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今年发行419只新股创历史纪录 最后一只新股12月28日网上申购

VCG211128142214 (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昨晚,证监会上周五核准的4家IPO企业均发布了招股书,其中百华悦邦将于12月28日上网申购,成为今年发行的最后1只新股。而原定明天发行的成都银行推迟到1月17日发行,这样,2017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定格在419家,成为史上新股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

  IPO数量创历史新高

  昨晚,原定12月27日发行新股的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确定发行价为6.99元,但是,由于9.99倍的发行市盈率超过行业最近一个月7.54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需要发布3次风险提示,发行日期推迟到明年1月17日。

  不过,上周五证监会核发了4家企业IPO,截至昨晚,这4家公司都发布了招股书,其中,百华悦邦直接定价发行,确定12月28日发行1357.72万股,发行价19.18元。美凯龙、德邦股份、盈趣科技等3只均在下周上网申购,其中,美凯龙2018年1月3日发行,德邦股份、盈趣科技1月4日发行。

  这样,今年IPO尘埃落定,本周除了今天发行的3只新股,和周四发行的百华悦邦,今年最后一周发行4只新股。按网上申购时间计算,2017年IPO新股数量为419家。其中,主板204只、中小板80只、创业板135只。今年主板新股发行量不少。

  这个IPO数量创出了历史新高。之前IPO数量最高的是2010年,这一年新股发行数量为347家。

pbu729847_02.jpg

来源/东方IC

  IPO堰塞湖逐步消除

  2017年发行的419只新股共融资2186.09亿元。从融资额来看,不是历史最高的,根据交易所的统计,IPO融资额最高的也是2010年,这一年IPO融资额为4745亿元,与2010年相比,今年新股融资额还差了一半。

  不过,今年新股发行数量与融资额比去年还是高了很多,2016年IPO数量为240家,融资额为1600亿元。

  今年新股发行量大增,实现了新股发行常态化,每个月都有新股发行,而且总体比较平均,1月和3月各发行53只新股,数量偏大,12月只发行了17只新股,数量较少,其余月份基本上都是每个月30只左右,总体比较平均。

  新股发行常态化,使得资本市场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今年新股发行数量多,也使得IPO排队现象大为缓解。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表示,新股发行常态化使得IPO堰塞湖现象逐步消除。2017年,IPO企业从发行申请受理到完成上市,平均审核周期一年零3个月左右,较之前需要3年以上的审核周期大幅缩短,直接融资效率显著提升,可预期性增强。

  新股过会率大幅下降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发行的新股,12月份数量最少,造成这个结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新股发行审核趋严,过会率大大降低。

  新一届发审委成立时,证监会宣布成立发行与并购重组审核监察委员会,对发审委和委员的履职行为进行360度评价,并且终身追责。无疑加大了发审委的压力,审核也就更为严格。11月29日,上会的3家IPO全部被否,IPO发审会首次出现“零通过率”。新发审委履新之后,共审核了84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审核通过49家,通过率为58.33%。今年1至9月,IPO通过率为80.9%。过会率大幅下降也使得新股发行量下降。

  从严审核有利于提高IPO质量,预计明年这种趋势不会变化,新股过会难度越来越大。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冬日里的一抹“红” 沪岳阳路公交站座椅“穿毛衣”暖臀又暖心 2017-12-25 13:27
聚合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以“帮助他人,阳光自己”为主题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慈善活动...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