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15年前的“五朵金花”到现在的“漂亮50”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蔡骏     2018-02-02 16:28 | |

  NEM1_20180126_C0322447255_A938792.jpg

  上周大盘走势强劲,但我们说,不能忘了风险,果然,本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而且,调整幅度超过预期。尤其是深市三大指数,周跌幅一度6%左右,创下一年半来最大周跌幅,连续2天百股跌停,这究竟是牛市还是熊市?

  走势弱的反而跌幅更大

  上周上证指数突破3500点大关,收复2年前熔断的失地,创业板指数周涨幅也高达5%。看上去不错,但由于今年以来涨幅较大,实际上孕育着调整的风险,笔者也提示本周的调整风险。

  本周调整也如期来临,但没有想到的是,今年涨幅不大的深市,下跌幅度远大于沪市,许多原本就没有上涨甚至还下跌的股票,反而在这波调整中跌幅更大,无疑让很多股民非常受伤。

  深证成指从周一11548点开盘,连续4天暴跌,周一下跌1.77%,周二下跌0.65%、周三下跌下跌1.06%,周四是2月第一个交易日,暴跌2.65%,报收10864点,4天跌去近千点。中小板指数4天的跌幅差不多,创业板指数本周前2天下跌1%,周三下跌2.66%、周四下跌2.17%。这样,到2月1日收盘,深市三大指数跌幅均在6%左右,这个跌幅创下一年半来的最大周跌幅。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好在周五反弹,最终,深证成指本周报收10925.16点,本周跌幅还是高达5.47%,一举将1月份涨幅全部跌光,不仅补去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跳空缺口,而且,年K线从阳线变成阴线。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291.82点,本周下跌5%,年K线同样变成阴线。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702.43点,周跌幅为6.3%,将上周涨幅全部跌光,年K线也是阴线。

       到本周一最高点3587点,上证指数今年1个月已经上涨200多点,是涨幅最大的一个指数,但是,本周调整幅度并不是最大,周一下跌0.99%,周二下跌0.99%,周三1月31日仅微跌0.21%,但周四跌幅加大,下跌0.97%,周五一度跌幅超过1%,最低跌破3400点,跌至3388.86点,但随后反弹,周五最终报收3462.08点,周跌幅为2.7%。周K线6连阳后还是收出一根大黑棒,差不多将两周涨幅跌光。

  从调整幅度看,原本以为1月份涨幅最大的上证指数会调整幅度最大,但实际走势正好相反,之前上涨幅度小,甚至没有上涨的深市,跌幅反而更大。

VCG41155285319.jpg

来源/视觉中国

  非牛非熊的震荡筑底

  个股表现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去年以来没有上涨反而下跌的股票,本周最为受伤,由此,很大一批股票创出新低,2月1日有1200只股票跌幅超过5%,其中,大部分股票股价已经低于2016年1月最低点。也就是说,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一股票股价已经低于2638点的位置。而上证指数已经在上周收复2016年1月失地,回升到3500点之上。这两者反差实在太大。

  由此,看上去表现很强势的上证指数已经大大失真,不能代表整体走势,只是显示蓝筹股的走势。而蓝筹股走势强劲,尤其是银行股,在2月1日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还保持上涨,使得当天上证50指数上涨1%。蓝筹股与非蓝筹股走势简直是天壤之别。

上证50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50指数周K线图

  这让人想起2003年到2005年的行情,当时,指数持续下跌,上证指数从1400点反弹到1700点,最终跌至998点的历史大底,这波行情是钝刀子割肉行情,跌得很慢,但大部分股票最终跌幅很大。然而,当时有一批蓝筹股却是异军突起,大幅上涨,包括中集集团、深赤湾、国电电力、招商银行等等蓝筹股大幅上涨,当时的行情被称为“五朵金花”,当时指钢铁、汽车、石化、能源电力和银行板块,走势强劲。所谓价值投资也是那个时候提出来的。

  现在的行情有点类似,很大一批股票低于2638点,说明2015年5000点以来的调整实际上还没有结束,只不过因为蓝筹股上涨,使得上证指数上涨,掩盖了下跌的真相,目前的下跌也就是所谓的“第五浪下跌”。但同时,蓝筹股又大幅上涨,从2003年的“五朵金花”发展到今天的“漂亮50”。

  因此,目前行情实际上属于筑底行情,这一点最好看一下深证综指,因为这个指数更能代表大多数股票,这个指数目前走势是典型的箱体震荡,而不是上涨牛市,但也不是那种一路下跌的熊市。

  出现这种走势也是市场的需要,因为目前金融头等大事是打赢防范风险攻坚战,而刘鹤上周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预计这场降杠杆防风险战役需要3年左右时间,我们不知道这轮盘整需要多少时间,但总体是需要将风险大幅降低,所以,近期一些上市公司大幅计提坏账,以降低风险,这是好事,虽然有短痛,但可以创造一个长期健康的牛市。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 | 如何远离股市“雷区”?

  分析师观点|股市为何高位逆转?

  分析师观点 | 这轮调整行情需要警惕

  分析师观点|快速回调 有望反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