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暴跌之后,持股过年还是持币过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张庆龄     2018-02-09 17:08 | |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在外围市场暴跌的影响下,本周沪深股市大幅下跌,创下2016年1月之后最大周跌幅,面对连续2周的暴跌,该如何应对,下周就是春节,持股还是持币过年?

  多种因素造成A股暴跌

  本周美国股市暴跌,道琼斯指数2次暴跌千点,引发全球股市恐慌,A股也受到影响,暴跌幅度甚至超过外围市场。

上证50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50指数周K线图

  上周还相对坚挺的上证指数,本周出现明显的补跌,尤其是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在持续上涨一年多之后,终于顶不住压力,本周大幅补跌,造成上证指数跌幅非常大。上证指数本周一还表现平稳以3411.67点低开,当天上涨25.42点,报收3487.5点,也是本周最高点,随后拉开暴跌帷幕。周二在道琼斯指数暴跌千点影响下大幅跳空低开,暴跌116.85点,跌破3400点大关。周三受美国股市反弹影响高开,但后劲不足,最终还是下跌61点,补去今年第一个交易日跳空缺口。周四继续下跌47点,跌破3300点大关。今天受道琼斯再次暴跌千点影响,开盘直接跳空跌破3200点大关,盘中一度跌破3100点大关,最终报收3129.85点,跌幅达4.05%。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这样,本周上证指数暴跌9.6%,创下2016年1月以来最大周跌幅,仅仅2周的暴跌,上证指数几乎下跌500点,已经跌回半年前的位置。

深证成指周K线图.jpg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深证成指上周已经下跌5.47%,本周继续暴跌,周五盘中跌破万点大关,最终报收10001.23点,本周下跌8.46%。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795.81点,周跌幅为6.8%。去年以来持续下跌的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1592.51点,周跌幅为6.46%。创业板指数本周已经跌破去年最低点,创出2年最低点,不过,周三、周四连续2天上涨,周五没有创出新低。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与创业板指数走势相反

  如此暴跌,当然一方面是受外围市场影响,另一方面,也是A股市场内在调整需求,如蓝筹股持续上涨一年多,涨幅非常大,进行调整也是正常的。所以,本周上证50指数下跌11%,跌幅非常大。从季度K线看,上证50指数连续上涨了6个季度,6连阳后如果收出季度阴线,属于正常调整,而目前上证50指数还没有把上季度的阳线全部跌光。

  深市几个指数实际上一直处于箱体震荡之中,而创业板指数则处于调整之中,从季度K线看,2016年1月以来8根季度K线,只有2根是阳线,其中,2016年二季度的阳线是假阳线,实际上那个季度微跌0.47%;2017年三季度那根阳线,涨幅也只有2.69%。今年以来又下跌9.14%,已经接近2014年底的位置。

  就是说,现在的走势非常分化,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2016年1月暴跌后走出一波牛市行情,今年1月份已经已经接近2015年高点。但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2015年最高暴涨2倍后,目前处于持续下跌调整中。

  这一点可以从个股中得到验证。我们将2016年1月28日上证指数跌至2600点作为一个基点,到目前为止有1500只股票上涨,但是,这其中有很多是新股,扣除新股,实际上上涨的股票不足千只,涨幅大的都是蓝筹股,像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本周虽然下跌,但目前2年总涨幅还是超过2倍,中国平安上涨1倍,连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样的超级大盘股也上涨80%左右。

  下跌股票数量远远多于上涨的股票,从2016年1月28日至今,下跌股票超过1900只,就是说,1900只股票低于2600点,其中,1600只股票跌幅超过10%,1300只跌幅超过20%,近千只股票跌幅超过30%,290只股票股价被腰斩。

  如此大面积的下跌,说明一部分只有一部分股票走牛,大部分股票依旧处于2015年以来的调整途中。

  向下空间不大持股过节

  我们看到沪深股市走势实际上完全相反,上证指数从2016年1月最低的2600多点,到今年1月高点3500多点,2年上涨了900点,总涨幅约35%,本周下跌了近500点,调整了一半,如果仅仅是对这波上涨的调整,已经差不多了。

  创业板指数则是从2016年2月反弹高点2300多点一路跌至本周最低的1576点,2年时间下跌了近800点,总跌幅约35%,从一波调整幅度看,也差不多,目前已经接近2014年的盘整平台区域,向下空间都不大。

  而且从股票看,大量股票低于2600点,约三分之一股票在低位又下跌30%,基本到位。去年大盘总体平稳,但现在平衡打破,出现大幅震荡,股市会大幅下跌,以后也会大幅上涨,不会单向震荡。

  无论是上涨途中的调整,还是下跌行情,往下空间都不会很大,连续暴跌之后,下周可能会相对平稳,春节后可能反弹,因此,可以逢低吸纳持股过节。

  新民晚报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