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创业板大涨是风格转换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钱文婷     2018-02-27 09:04 | |

VCG21gic15461991.jpg

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沪深股市继续鸡年尾巴的反弹,大盘已经连续6天反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昨天表现最好的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大涨3.61%,创出7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于是,一些投资者觉得风格转换要来了,真的是这样吗?什么因素使得创业板大涨?

  注册制授权延期成利好

  昨天沪深股市继续大幅反弹,几大指数全面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报收3329.57点,涨幅为1.23%;深证成指报收10895.56点,涨幅为2.18%。走势最强的是中小创股票,中小板指数报收7488.43点,涨幅达2.79%,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61%,报收1729.15点。

  创业板之所以走势最强,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授权延期对中小创构成利好。2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2015年1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施行期限届满后,期限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

  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延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对中小创个股构成直接利好。同时,证监会已经连续3周没有发新股批文,虽然有春节的因素,但上周末证监会也没有发布新股批文,这意味着本周将继续没有新股发行。新股的真空期,也让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热情回升。

  估值进入合理区域

  其实,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创业板前期跌幅较大。从月K线看,截至昨天,创业板指数月K线已经5连阴,是几大指数中唯一连续5个月下跌的指数。时间放得更长远一点,2015年下跌之后大盘的低点出现了2016年2月,当时创业板指数月收盘位是1880.15点,但本月最低点是1571.47点,就是说,创业板指数2年下跌了16.42%,即使按昨天收盘点计算,2年还是下跌了8%。

  对比上证指数,两者差异非常大。上证指数2016年2月底报收2687.98点,截至昨天3329.57点收盘位,2年上涨了23.87%。

  持续下跌使得创业板的估值大幅下降,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回到历史区间下限位置。截至昨晚,创业板已经有13家公司公布2017年年报,233家公司公布了业绩快报,其中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92家公司,按昨天股价计算平均市盈率为38倍,较历史高点已经大幅下降。温氏股份、东方日升市盈率均只有17倍,利亚德、铁汉生态、易事特、长盈精密、欣旺达、聚光科技、飞利信、金卡智能、振东制药、力源信息、朗玛信息、康旗股份、新宙邦、伊之密等一大批股票市盈率低于30倍。

VCG211144152993.jpg

来源/视觉中国

  本轮反弹是百花齐放

  跌幅大,估值进入合理区域,是创业板大幅反弹的内在因素。同时,由于创业板持续下跌,已经有资金进入抄底。过去两周市场深度调整的同时,创业板ETF的申购却创下了历史新高。

  所以,创业板的反弹属于水到渠成。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创业板指数只有3次涨幅超过3%。上一次是2017年7月27日,上涨3.62%,但今年2月出现了2次,一次是2月12日上涨3.49%,还有就是昨天的3.61%涨幅。说明创业板在长时间低迷后进入了活跃期。

  但是,就此说明市场已经风格转换恐怕为时过早。事实上,上证指数这轮反弹幅度也不小,上证指数2月9日最低点为3062.74点,到昨天收盘3329.57点,连续6天的反弹总涨幅达8.7%。再看创业板指数,从2月7日最低点1571.47点,到昨天收盘1729.15点,本轮反弹涨幅为10%。创业板指数涨幅只是稍微大一些,但没有出现只上涨中小盘股票的现象。

  当然,本轮反弹与去年大盘股一枝独秀有很大区别,本轮反弹更为均衡,上涨股票的范围更广,从一枝独秀演变为百花齐放,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现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