目前的研发费用投入非常高,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高达5.1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28亿增长55.85%,而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1亿元,研发费用占24%,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属于研发占比较高的公司之一。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只有1亿元,研发费用增加了近2亿元,如果不增加,那么,业绩就将由下降变为增长,因此,不能光看净利润一个指标。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涨幅最大的是科技股,全球市值最大的前十家公司,有7家是科技公司,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10年前只有1家微软。这些科技股中,有的估值也非常高,如亚马逊市盈率超过200倍,特斯拉是亏损的,但市值已经超过通用这样的老牌汽车公司。这说明投资者对科技股的估值并不是传统的方式,因为科技公司以其颠覆式创新,常常在其新业务突破临界点时出现爆发式持续高增长。由此,有技术优势的科技龙头公司,往往得到较高的估值,而科大讯飞无疑是A股中目前技术优势最显著的一家公司,受到追捧的确情有可原。

VCG21gic16494099.jpg

图说:风险需防范 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毕竟目前估值偏高,其中的风险也是必须要防范的,因为我们很难确定什么样的估值是合理的。对科大讯飞来说,如何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利润,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目前公司产品已经有了,相信未来还会有新产品推出,目前势头也不错,但这些产品能否得到市场广泛认可是个问题,如果一旦销量爆发性增长,必然带来业绩大幅提升,股价也就有上涨动力,但是,如果销量上不去,业绩不能大幅增长,估值偏高的风险就始终存在。而科技产品的销量是很难按传统思维来预测的,这是投资科大讯飞的难点,由此,追涨风险就比较大,而低吸安全性相对高一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股市连连看|牛股是怎么炼成的① 赣锋锂业:3年股价上涨11倍

  股市连连看 | 牛股是怎样炼成的② 万华化学:16年38倍涨幅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大开眼界!上海公交车太猛了! 大开眼界!上海公交车太猛了!

2块钱体验生死时速+速度与激情 [详情]

阅读上海100胜 73 | 长街信步 开街18载 1033米步步精彩 2017-09-12 12:51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