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Vanguard中国区总裁林晓东:如果要做全球投资,A股不可或缺

  林晓东,Vanguard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负责Van—guard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长期战略制订与业务发展。

自2011年加入Vanguard集团以来,林晓东致力于拓展Van—guard集团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并在中国香港地区担任多个领导职位,包括中国香港地区销售主管及中国香港地区总裁。林晓东一直致力于服务国内金融行业的发展。他目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亚洲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董事会成员、资产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及中国资本市场委员会联席主席。此外,他兼任母校上海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导师。

加入Vanguard集团之前,林晓东曾就职于巴西亿达富亚洲证券公司,任大中华区主管。他还曾任职于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拓展其在中国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11)业务。

中国市场成全球布局“标配”

国内投资者对资管规模全球第一的共同基金Vanguard集团知之甚少。Vanguard集团于1975年在美国费城成立,其创始人约翰·博格先生被誉为美国共同基金教父。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先驱,Vanguard集团于1976年为个人投资者推出了全球首只指数基金。截至今年9月30日,Vanguard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7万亿美元,美国的资产加权平均费率降到0.12%。

随着中国市场成了全球布局“标配”,Vanguard集团亦在战略上向中国倾斜。但相比同业,保守的巨头步伐谨慎。Vanguard集团2014年在北京开设代表处,到目前为止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RQFII(300亿人民币)。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Van—guard92.5%的资管规模来自美国境内。

“在Vanguard集团,中国区、亚太区是平级机构。”Vanguard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林晓东介绍,而中国庞大的高净值人群,令全球资管巨头越来越重视。2017年,Vanguard集团在华独资公司先锋领航租下了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0层1270平方米的工作区,作为在沪发展的第一步。

据了解,外商资管机构在华展业,要么通过成立合资公司,要么申请成为私募管理人运营私募业务。林晓东说,Vanguard集团不愿意在经营理念上做过多妥协,短期来看,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独资公司先锋领航不排除会在华申请私募管理人牌照。“虽然目前我们还没有做私募业务,但并不代表我们未来不会走向这条路。现阶段,我们也在研究私募基金的可行性,以及Vanguard是否能真正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的私募基金给我们的投资者,我们还处于学习和探索的阶段,还没有最后的定论。”

据林晓东介绍,Vanguard集团已经得到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认可,为国内各类机构所管理的总资产达数百亿美元。“作为全球最大公募基金Vanguard,我们能够预见的是,在未来五年、十年内的长期发展路径上,中国很可能会成为除了美国外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而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中国的资产管理中心,陆家嘴则是整个上海的中央商务区以及我们所有金融机构的聚集地,这是我们最终选择在陆家嘴建立中国总部、成立外商独资企业的原因。我们也希望能以开放的态度了解中国市场,探求未来一切可能的业务方式。”

林晓东表示,Vanguard短中长期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更好地服务中国本地的投资者。“无论将来以何种路径和形式开拓中国市场,我们希望可以为中国的普通投资者提供适合他们的低成本、高质量的产品,也相信中国投资者可以在Van—guard的投资布局中获益。”

越来越多外资机构投资A股

在林晓东看来,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来看,中国资本市场在不断扩大开放,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也在不断增加。从个人角度来讲,如果要做一个全球的投资,A股是全球资本市场或者说全球股票市场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第一,我们认为A股作为全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你没有对A股进行一个配置,你的全球配置就是不完整的。第二,我们自己从2015年6月份开始就把A股加入到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里面,这个指数基金有650亿美元规模,A股占比5.6%,这个动作是我们2015年就开始做了。”林晓东说。

此外,林晓东还谈到A股纳入MSCI之后,短期从资金量来讲,对A股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A股纳入MSCI的比例只有0.75%,这一数字与Vanguard的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基金A股比例(5.6%)相比还是低很多。“A股于六月中旬纳入MSCI,其带来的资金量非常有限,所以相对于A股整个市场容量来讲,资金链层面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从更全面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会对A股市场带来两个重大影响:第一,会有更多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A股市场会更加趋于机构化、专业化、国际化;第二,随着更多机构投资者与境外专业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A股市场得到我们所说的AIpha(即通过市场无效性获得超额回报)会更加困难,由此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指数型投资和被动投资出现。那么,对降低整个基金行业的管理费率也会有长期的影响。”

林晓东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投资组合的一个重要部分,Vanguard持续看好中国的整体经济与市场发展。“中国推行结构性改革来平衡经济增长动力,尤其是作为重点项目的金融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预期,为外资提供了更佳途径来投资中国资本市场,有助于国际投资者分散投资。”

“可以看到的是,中国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已经取得了诸多成就。”林晓东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向外国投资者打开了大门,外资也将逐渐增加中国资产的配置比重,从而改变全球资产配置格局,更多资金注入中国也将为国内市场增添活力。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充满朝气

林晓东还分别谈了自己对中国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行业的看法。

林晓东表示,考虑到Vanguard集团成立之后在美国所获得的成功经验来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资本市场超过20%的投资者都是机构,剩下的80%是零售投资者,到今天美国的资本商场内有超过80%都是机构投资者,只有20%是零售投资者。更多的个人投资者意识到,随着机构投资者进入市场,他们获得长期稳定投资收益的机会越来越低,因为他们博弈的对象是专业投资者,所以更多的老百姓就把他们的财富委托给像Vanguard这样的专业管理人去管理,所以这也造就美国的公募基金在过去40年的蓬勃发展,Van—guard也借了整个行业和市场的“东风”。

林晓东指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也在逐步专业化、机构化,中国公募基金占中国GDP的比例大概只有15%,而美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相当于美国国家的GDP,可以说,中国的公募基金或资产管理行业是非常崭新、充满朝气的行业。“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占整个国家经济规模跟人口来说,中国的公募基金未来会有长远发展。我们会给予足够重视,中国为Vanguard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而谈到私募基金,林晓东认为中国私募基金的发展已有多年,从备案私募基金数量、认缴规模,从业人员等方面看,都实现了飞跃式的成长。

被动投资呈现爆炸式发展

林晓东分析了当前大资管行业面临的五大挑战。首当其冲的是持续存在的低回报。“我们相信在未来全球经济会出现持续的结构性减速,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全球化进程;第二是不断扩大的老龄化;第三是高科技改变了传统的行业模式。未来的资本市场会面临‘四低’的情况,即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回报。”林晓东称。

林晓东指出,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对投资成本的有效控制显得尤为重要。数字化资产配置可降低客户对市场信息的不确定性,产品销售去媒介化也会降低成本从而实现规模效应。当然,数字化渠道背后需要有稳健的投资理念支撑,两者相辅相成。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是任何一家资管公司想立于不败之地的必要因素。资管公司还必须要加大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合理且准确地运用金融科技,可以更好地了解投资者,更快地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的,为其量身订制解决方案与投资方案,使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第二个挑战,是所有基金公司的内生增长非常困难。林晓东介绍说,即使是美国前十大的基金公司,如果没有大规模的被动投资策略和投资基金,在过去一年甚至一季度大多面临基金净流出的状态。其背后的原因是:人口老龄化与退休金净支出以及越来越多的大型机构致力于打造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

第三个挑战,是管理费普遍下降。林晓东表示,2007年美国公募基金资产加权的平均收费0.75%,现在美国行业平均水平降到0.62%。多个原因造成了管理费下降:投资指数崛起,更多的成本竞争,第三运营成本下降,监管部门对资金收费提出要求。“这提出了较大挑战,即如何在管理费普通下降的情况下提高运营有效性,给投资人更合理回报,且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林晓东称。

第四个挑战是主动基金业绩惨淡,尤其在欧美等发达市场。

第五个挑战则与监管要求有关。

林晓东还谈了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他认为,被动投资呈现一个爆炸式的发展,指数基金的蓬勃发展背后,有两大驱动力:一方面是美国固定缴费制下,养老资产整个资产配置方向的转变,2015年被动投资与目标基金所占比例在美国养老金市场提升到了40%,指数基金正不断壮大;另一个原因是因子投资的崛起,最主要的推动力是股息策略,根据过往的业绩,由于因子投资相对于传统主动管理的基金费用更加有优势,所以业绩也优于很多传统的主动基金。

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我们的自信”理论篇——真理永恒 2017-10-14 10:00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