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新观察|巴菲特"十年赌局"揭示投资成功秘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裘颖琼     2018-03-03 15:21 | |
3333333333333.jpg
图说:巴菲特致股东信看点 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谈了他参与的那场刚结束的“十年赌局”,从结果看,巴菲特揭示了投资的秘诀:采用最简单的投资方式,却往往能取得最好的投资结果。

  巴菲特2018年《致股东的信》近日出炉,巴菲特的信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报同步发布。从某种意义上说,《致股东的信》就是董事会工作报告,信中花很大篇幅谈伯克希尔经营情况。巴菲特的信很幽默,具有很高的文采。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往往借助一些案例阐述投资哲学,而这正是全世界投资者如此关注每年这封信的缘由,大家期望从中学到投资的秘诀。

  启示一

  抓住机会 不需要大智慧

  2007年,巴菲特推出一场十年赌局:从2008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标普500指数的业绩表现会胜过对冲基金组合扣除佣金、成本及其他费用的业绩表现。Protégé Partners的对冲基金经理Ted Seides接受了巴菲特的赌局,他确定了5只对冲基金,预计它们会在十年内超过标准普尔500指数。

  巴菲特说之所以打这个赌,一个原因是“传达我的信念”,巴菲特认为:用近乎无手续费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进行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比大多数投资专业人士取得更好的回报。他认为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美国投资者每年向投资经理支付数目惊人的金钱。他们的资金是否获得适当的回报?

  最终结局出炉,巴菲特用简单的指数基金投资完胜那些绞尽脑汁的对冲基金。过去10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涨了125.8%,平均年收益达8.5%。而5只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只涨了87.7%,平均年收益为6.5%;表现最差的基金仅涨了2.8%,平均年收益仅为0.3%。这5只基金开端良好,在2008年均跑赢了指数基金,但随后9年,每年都落后于指数基金。

  巴菲特说:“我要强调的是,在这十年间,市场行为并没有异常之处。如果在2007年底对投资‘专家们’进行调查,问他们普通股的长期回报率是多少,他们的答案很可能接近8.5%,即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实际表现。在当时的环境下,赚钱应该是很容易的。”

  但事实上,华尔街的投资专家们赚取了巨额利润,因为他们管理的对冲基金要收取高昂的手续费。这个群体赚钱了,但投资他们基金的人经历了一个“跑输的十年”。

  所以,巴菲特的结论是:抓住市场机会并不需要大智慧,不需要经济学学位或熟悉华尔街的术语。投资者真正需要的是不要理睬大众的恐惧与贪婪,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简单的基本面上。即使在很长时间内被其他人认为没有想象力甚至是愚蠢的,也没有关系。

  启示二

  简单操作 避免过度交易

  巴菲特的十年赌局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让人不得不佩服“股神”的投资水平。

  这个赌局实际上是慈善活动,这场赌局总赌注是100万美元,巴菲特和参与赌局的基金公司Protégé各出50万美元,总共100万美元的赌注将在2017年年底交给一家慈善基金会。

  按一般的理解,巴菲特和Protégé各出50万美元,10年后交给慈善基金会就结束了,但这可不是“股神”的做法,这个赌注本身就是一次投资行为,他们两人均没有拿出50万美元,而是各拿出31多万美元。

  在2007年底赌局开始的时候,巴菲特和Protégé均购买了面值50万美元的零息国债,这些国债没利息,但当时打了6.4折,实际上每个人只花了318250美元。如果持有到期,相当于年回报率为4.56%。巴菲特和Protégé当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想在2017年年底到期后,将这100万美元交给慈善机构。

  然而,到2012年11月,巴菲特持有的债券(仍需约5年才到期)按照票面价值的95.7%销售。以这个价格计算,其年度到期收益率仅为0.88%。考虑到可怜的回报,巴菲特认为“我们的债券已变成了一种愚蠢——真正愚蠢的投资。”于是,2012年晚些时候,巴菲特和Protégé同意出售5年前购买的债券,并用所得款项购买11200股伯克希尔B股。结果就是奥马哈的这家慈善机构上个月收到了222.2279万美元,远超当初设想的100万美元。

  伯克希尔B股2012年底的价格是每股88.55美元,2017年年底的价格是198.22美元,5年上涨124%。就是说,巴菲特为这场赌局下注了318250美元,但10年后这笔资金变成1111139.5美元,收益率高达249%,不仅远高于和他打赌的对冲基金收益率,也高于标普500指数基金。这10年里,他只做了两次交易,第一次是31.83万美元买入零息国债,5年后卖出,收益大约是16.02万美元,收益率约50%。第二次用这些资金买入伯克希尔B股,5年后卖出,收益率高达132%。

  就这么两次简单的操作,却获得了超高的收益率。由此,巴菲特给出了投资启示:坚持做出重大而“简单容易”的决定,避免过度交易。

  启示三

  相信常识 效果往往更好

  这个“十年赌局”,无论是巴菲特推荐的指数基金,还是“股神”用于赌注的投资经历,投资方式都非常简单,贯穿的都是巴菲特一定要低成本的投资思路。分析的思路也是非常简单,巴菲特称之为“幼儿园式的分析”。但最终结果则是战胜了市场。

  而在这十年里,作为赌局对手的200多位对冲基金经理,巴菲特表示他们几乎肯定做出了数以万计的买卖决定。这些管理者中的大多数人无疑认真考虑了他们的决定,而且他们认为这些决定都是有利的。在投资过程中,他们学习了10-K表格,采访了管理层,阅读了贸易期刊,并与华尔街分析师进行交流。但最终的结果却不佳。

  巴菲特表示,他和Protégé既不倾向于研究,也不依靠洞察力和才华,只是按照常识,把超过100倍市盈率的债券(售价95.7美元,年均收益率0.88%)卖出,然后把资金转移到一种单一的证券——伯克希尔的股票中。在留存收益的推动下,伯克希尔的价值年增长率不大可能低于8%,他们简单推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8%肯定会击败0.88%,当然结果也是如此。

  可见,股市里不是频繁交易的“劳模”赚钱多,恰恰相反,简单操作往往赚大钱。以低成本买入,然后持有,这就是巴菲特的投资秘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