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海航系10家A股公司7家停牌 资金出现流动性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18-01-25 08:33 | |

pbu660501_07.jpg

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海航投资(000616)突然停牌,昨晚公告是因为控股股东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由此,海航系10家A股公司已经有7家停牌。在市场传闻海航资金紧张,股价大跌的情况下,海航系股票纷纷停牌,究竟有什么重大事项?

  海航系股票突然大跌

  本周一,海航系5家交易的股票突然大跌,海航基础(600515)跌停、海航创新(600555)下跌9.75%、海越股份(600387)跌停、海航投资(000616)下跌3.38%、东北电气(000585)下跌3.85%。

  市场再次传出海航资金紧张的消息,上周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直接对媒体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据称海航目前总体债务2500亿左右,有报道称海航愿意为一年期融资支付11%至12%的利息,证明海航资金非常紧张。

  大跌后海航系股票停牌数量增加,海航基础周二就停牌,公告称是控股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昨天,海航投资又停牌,昨晚公司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的通知,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

  这2家公司都公告大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看来,海航系有大事要发生,而海航系擅长资本运作,旗下公司眼花缭乱。据官网介绍,海航集团1993年成立,目前成为囊括航空、酒店、旅游、地产、商品零售、金融、物流、船舶制造、生态科技等多业态大型企业集团,业务版图从南海明珠初步发展到全球布局,总资产逾万亿元。

  海航喜欢并购,目前有从A股到港股到新三板一大批上市公司,其中,A股有10家公司。

  资本运作10家A股

  A股10家公司中,只有海航控股(600221)是1999年IPO公司,原来名称为海南航空,是海航系起家公司,也是旗舰公司。其他9家都是并购或者参股而来。

  海航资本旗下有2家公司:海航投资(000616)原名大连渤海,渤海金控(000415)原名汇通水利。

  海航旅游旗下有2家公司,凯撒旅游(000796)原名宝商集团,海航创新(600555)原名九龙山。

  海航基础(600515)原名第一投资,目前第一大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供销大集(000564)原名陕民生,目前第一大股东海航商业。

  天海投资(600751)原名天津海运,目前第一大股东是海航科技。

  海越股份(600387)实际上是参股公司,海航云商为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仍是浙江海越科技有限公司。

  东北电气(000585)第一大股东北京海鸿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股权质押非常严重

  10多年来海航系资本运作的确令人眼花缭乱,一家航空公司如此频繁的资本运作,不要说中国没有,即使全球其他航空公司都非常罕见。这必然带来资金的紧张,上周,陈峰承认海航存在流动性问题是因为进行了大量并购,同时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转向温和增长也对海航获取新融资构成了冲击。

  从海航系股权质押可以看出资金面的紧张,其中,渤海金控的公告显示,海航资本持有的21亿股股份绝大部分质押,一致行动人深圳兴航持股全部质押。渤海金控从1月17日起就停牌,原因也是海航资本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海航基础大股东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海航实业也把大部分股权质押。

  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有供销大集、海航控股、渤海金控、凯撒旅游、天海投资5家公司停牌,加上这两天停牌的海航基础和海航投资,海航系已经有7家公司停牌。目前,供销大集明确是资产收购,标的为与公司主业批发零售行业及其产业链延伸相关的资产。海航控股、凯撒旅游、天海投资均称是重大资产重组,而其他均称与大股东相关的重大事项,究竟是什么?海航系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