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1月股市收官:1个好消息,1个坏消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18-01-31 16:35 | |

VCG21657580248.jpg

来源/视觉中国

  2018年第一个月的股市交易今天收官,这个月的行情,可以说有一个好消息,又有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1月份指数表现不错,这对全年行情具有很大的意义;坏消息是指数虽然上涨,下跌股票依然占三分之二,赚了指数依然不赚钱。

  好消息:上证指数开了好头

  1月份股市开了好头,却收了一个糟糕的结尾,1月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大跌,尤其是创业板指数暴跌2.66%,出现久违的百股跌停惨案。不过,综观今年首月,上证指数还是表现非常好,这是一个好消息。首先,今年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以3314.03点开盘,与2017年收盘指数3307.17点相比,跳空7点,而且今年开盘点也是1月份最低指数,这样,不仅日K线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周K线与月K线均留下一个跳空缺口。如果这个缺口今年始终不补,那么,年K线也会留下一个跳空缺口。这样的情况历史上并不多,说明今年行情非常强劲。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其次,上证指数1月份最高点3587.03点,1月份最大上涨了280点,这是一年多来上涨200多点用的最短时间,如此快速上涨也证明这波行情力度不小。

  最后,看看月K线。尽管本周以来出现大幅回落,但今天上证指数跌幅相对较小,最终只跌来7点,这样,1月份报收3480.83点,突破去年最高点,创出近2年新高,月涨幅达5.25%,创出2016年4月以来最大月涨幅。要知道。2017年上证指数不过上涨6.56%,今年仅仅一个月就上涨了5.25%,足以说明这个月行情是不错的。

1517386979.jpg

  这些数据都说明1月份行情很强劲,而1月份涨跌与全年涨跌关联度达到70%以上,那么,1月份如此强劲的表现,2018年行情就值得期待了。

  深市的表现则差了很多,2018年1月份,深证成指报收11159.68点,1月份涨幅仅1.08%;中小板指数报收7420.66点,1月份下跌1.78%;创业板指数到昨天1月份还是阳线,但今天暴跌47.34点,报收1735.06点,跌幅达2.66%。这样,1月份K线由阳线变成阴线,月跌幅为1%,月K线也已经4连阴。

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月K线图

  尽管深市三大指数月K线1阳2阴,但还是好于去年同期,2017年1月份,上证指数是上涨的,但深圳三大指数全部下跌,而今年1月份深市有一个指数是上涨的,创业板指数今年1月份大部分时间是涨的,比去年1月3%跌幅要好。

  坏消息:三分之二股票下跌

  尽管上证指数走势很强,但实际上1月份下跌股票远远多于上涨股票,1月份下跌股票比例达三分之二。这个情况和2017年一样,2017年上证指数上涨6.56%,但下跌股票达三分之二。就是说,今年1月份行情与去年一样,只有少部分股票上涨,大多数股票下跌。大多数股民赚了指数依然不赚钱,甚至还亏钱,这是一个坏消息。

1517387096(1).jpg

  其实,1月份上证指数的大涨,可以说是杠杆效应起了作用,一部分权重股大涨撬动指数大涨。其中,市值最大的前50只股票大部分上涨,而且,很多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市值第一、第二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1月份涨幅超过20%,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神华等涨幅均超过10%。

  1月份表现最好的就是两大板块——地产和金融,300地产指数1月份大涨22.34%,300金融指数涨幅达10.7%,300银行指数涨幅达12.48%。地产股中,泰禾集团1月份涨幅高达75%,荣盛发展、华夏幸福、荣安地产、世荣兆业涨幅超过40%,地产股中的大盘股如万科、保利地产、绿地控股、金地集团、招商蛇口等涨幅超过20%。

300银行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300银行指数月K线图

  金融股主要是银行和券商表现好,尤其是银行涨幅最大,南京银行、贵阳银行上涨30%,建设银行上涨24%,工商银行上涨20%,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涨幅都涨幅超过10%。中信证券、中原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涨幅超过10%。

  这些股票,尤其是银行股权重很大,大幅上涨推升了上证指数。这一点在上证50指数体现得更明显,50指数中一半是金融股,金融股大涨使得上证50指数1月份上涨8.96%,已接近2015年高点。

上证50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50指数月K线图

  实际上,1月份真正大涨的股票数量并不多,上涨股票只有1050只,涨幅超过5%的只有55只,涨幅超过10%的股票不过300只,其中还包括一批新股。而下跌的股票多达2230只,1387只股票跌幅超过5%,其中,跌幅超过10%股票有641只,远远多于涨幅10%的股票。下跌股票中,也包括一批去年的牛股,如赣锋锂业1月份下跌19%,新华保险、中兴通讯下跌14%。

  显然,去年以来的少部分股票上涨,大部分股票下跌的格局并没有变化,这个1月份的行情,不知道该喜还是该忧。无论如何,1月份上证指数强势总是好事,今年股市还是值得期待的,只是选股难度太大,眼下的行情可以说是指数行情,低位买一些指数基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今年刚刚过了一个月,只是开了一个头,还有很长的时间,剩下的11个月里,不会只涨金融地产,相信其他股票也会有机会,这几天很多股票暴跌放出天量,显示也有资金进场,很多股票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域,眼下的行情是挖坑行情,股民不要失去信心。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