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追捧“独角兽”不能只看概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3-09 16:29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本周沪深股市总体走势平稳,在监管部门对“独角兽”开通绿色通道消息的鼓励下,科技股成为市场热点,创业板成为本周走势最强的板块。不过,这轮“独角兽”概念的炒作,投资者还是要注意风险,不能只看概念,关键还是要看业绩,实际上一些业绩增速非常高、估值合理的创蓝筹股票已经逼近历史高点,反而是更好的投资股票。

  创业板指数走势最强

  本周股市总体走势平稳,上证指数周五报收3307.17点,周涨幅为1.62%,基本上还是一个盘整的格局。深圳股市走势更强,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1194.51点,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周涨幅为3.12%;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665.17点,周涨幅为2.8%;创业板表现最强,周五报收1856.46点,周涨幅为4.77%。

  深市三大指数周K线均是4连阳,连续反弹了4周,均创出反弹以来新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数,从2月7日的最低点1571.47点,到本周五收盘1856.46点,4周时间已经反弹了18.14%。周五一举突破了半年线与年线,今年1月份,创业板指数下跌了1%,但是,2月份在其他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创业板率先企稳上涨了1.07%,3月份至今已经上涨5.86%,这样,创业板指数的年K线已经是阳线,今年至今上涨了5.92%,成为目前年K线涨幅最大的一个指数。从周五收盘位来看,已经接近去年10月底的位置,就是说,去年10月以来创业板指数月K线4连阴,目前已经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创业板3月份以来的强劲反弹势头与上证指数形成鲜明反差,今年1月上证指数表现强劲,大涨5.25%,但是,2月份的暴跌将涨幅全部跌光,3月份虽然反弹,但截至目前涨幅只有1.47%,这样,上证指数目前的年K线为十字星,与去年底正好持平。

  显然,以上证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与创业板为代表的科技成长性,出现显著的跷跷板现象,去年以来蓝筹股大幅上涨,创业板则持续下跌,但是,3月份以来蓝筹股进入调整阶段,而科技成长股则展开一轮反弹行情。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政策鼓励“独角兽”回归A股

  这个跷跷板与政策的引领也有很大关系,今年以来政策鼓励新经济“独角兽”企业到A股上市,去年底,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的重大重组案,不到2个月时间就获批了,创下重组案最快审批纪录。本周四,富士康IPO开通绿色通道,仅仅36天就获得通过,创出IPO最快速度。

  证监会对四新行业“独角兽”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的消息,显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上市的大力鼓励,从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到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这几天都表达了对“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支持。由此,本周A股市场也展开“独角兽”概念股的炒作,包括富士康概念股等等都有较好的表现,如安彩高科本周大涨32%。本周涨幅前列的股票,基本上以中小创的科技成长股为主。本周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300多只,大部分是中小创的股票。像海得控制本周大涨56.92%,太龙照明、天华超净、合纵科技、创业黑马等周涨幅均超过30%.

  很多人寻找“独角兽”概念股,其实,还不如寻找已有的成长科技股,目前A股市场其实已经有一批科技股,虽然规模没有三六零、富士康这样大,但不少也是细分行业的龙头,成长性非常好,前期股价大幅下跌,目前的估值比较合理。比如,利亚德作为LED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增长80%超过12亿元,目前市盈率为32倍,同时又预告2018年净利润增长60%至80%,如果全年业绩保持这样的增速,意味着市盈率还将下降,本周股价上涨11%,报收23.79元,而该股历史最高价是去年11月14日创下的24.01元,目前已经接近了历史最高价,从收盘价看,周五23.79元的收盘价已经是收盘价历史最高了,就是说,2月份的这轮暴跌之后,利亚德基本上没有受到影响,股价已经回到历史最高区域了,持有估值合理、业绩高速增长的行业龙头,最终的收益还是比较好的。

利亚德周K线图.jpg

图说:利亚德周K线图

  不能只看概念更要看业绩

  事实上,中小创里面有一批类似利亚德的蓝筹股,2017年这批创蓝筹公司业绩增速显著高于创业板中小板整体业绩,部分公司已经预告2018年一季度业绩继续增长,这批股票中相信会出现一批牛股。而“独角兽”公司,由于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目前估值并不低,短期内大幅上涨难度很大。比如,三六零目前市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公司承诺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2亿、29亿、38亿元,这个业绩远远高于目前沪深股市的网络股,但是,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所以,股票更名复牌以来反而出现大幅下跌,现在大涨也难度不小。

  创业板指数已经出现突破,未来可能还会有良好表现,因为以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持续上涨了一年多,涨幅很大,虽然今年2月份的暴跌调整也基本到位,但调整时间还比较短,可能还需要更长的时间盘整,那么,这段时间很可能就是成长股大显身手的时候。

  但是,目前来看,这轮对科技成长股的炒作比较理性,恐怕不会像2015年上半年那么疯狂,目前主要是估值回归,一些估值偏低的科技成长股正在回归到合理的估值,其中,估值合理的创蓝筹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所以,投资者也要把握好其中的机遇与风险,不能光炒概念,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这样的科技成长股才会成为真正的牛股。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A股将是“独角兽”活跃的舞台

  分析师观点 | 后市不乐观 减仓待机会

  分析师观点|“独角兽”回归给我们带来什么?

  分析师观点|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