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营改增从上海起步 6年来为上海经济转型注入满满动力

VCG21gic20054612.jpg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谈璎)上海作为营改增的“发源地”,6年来减税规模日益扩大,释放红利提升质效,经济转型获得满满动力,今年有望实现全面推开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

  2012年1月,交通运输业(除铁路运输)及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率先在上海推开,至2017年12月,营改增在上海实施整整6年。营改增从上海起步,到走向全国、覆盖全行业,取得了诸多积极成效,成为我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亮点。

  2012年至2017年,营改增试点在上海覆盖近80万户纳税人,其中2016年5月新纳入试点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及生活服务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41.8万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以来新增试点纳税人10.3万户。营改增试点以来,减税规模日益扩大,2016年当年即实现减税近840亿元,预计2017年减税规模将超过2016年,实现全面推开营改增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

  作为资金、技术、人才等集中的经济中心,上海的产业结构以第二、第三产业为主。而伴随营改增的深入推进,上海市经济结构调整趋势日渐明显。

  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受营改增外溢效应影响,本市现代服务业引领第三产业在整个产业结构中的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服务业的集聚效应表现突出”。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未实施营改增的2011年,本市第三产业占比仅为58%,而近年来,第三产业的比重已接近70%,占比明显大幅提升,营改增为本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经济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VCG41597338019.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本地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这些年来陆续推出了《中国好声音》《出彩中国人》等知名节目,公司规模也迅速扩张,年营业收入呈几何级数增长,从2012年的400万元发展到2016年6.4亿元。这背后,始终离不开营改增政策的扶持。

  “公司自2013年纳入营改增改革试点以来,至今已累计减税1.1亿元。”财务总监王艳解释说,公司的日常业务需要大量采购灯光大屏制作、音乐版权和电视转播技术服务,营改增之后,这部分进项税额可以抵扣,大大降低了成本。加上近几年,真人秀节目在国内走红,公司向境外购买节目模式版权费、邀请外国艺人参与录制节目的开销越来越多,按政策规定,这类业务代扣代缴的增值税也能抵扣。

  上海地区的局部试点并不一帆风顺。改革初期,由于试点行业较少、试点地区有限,部分企业的税负的确略有上升。但是,受到增值税自带“链条式抵扣”特性的影响,许多企业通过改善内部管理、合理规划布局,反倒因此受益。

  以上海裕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例,从改革初期部分业务税率上升、税负增加,至目前年均累计减负超过40万元,企业借营改增之力,大胆走出了运行模式改造升级之路,在进一步优化行业定位、提升服务的基础上,反而拉长了产业链,并依托服务的集聚效应和科技创新的力量,获得了更高的市场份额。2012年至2016年前,企业先后研发了仓库货物存储监控、货物运输跟踪、发货与收货智能管理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流管理软件系统,并受到了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关注,受邀参与了国家物流标准的制定工作。

  提到营改增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公司负责人称,“营改增不仅帮助我们减轻了税负,更帮助我们找准了市场定位,倒逼我们调整和规范了内部管理,实现了从单纯的运输、仓储企业到整体供应链管理型企业的转型”。

  在打通产业链条、消除重复征税的同时,营改增还有效降低了产业分工细化过程中的税收成本,大大有利于促进经济产能的升级改造和专业分工,鼓励和带动了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

VCG41N682540792.jpg

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上海乃至全国首个“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长宁区吸引了美团点评、易果生鲜、格瓦拉、春秋国旅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营改增试点改革以来,这些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政策红利,营改增已成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新动能。美团点评集团旗下的“大众点评网”是全国闻名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业务囊括网上订餐、旅行、娱乐、生活服务和外卖配送等多个领域。2012年第一批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以来,公司已累计减税9600多万元。

  公司财务经理朱妙青表示:“营改增对服务业可谓重大利好,我们的税负越来越低,公司用户成倍增长,市场份额和销售额也逐年上升。2017年大众点评网APP的活跃人数是2012年的4倍多,销售额也翻了几番,这就是政策红利的最好体现。”

  10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和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草案)》,至此,营业税从法律层面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又为巩固营改增的成果,带动税基扩大和就业增加,促进行业管理更加规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上海市税务机关将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营造更加良好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转变和优化增值税管理,以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 2017-12-13 10:40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