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金融地产大涨,多数股票下跌,如何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1-19 16:50 | |

VCG41157418798.jpg

来源/视觉中国

  看上去本周指数表现还不错,上证指数突破去年高点,创下2年新高,但实际上,个股的分化更为严重,上涨的主要就是金融地产,大部分股票依然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才能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买指数其实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本周由于金融地产板块表现强劲,有力地推升了上证指数,1月19日上证指数最高上摸3498.43点,突破去年最高的3450点,创出2年新高,兵临3500点大关。上证指数周五报收3487.86点,本周上涨1.72%。

  表现最强的还是上证50指数,因为50只成份股中,银行股占了一半,而银行股本周走势强劲。上证50指数本周报收3117.82点,本周涨幅为3.29%,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距离2015年的高点大约只有10%的差距。

  不过,其他指数表现就很差了,深证成指本周报收11296.27点,本周下跌1.45%;中小板指数本周报收7560.67点,本周下跌2.51%;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1728.14点,本周下跌3.22%,周K线两连阴,年K线已经变成阴线。

  一小部分蓝筹股上涨(本周主要是金融地产),大部分股票下跌的格局愈演愈烈。这种现象在周三盘中表现得最为极端,17日上午10点半左右,上证指数上涨了20多点,已经突破去年高点,而此时,创业板指数却是下跌了30点,跌幅达1.8%,跌破1700点大关,最低为1697.62点,也是本周的最低点。此时一大批股票大幅下跌。

  好在下午上证指数出现回调,创业板指数回升,这种极端现象没有继续演绎下去。但蓝筹股上涨,大部分股票下跌的现象此后几天并没有根本改观。

微信图片_20180119161622.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金融地产股票大幅上涨

  从个股来看,本周主要板块就是金融地产上涨,但大多数股票依然下跌。

  本周上涨股票不足1000只,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超过三分之二的股票下跌。上涨的股票中,金融股表现最强,张家港行本周连续3个涨停板,周涨幅为24.81%,国信证券本周上涨23.07%,无锡银行、中原证券和江阴银行都上涨18%,中国银河上涨17%,财通证券、建设银行上涨15%,吴江银行和工商银行上涨14%,常熟银行、农业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东兴证券、中信证券涨幅都超过10%。

  本周涨幅大的主要是银行和券商,尤其是近几年上次的次新股。而地产股要弱一些,涨幅大的依然是泰禾集团,本周上涨24%,涨幅超过10%的地产股有云南城投、荣盛发展、广宇发展、万科、招商蛇口、保利地产。

  金融地产也是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板块,从指数看,截至周五,上证指数今年上涨5.46%,上证50指数上涨9%,沪深300指数今年上涨6.32%。显然是金融股权重大的指数涨幅较大。

  再看深市几个指数表现就差了很多。深证成指今年涨幅只有2.32%,中小板指数基本持平,创业板指数则是下跌1.4%。

  分类指数看,涨幅最大的就是金融地产,中证指数中,300地产指数(000952)今年以来上涨21.55%,300银行指数(000951)今年以来上涨10.74%,300金融地产指数(000914)今年以来上涨11.58%,这个指数共有75只成份股,涵盖300指数成份股中的金融股和地产股,地产股包括万科、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华夏幸福、绿地控股、招商蛇口,银行股包括工商银行等大部分银行,中国平安等4家保险股全部在内,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大部分券商股。

  买指数基金是个办法

  截至周五,今年以来,上涨的股票只有1470只,不到一半,下跌股票却有1785只。按上证指数今年5%涨幅比较,涨幅超过5%的股票只有650只,只占20%,而涨幅超过10%的股票只有280只,连10%都不到。

  但是,地产股今年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37只,银行股有18只,券商股有12只,保险股有1只,充分说明金融地产是今年以来主流板块,如果没有选对板块,很可能赚了指数不赚钱甚至亏钱。

VCG41522209770.jpg

来源/视觉中国

  如何应对这种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

  一种办法就是买指数。因为股票选择更为困难,即使选对了金融板块,没有选对股票,也未必有收益,比如,新华保险今年以来就是下跌了10%。券商股中,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国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涨幅都超过20%,但是如果买了申万宏源,今年涨幅只有4%。同样,银行股最好的张家港行,今年涨幅达25%,但最差的浦发银行,今年涨幅只有5%。地产股分化更为严重,表现最好的泰禾集团,今年上涨90%,荣安地产上涨68%,华夏幸福上涨32%,万科上涨26%,但中华企业却是持平,光大嘉宝下跌4%。

  买指数就可以避免选股的困难,其实目前沪深股市投资品种并不少,股票并不是唯一的品种,可以买指数,就是指数ETF基金,我们看几个金融地产ETF基金的表现,今年涨幅都在10%以上。

  房地产ETF基金(512200)今年上涨15.2%;金融行业ETF(510650)今年上涨12%,这个基金跟踪上证金融地产行业指数;证券ETF(512880)今年上涨11%;金融地产ETF(512640)今年上涨11%,这个指数跟踪中证金融地产指数。

  这种省心省力投资方法,可以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问题,当然,选对板块然后选择相应的指数基金最为重要。还有就是买大盘股指数基金,如50ETF(510050),今年表现也相当不错,涨幅达9%。

  如果想要赚更多的钱,可以激进一点买分级B基金,这类基金因为有杠杆,所以,涨幅会比同样的指数基金涨幅更大。

  比如,地产B端(150208)今年以来上涨51%,房地产B(150118)今年上涨50%,券商B(150201)今年上涨46%,地产B(150193)今年上涨39%,金融地B(150282)今年上涨29%,银行B(150300)今年上涨24%。另外,上证50B(502050)涨幅也非常大。这类B级基金远远跑赢大盘。

  其他股票不会没有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以来金融地产涨幅已经很大,会不会出现调整?这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特别是分级B基金,如果下跌,跌幅也会大于一般的指数基金,这种风险也是需要防范的,分级B基金最适合的是低吸。

  尽管金融地产走势强劲,但周五尾盘也出现一些疲态。而很多下跌的股票中,本周不少放出天量,这说明很多人忍受不了下跌迫不及待卖出股票的同时,也有资金进场吸纳。

  创业板指数是去年最弱的板块,同样也是今年最差的板块,乐视网周五中午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这样,下周就将复牌。乐视网的下跌是毫无疑问的,问题在于多少个跌停板,乐视网的复牌会对创业板带来压力,但也可能是利空出尽。因为现在也有不少好股票遭到牵累而大跌。

  今年只不过刚刚开了一个头,现在金融地产股票已经大涨,虽然很可能是今年最强的板块,但也不可能一年从头涨到尾,中间必然也会有调整。同样,其他八成股票也不会一年从头跌到尾,实际上很多股票已经跌入投资区域,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只不过要在地板上横多少时间不好说。

  所以,对于眼下市场严重的分化现象,需要辩证看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你眼中的股市是怎么样的?

  分析师观点 | 三驾马车轮动震荡格局不变

  分析师观点|指数大涨引发市场乐观情绪

  分析师观点 | 基本面支持股市走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