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2018年第一周A股大涨 留心跳空缺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1-05 16:31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本周无疑是今年很重要的一周,因为这是2018年第一周,而一年的开局与这年最终结果关联度很大。A股的开局非常不错,甚至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期,上证指数第一周收出大阳线,涨幅达2.56%,创出一年半来最大周涨幅,这无疑是2018年股市的一个好兆头。

  创出一年半最大周涨幅

  度过2017年11月和12月连续低迷期,投资者信心已经不是很足,虽然大家都看好2018年股市,但对于第一周并没有很大预期。没有想到,股市一进入2018年,仿佛换了一个面孔,一派生机勃勃气象。

  1月3日2018年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3314.03点跳空高开近7点,这也是全天的最低点,以几乎全天最高点3348.33点报收,上涨1.24%,收出一根几乎光头光脚的中阳线,并且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就留下一个跳空缺口。

  此后3天,上证指数不仅没有补缺口,而是继续上涨,本周4个交易日,日K线4连阳。周五报收3391.75点,周K线收出大阳线,周涨幅为2.56%,创下2016年7月1日以来1年半最大周涨幅。整个2017年,周K线竟然没有一次涨幅超过2%。

  深市几大指数也表现不错,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1342.85点,周涨幅达2.74%;中小板指数报收7715.8点,周涨幅达2.13%;创业板指数报收1801.42点,周涨幅达2.78%。

  开局对全年股市很重要,从历史看,1月份涨跌与全年股市的涨跌关联度达到70%以上,而新年首日涨跌又与1月份涨跌关联度达70%以上。最近2年均是如此,上证指数2015年首个交易日下跌,1月份下跌,全年下跌;2016年首个交易日上涨,1月份上涨,全年上涨。

  由此,2018年首个交易日上涨,第一周上涨,虽然还不能断定这一年一定上涨,但是,无疑是个好兆头。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个股风水轮流转

  2017年A股虽然上证指数等几大均收阳线,但是,上涨股票比例只有三分之一,下跌股票高达三分之二,而2018年第一周,情况完全倒了过来,本周下跌股票只有800只,占比只有25%,上涨股票超过七成。这一周的行情显示,已经不是权重股一花独放,而是百花齐放。

  从大盘蓝筹股来看,本周出现分化,像贵州茅台这样的消费股还在创新高,本周股价最高已经达到746.03元,但是,涨幅并不大,周涨幅只有5.86%。金融股出现下跌,2017年表现最好的保险股,除了中国平安微涨1.3%,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均在下跌之列,新华保险周跌幅高达6.87%。工商银行本周也下跌1.94%。

  蓝筹股轮到了“两桶油”表现,中国石化本周上涨15.17%、中国石油上涨6.18%。化工板块本周整体表现不错。很显然,今年第一周,市场热点正在轮转和扩散,一些去年暴跌的股票迎来翻身,如山东地矿去年暴跌59%,今年第一周上涨15.84%。

  市场总是风水轮流转,也许,2018年市场热点会发生改变。笔者统计了2016年和2017年涨幅榜,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2016年涨幅过大的股票(涨幅超过50%),在2017年大部分下跌。2017年涨幅大的股票,往往是2016年涨幅不大(20%左右)或者跌幅不大的股票(20%左右),就是上一年涨跌幅不大的股票尤其是涨幅20%左右股票,更容易成为下一年的牛股,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VCG21c204b5756.jpg

来源/视觉中国

  缺口补不补很关键

  本周良好的表现让股民对2018年股市增强了信心,2018年个股表现很可能好于2017年,但是,由于现在股票数量不断增多,现在A股数量已经接近3500只,如果每年上市400只新股,明年就会突破4000只,如此众多的股票,要齐涨齐跌已经不可能。海外股市也是如此,笔者统计了香港股市和美国股市,2017年指数都涨幅很大,但是,香港股市半数股票下跌,美国股市三成下跌,A股也必然如此,所以,选择股票选比看指数重要。

  从指数来看,2017年上证指数很平衡,从月K线看,一半上涨,一半下跌;季度K线也是2阳2阴。今年是继续平衡还是阳线更多,需要观察。值得一提的是,本周大盘走势强劲,上证指数开盘点也是本周最低点,这样,不仅日K线有一个跳空缺口,周K线也有缺口,如果1月份大盘继续上涨,不回补这个缺口,那么,月K线也将留下一个缺口。

  我们现在不知道本周开盘位是不是全年最低点,如果是,那么年K线也将留有跳空缺口,这样的现象历史上也有,如2008年上证指数报收1820.81点,2009年首个交易日开盘1849.02点,当天最低1844.09点,留下一个约24点的跳空缺口,而这个最低点也是全年最低点,使得年K线有一个跳空缺口,这个缺口至今未补,相信以后也不可能补了。

  但是,这种情况毕竟比较少,大部分年份上证指数均有下影线,如果今年也有下影线,意味着本周这个缺口未来会被补掉。2017年10月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也有一个较大跳空缺口,这个缺口一个月后被补掉。如果本周这个缺口未来要补,就意味着未来会有一波调整,这是需要留心观察的。如果这个缺口始终不补,这个缺口就成为一个突破缺口,说明今年股市将非常强势。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开门见喜 预期回升

  分析师观点|新的一年来临 我们如何选股

  分析师观点|整体表现良好 上涨态势不变

  分析师观点|均衡布局跟进市场新热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