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这些事获评2017陆家嘴金融城十大新闻事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硕     作者:杨硕     编辑:杨玉红     2018-02-03 08:52 | |

图说:2017陆家嘴金融城十大新闻事件正式对外公布 图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记者 杨硕)一直以来,作为上海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陆家嘴始终聚焦着全世界的目光。过去的一年,陆家嘴发生的一件件大事,生动彰显了这座承载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重要使命的金融城的作为与变化,彰显了浦东新区“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的追求和担当。

  昨天,2017陆家嘴金融城十大新闻事件正式对外公布,包括创设“陆家嘴楼宇公约”、陆家嘴片区颁出首张"中国绿卡" 等事件成功入选。

  具体为:

  1、“十三五”期间陆家嘴将建成“一城两区一支点”

  2017年,陆家嘴管理局正式发布“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暨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片区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陆家嘴金融城将充分发挥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的平台作用,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金融城、世界级中央活动区、金融贸易制度创新先行区和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战略支点。

为实现该战略定位,陆家嘴将着力培育和发展壮大五大功能:强化高端要素集聚功能,打造“陆家嘴价格”和“陆家嘴标准”;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打造中国乃至亚太经济中枢;培育文化生成引领功能,打造上海时尚文化风向标;培育创新创业创投功能,打造陆家嘴发展新引擎;优化生态宜居功能,打造魅力绿色国际社区。

  2、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陆家嘴打造金融服务“支点”

  2017年3月底,国务院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明确要求上海自贸区要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从金融机构到律师事务所,从小小的银行卡到产业拓展……陆家嘴金融城充分依托高度集聚的金融机构和生态资源,建立起完备的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支持各类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支持专业机构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项目融资和风险管理等细分领域的专业服务,支持人才等重点领域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全力推动区域企业投身与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

  3、陆家嘴金融城升级楼宇党建“3.0版”

  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5500余家,拥有249幢高层楼宇、50万从业人员。金融城的特点、自贸区的本质在于开放性,党的建设也要凸显开放性思维。不囿于党的传统工作方式,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以“金领驿站”为重要抓手和平台,构建金融城党建新格局、新机制,在党建工作和金融城白领的教育背景、职业习惯、兴趣爱好之间找契合点,在更加开放、更加多元的环境下提升“金领驿站”功能,量身定做党员活动、创新推出“三张清单”……

目前,以上海中心“金领驿站”为旗舰的26个实体金领驿站,已覆盖了陆家嘴区域68幢楼宇、284个党组织、8276名党员、近20万白领人群,正努力开创城市基层楼宇党建的“3.0版”。

  4、创设“陆家嘴楼宇公约” 构建楼宇、企业、区域三方共赢格局

  2017年7月31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联合业界发布《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公约》,从源头把控、事中监测到事后处置,对楼宇中金融风险防范提出了操作建议,帮助楼宇识别新型资产管理机构资质。包括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等55幢知名楼宇成为首批签约单位。

  创设“楼宇公约”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为陆家嘴区域内金融行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经营和发展,对政府公共治理机制做进一步补充和优化;更是陆家嘴金融城“业界共治”理念的直接体现,借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楼宇协会、陆家嘴互联网金融协会等行业协会的力量,进一步完善楼宇公约签订之后的公共服务和共治平台。

  5、国际知名外资资管机构集聚 陆家嘴加速进阶全球资管中心

  截至2017年底,已有美、英、法、加、德、意、日、瑞、韩、新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31家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陆家嘴金融城设立了33家独资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市前三批15家QDLP试点机构中,12家位于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机构中已有贝莱德、领航、富达、JP摩根、安联保险、纽银梅隆、安盛集团、德意志银行等八家设立了资管类WFOE;全球排名前50的资管机构中,已有约半数在陆家嘴设立了资管类WFOE。

  如今,越来越多外资资产管理公司选择陆家嘴金融城作为在华发展业务的落脚点,陆家嘴正逐渐成为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华发展业务的重要集聚地,加速向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迈进。

  6、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总部型融资租赁集聚区

  2017年6月30日,陆家嘴管理局和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联手共同服务区内重点融资租赁企业,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发展。

  截至目前,陆家嘴片区共有融资租赁企业174家。全国有11家融资租赁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的企业,陆家嘴占了4家;商务部批准设立的国内排名前十的融资租赁公司中,陆家嘴占了3家;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上海有7家,陆家嘴占了4家。另外,陆家嘴片区融资租赁企业合同余额约7000亿元,占上海一半左右。陆家嘴片区以不到十分之一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贡献了上海市融资租赁产业税收总额的一半、浦东新区的70%以上。

  7、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颁出首张"中国绿卡"  积极打造国际人才聚集地

  2017年9月15日,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片区颁出首张“外籍人员永久居留证”,来自日本的平泽顺成为“中国绿卡”获得者。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能更好地吸引各类人才和创新创业人员集聚上海,进一步优化自贸区建设软环境,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

  2011年,中组部正式批准在陆家嘴设立“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按照‘聚人才、优环境、搭平台’的总体思路,陆家嘴金融城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高端人群、推进人才国际化的举措和服务,打造凝聚创新人才的强磁场。2017年2月,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与英国国际贸易部签署了包括人才培养、机构引进、教育培训在内的中英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探索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有力推动了陆家嘴金融城优质机构和优秀人才的集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根据2017中国(上海)金融人才指数显示,陆家嘴金融人才指数为107.25,较2016年增长7.25,涨幅高于全市整体水平,陆家嘴人才集聚效应更为显著。同时,陆家嘴还是海外留学人才的集聚地,金融行业海外留学人才占比达6.2%,高于5.4%的上海整体水平。

  8、浦东内城启动“缤纷社区”建设试点,50个更新项目实现“微改造、大提升”

  为对照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目标,探索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浦东新区内城“缤纷社区”试点工作于2017年6月正式启动,推出了系列更新改造项目,用智慧和工匠精神让街角、道旁发生精致的变化,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温情。

包括陆家嘴、洋泾、潍坊、塘桥、花木的5个街道在“缤纷社区”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所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未来将在浦东新区进行铺展,此举也为“业界共治”体制下多元社会主体主动参与城市改造提供了典型案例。

  9、打造有温度的人文之城  2017陆家嘴年度公益榜揭晓

  2017年6月18日,温暖金融城·陆家嘴年度公益榜揭晓,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纽约大学、中国华信、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远东宏信、福特汽车、交通银行、花旗银行等33家企业、机构榜上有名,分获资教赋能实践奖、社会责任实践奖、公益社群实践奖、环保责任实践奖、普惠金融实践奖五大奖项。

  社会责任是陆家嘴业界共治重要内容的体现,是彰显企业价值、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推进金融城发展的重要抓手。在金融城的企业和机构中,有长期支持乡村基础教育的,有持之以恒开展医疗援助的,有致力推动传统文化保护的,有大量投入绿色环保的……这里不是一片冷冰冰的钢筋水泥森林,而是一座有情怀、有温度的人文之城。

  10、文化陆家嘴:用艺术语言讲述白领自己的故事

  2017年11月28日,第11届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闭幕式暨原创大型音乐剧《梦之城》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作为区域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陆家嘴金融城文化节步入3.0时代,白领们由被动接受艺术传输,转变为演绎者和主动参与者。

  由陆家嘴管理局主办的“文化陆家嘴系列活动”,坚持政府指导,社会力量参与,集中导入优秀文化资源,培育特色白领文化,塑造“文化陆家嘴”品牌,形成了一批品质化、国际化、常态化的文化精品项目,区域内企业机构与白领们因文化而有了更强的融入感和归属感,一座有色彩、有品质,可阅读、可漫步的金融城正在向我们走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