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股市连连看|这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最好的3个月

微信图片_20170825195040.jpg

  沪深股市第三季度交易到9月29日结束,说起来,大家可能并没有感到最近的股市怎么火,但是,数据显示,这是今年以来最好的3个月了。

  首次所有指数都上涨

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

  这样说是有数据支撑的,首先,今年第三季度主要指数全部上涨,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在这之前,创业板指数今年上半年季度K线2连阴,一季度下跌2.79%,二季度下跌4.68%,第三季度创业板指数今年首次收阳,虽然涨幅不大,只有2.69%,但是,这使得三季度全部K线均收阳。

  其次,各指数三季度涨幅最大。先看上证指数,7月份以3192点开盘,今天报收3348.94点,第三季度上涨156.51点,涨幅为4.9%。上证指数总体呈现稳健上涨的走势,涨跌幅度均非常小,季度K线目前是2阳1阴,一季度上证指数上涨3.83%,二季度下跌0.93%,三季度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再看深市3个指数,深证成指今天报收11087.19点,第三季度涨幅达5.3%,季度K线今年3连阳,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上涨2.47%、0.97%,第三季度同样是今年涨幅最大的。三季度涨幅最大的是中小板指数,中小板指数今天报收7561.78点,第三季度上涨8.86%,今年以来季度K线也是3连阳,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上涨4.22%和2.98%。创业板指数第三季度收出今年第一根季度阳线,今天报收1866.98点,虽然三季度涨幅只有2.69%,在几个主要指数中涨幅最小,但是,创业板指数从2016年以来,已经持续下跌了6个季度,持续下跌了一年半之后能够收出有较长下影线的小阳线,实属不易。创业板指数在三季度最低跌至1641.38点,然后回升了200多点,创业板指数在三季度已经见底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B股三季度也表现不错,上证B股指数三季度上涨10.5%,深证成份B指三季度上涨7.01%,均是今年最大的季度涨幅。

  资源与消费是最大赢家

方大碳素季度K线图.jpg

图说:方大碳素季度K线图

  尽管数据显示这是今年最好的3个月,但是,大家并没有那种赚钱的感觉,这是因为实际上个股表现差异很大,而且,上涨股票的数量并不多。

  第三季度上涨的股票略微超过半数,而下跌股票比例达到45%,很多人赚了指数还亏钱。而真正能够涨幅超过指数的股票,大约只有20%,所以,多数人并没有那种赚钱的感觉。

  第三季度表现好的股票实际上就是两大板块,即资源和消费。这一点从分类指数看很明显,上证资源指数三季度上涨21.68%,是涨幅最大的指数,另外一个表现好的指数是上证消费指数,三季度上涨14%,其中食品饮料指数上涨12%,创出历史新高。另外,银行小幅上涨是推动大盘上涨的基础,300银行指数上涨4.26%。

  从个股来看,涨幅最大的当然是新股,三季度涨幅最大的是华大基因(300676),涨幅为765%。扣除新股,三季度涨幅大的股票都是资源类的股票,有色金属、煤炭、钢铁是最大的赢家,涨幅最大的是*ST华菱(000932),涨幅为130%,其次是方大炭素(600516)114%。云铝股份上涨92%、安阳钢铁上涨88%。值得一提的是,围绕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板块是三季度表现最好的板块,一大批该板块股票位于涨幅前列,其中,寒锐钴业(300618)上涨105%、安凯客车上涨97%、雅化集团(002497)90%、赣锋锂业(002460)上涨89%、盐湖股份上涨81%、江特电机上涨上涨67%。

  另外一个板块是消费,尤其是白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等均大幅上涨,其中,三季度涨幅最大的是水井坊,上涨73%,山西汾酒上涨61%。

  龙头股继续强势   概念股回到原地

VCG219ede7b8bd.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三季度股票分化严重,出现强者恒强,弱势股票持续趴下的特点。

  令人意外的是,大市值的蓝筹股表现强劲,市值最大的前100只股票,超过七成股票上涨,大部分涨幅在10%左右,其中市值最大的四大行全部上涨,工商银行三季度上涨20%、建设银行上涨13%、农业银行上涨14%、中国银行上涨17%。涨幅较大的几个蓝筹股包括比亚迪、万华化学、科大讯飞三季度涨幅都超过30%。

  但是,三季度下跌股票数量也相当多,这些股票一部分是之前遭遇炒作的次新股,如无锡银行,今年二季度一度炒高到23.69元,但是,9月底报收9.19元,股价被腰斩,三季度下跌28%。

  2年前一些遭遇爆炒的只有概念没有业绩的股票,现在很多打回原地。比如,2015年最高上涨到314.06元的京天利(300399),季度K线竟然7连阴,9月底报收20.92元,复权计算,从最高价已经下跌了87%。还记得那个妖股特力A(000025)吗?2015三季度暴涨143%,四季度又大涨67%,最高价被爆炒到108元,但现在退潮股价被腰斩,三季度下跌17%跌至43.17元。

  当然,也有绩优股回调的,如格力电器已经持续上涨了4个季度,其中,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涨幅均超过30%,在涨幅很大的情况下,三季度回调下跌3.73%。绩优股也会下跌,只是跌幅相对不大。

  连续5个季度振幅低于10%

  三季度A股市场的特点就是:指数慢牛,涨幅有限;个股分化,强者恒强。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上证指数季度K线看,最大的特点就是振幅小。大家都知道A股市场一直上窜下跳,涨不上就暴跌,跌不下去就暴涨,所以,季度振幅小于10%的很少,但近4年这种现象增多。2013年四季度开始,上证指数连续3个季度振幅小于10%,随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就爆发了一波牛市行情。这一次时间更长,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上证指数已经连续5个季度振幅低于10%,基本上都在8%左右,就是说,3个月上下震荡幅度不到10%,持续了1年3个月,市场如此耐心令人难以想象。要在以前,那么拉上去,要么砸下去,根本没有耐心在这么小的空间盘整。

  这说明市场变了,而且,小步慢走可能是未来很长时间的趋势。四季度是涨是跌现在不知道,从历史上,四季度涨跌基本上对半开,从2014年到2016年,上证指数已经连续3年四季度都是上涨的,今年能否继续上涨需要观察,不能排除小幅下跌的可能性。但不管怎样,继续小幅震荡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在这种慢牛行情中,大部分股票都难以出现爆发性大涨行情,往往只有一部分股票受到青睐,因此,今后选股重要性要比以往更大,随便买一个股票的时代可能过去了。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压力可控不必悲观

  分析师观点|新热点刺激市场继续平稳上涨

  分析师观点|十月行情稳中求进

  分析师观点|教你几招防范理财风险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87丨大宁馨城 绿色宜居地 星梦成真处 2017-09-28 12:42
聚合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上海文化体育设施新风景

人文之城、魅力之城,近年来,上海推进一批重大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这...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