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新观察|狗年理财 以守为攻 以逸待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任天宝     2018-02-26 16:43 | |

VCG41155151488.jpg

来源/视觉中国

  犬守平安日,梅开如意春。狗年做投资理财,想最终成为赢家,不妨学习狗的诸多优点:具备敏锐视觉嗅觉,准确判断经济大势;培养稳健行事风格,不见兔子不可撒鹰;忠于成熟投资理念,以守为攻赢得收获;应对沉着聪明机智,选准方法以逸待劳。

1.jpg

制图/任天宝

  第一招 闻

  经济增长低估 不良增幅再降

  2017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GDP增速7年来首次提速。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关于今年经济整体情况的预测,听听经济学家们怎么研判。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本周表示,当前GDP数据可能有所低估。他从长期追踪的高频领先数据分析,2017年的投资、工业生产相关经济指标不仅明显比2015年、2016年有所好转,甚至不少指标接近2009-2010年经济刺激计划推出时的水平。然而,去年投资对GDP拉动增速却下滑,创17年来新低,令人难以理解。中国经济运行超预期,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新经济欣欣向荣,基于投资贡献的低估,真实情况可能更好一些。2018年政策已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更高质量的增长,打响三大攻坚战,防范“灰犀牛”风险,已成为决策层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预计去杠杆与环保等措施的落实会更加深入,投资难免受到影响。 

  连平、许文兵、赵亚蕊三位专家展望2018年认为,宏观环境稳中向好,潜在风险释放压力减缓。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效果继续显现,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状况将持续改善,虽然局部领域仍有一定潜在风险但不足以改变资产质量整体稳中转好的趋势,预计全年不良资产率可能落在1.7%-1.75%的区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进一步指出,2018年内外部因素将共同推动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向好。宏观环境趋于稳定及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明显提高,将显著改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新增不良贷款与往年相比有望改善;逾期和关注类贷款占比等前瞻性指标的好转,表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企稳;商业银行逐步好转的盈利能力、较高的拨备水平及不断拓宽的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为持续推进化解存量风险的进程提供了较好保障。

  2018年我国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部分领域的潜在风险仍需要加以关注。首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部分企业尤其是生产技术落后、市场前景黯淡的高负债率企业的信用风险将继续释放。其次,中小型房企的发展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风险水平会有所提升。第三,部分地区不良贷款仍处于惯性增长的阶段。东部沿海地区信用风险前期暴露已较为充分,而在经济基础较为薄弱、落后产能相对较多、国企改革难度较大的东北和中西部地区信用风险释放仍将持续,资产质量下行的惯性依然较大。

  如此一来,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基本心里有了底,同时规避投资风险高的产业和地区。

2.jpg

制图/任天宝

  第二招 守

  大资金求稳定 小资金觅收益

  狗生性沉着冷静,善于坚守等待决胜的时机。做投资,同样少不了耐心和坚持,不打无把握之仗。投资法则中,保住本金永远是第一位的。今年,大部分资产适合放到预期收益稳定的大类中,为未来某类资产大牛市的到来积蓄充足“弹药”,等待最佳投资时机降临。

  第一类,是老少咸宜的“大众情人款”——银行理财产品。其操作简便,收益一向靠谱,一直是家庭投资稳健品种的首选。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82%。即便节后有所回落,预计今年收益整体可达4%左右。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构筑起收益的安全垫。

  第二类,为灵活性更高、收益略低的货币市场基金。部分闲钱买成货币市场基金,急需用钱或突然出现投资机会时,当天或第二天就能赎回到账。当季末货币市场资金紧俏收益突然走高时,还可以通过证券账户做国债逆回购操作。例如去年底,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超过了10%,如果有一定资金量的话,可多赚不少利息收入。

  第三类,价值低估的蓝筹股及成长股,值得寻寻觅觅,长期持有。股市经过节前的大幅下跌,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例如银行股,其中一些的市净率已经低于1,相当于花1元买到了高于1元的净资产,物有所值。更何况银行盈利情况保持良好稳定,静态市盈率在10以内,属于安全度较高的股票品种。另外,少量资金可以投资于一些以前一直看好但苦于价格过高的消费类蓝筹股以及中小创成长股,近期的大幅调整可能跌出了价值。

  第四类,纸黄金及外汇等另类投资,宜短线操作。受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元加息的影响,黄金和外汇每年有一定波幅,上上下下中短线机会多,宜适度把握。

3.jpg

制图/任天宝

  第三招 忠

  建立投资哲学 专注懂的领域

  想成为成功的投资者,忠于投资原则,拥有一整套适合自己的投资模式不可或缺。巴菲特和索罗斯是两位风格截然不同的成功投资者,一个坚定走价值投资路线,另一个在货币市场上从事高杠杆博弈,他们白手起家殊途同归赢得巨大的财富。

  然而,马克·泰尔在深度研究之后,发现了他们共同虔诚奉行的思考习惯和方法,值得广大投资者学习借鉴。

  例如,巴菲特和索罗斯都更重视不赔钱,而不是赚钱。索罗斯曾说过:“先生存,后赚钱。”他们像躲避瘟疫一样躲避风险。巴菲特表示:“如果证券的价格只是它们真正价值的一个零头,那购买它们毫无风险。”他购买一只股票并非是预料马上会涨,而是因为它符合他的投资标准,最终将从股价上涨及企业利润提高中获得回报。索罗斯则从另一方面阐述如何避开风险:“在金融市场上生存有时候意味着及时撤退。”他的成功要诀是积极地管理风险。投资大师并不相信风险和回报是对等的。他们只有在平均利润期望值为正的前提下投资。他俩从不做分散化投资,对于看准的某一投资对象,总是能买多少就买多少,全力出击。巴菲特和索罗斯只投资于自己懂的领域,发现错误时即刻纠正。同时,坚持自己的投资标准,如果暂时找不到任何投资对象,就无限期耐心等待。

  相比之下,失败的投资者也有共同的特点:认为赚钱必须预测市场下一步走向、迷信“市场预测权威”、听信内部消息、坚信要赚大钱必须冒大风险……

  狗年伊始,反思并确定属于自己的投资哲学,坚定实践,争取离成功更近一步。

4.jpg

制图/任天宝

  第四招 闲

  多学习多思考 时间会给答案

  善于捕捉猎物的狗并不是一刻不停地在奔跑,该行动时其疾如风,该休息时不动如山。就好比真正的投资高手,行动的时间并不多,一朝出手,然后等待时间的玫瑰绽放。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整天忙于买进卖出的,一年到头所赚不多,而择时而动操作频率相对少的,反而收获颇丰,原来“功夫在诗外”。

  闲,并不是无所作为,更多时间在思考和分析,学习和充电,发现低估的投资标的,静候最佳的买卖时机。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今年对金融去杠杆和实体去杠杆的政策举措保持敏感性,规避政策冲击风险;对行业基本面保持敏感性,及时发现基本面出现转折的行业投资机会。

  即使是投资入门者,只要认真学习,策略得当,也有可能获得不错的成绩。比如,大部分投资人不能跑赢大盘的规律一直存在,选择一只追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低位适时买入或定投,便能取得至少中游的收益;再比如,资金平时放在靠谱的稳定收益产品中,等股市暴跌哀鸿遍野,大盘企稳后笃悠悠买入蓝筹股,正所谓“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聪明的投资者》《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股票作手回忆录》《怎样选择成长股》……值得一读再读的投资经典书籍不少,闲时多读书,磨刀不误砍柴工。

  每一年都是复杂的一年,每一年都会诞生出赢家。狗年以守为攻,争取笑到最后。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