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申城先锋|服务外资企业“小姐姐” 制订负面清单先行者——记市商务委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刘朝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季晟祯     2018-03-11 10:53 | |

  【人物小传】

  刘朝晖,市商务委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在外资领域奋战了15年的老兵,她带领着团队,在2013年创造性地制订出了我国第一张负面清单,以及全国首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办法。多年来,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外商投资管理改革、服务企业发展等多项重大改革事业中,她始终敢于担当、勇挑大梁,为商务工作乃至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上海的外资企业常常把商务委称为他们的“娘家”,而市商务委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刘朝晖则被他们视作“最亲切的小姐姐”。部队转业的刘朝晖面对外资企业的咨询和求助,像“小姐姐”一般亲切、温柔地帮他们想办法、做服务,而遇到业务上的硬骨头,她也有“铁娘子”的钻劲和韧性。

  2013年,刘朝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用半年的时间,创造性地制订出我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完成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的核心任务之一。在她的手里,我国首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办法也随之出炉,并在2016年作为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国。

图说:刘朝晖在办公室工作 张钰芸 摄

  迎难而上 首份负面清单出自她手

  研究制订试验区外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是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的核心任务之一。2013年3月,这项极其重要任务交到了刘朝晖的手里。

  什么是“负面清单”? 面对这一“新事物”,刘朝晖和其团队一开始还真是摸不着头脑。不懂就学,她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边学习最新国际投资规则,边系统梳理外商投资管理的法律法规、有关双边和多边的投资协定,以及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负面清单管理体制,严谨细致地组织集体讨论、完善方案,多次专程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汇报工作,先后三次征求35个市相关部门意见,召开了近40次协调会。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于2013年创造性的制订出我国第一张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从内容、形式甚至到负面清单的名字,我们都是反复讨论,反复斟酌的。直到2013年9月30日正式发布的那个凌晨,我们还在反复核对文字,因为负面清单不能出错。”刘朝晖告诉记者,2014年根据进一步提高开放度和透明度的原则,修订推出了2014年负面清单,面对的压力同样很大。“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0条调整为139条,调整率达26.8%。为什么这些内容要调整,如何调整,怎么开放,都要有理有据。”

  刀刃向内 制定首份外资企业备案方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资的准入一直采用审批制管理。2013年,国家决定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对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外资准入采用备案制管理。在这项重大改革中,又是刘朝晖带领团队制定出全国首份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办法。

  改革伊始,外资管理处的有些同志觉得审批制实行得挺顺利,改成备案制变动太大,是否存在管理风险。刘朝晖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学习,及时把团队同志们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充分认识备案制改革是我国对接高标准国际投资规则、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

  思想统一后,着手工作。为了保证备案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在制定过程中,刘朝晖带领团队同志分组“扮演”投资者和经办人,不断优化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投资者办事便利程度。外商投资企业设立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后,企业提交材料从原来至少11项缩减到“0”,到现场办事的次数从原来至少2次缩减到“0”,办结时限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减到1日以内,办事结果从原来的批复和批准证书2项文件缩减到备案证明1份文件,政府管理重心从原来的事前转到事后,最大限度地便利了投资者办事。

  2016年10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广到全国,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后,企业提交材料从原来十几份纸质材料减少为网上提交7份材料,办结时限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缩减到3日以内,99%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通过备案方式办理,成效得到市场主体的广泛认可。

  不踢皮球 树立营商环境好口碑

  “实行备案制之后,外资企业找我们审批的次数少了,一旦找上门,就是难题。”为了更及时地接待来访的外资企业,刘朝晖让出了自己的办公室,改造成一间会谈室,平时就和两位副处长挤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

图说:刘朝晖接待外资企业 张钰芸 摄

  外资是上海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沪外资企业贡献了上海GDP增加值的27%、税收总额的34%、进出口总额的66%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的53%。刘朝晖常常对团队同志们说:“外资企业在上海投资、经营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中的大多数都不是我处职权范围可以解决的,但只要是外资企业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视作是我们的职责范围,我们就是要用我们的担当、耐心和热情,为外资企业切实解决一个个或大或小、或简单或复杂的问题,用每一个问题的解决树立起一块块上海优良营商环境的口碑。”

  去年年底,星巴克烘焙工坊正式开业,而在2年8个月前,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竺蕾就带着这个项目上门拜访刘朝晖,请她出出主意。“当时我们准备先选址,我第一个就想到了刘处长,希望得到她的建议。她帮我们引荐了一个个区商务委,进行对接,在此过程中选址从几十个点缩小到了10个点。”而在正式落地兴业太古汇后,这个项目的难题还没结束。“成套设备如何进口,开放式生产涉及多部门审批,用地性质如何改变等等,这些过程中刘朝晖处长为我们穿针引线,多次召开市区两级的协调会。”竺蕾说,尽管这些难题大多不是商务委的权限,但刘朝晖没有踢过皮球,让我们充分体会到了上海政府部门对创新项目的创新监管。

  从事外资工作15个年头,有人曾问刘朝晖,你不会厌烦吗?她说,老企业有新需求,更不用说每年还有许多新的投资者来到上海。为了满足新需求,解决新问题,我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研究国际投资规则的新变化,才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每天都面临新的挑战怎么会烦呢?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