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全球股市暴跌,美国贸易战损人害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林德瑛     2018-03-23 11:05 | |

VCG21gic20009494.jpg

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今天正式发起贸易战,北京时间昨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今天早上,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美国发起的这场贸易战实际上属于损人害己,从股市的反映看,昨晚美国股市全线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24点,今天早晨报收23957.89点,跌幅高达2.93%,这是2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暴跌2.52%,报收2643.69点;纳斯达克指数也暴跌2.43%,报收7166.68点。

  美国股市昨晚开盘就告下跌,而真正的暴跌是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半之后,一路暴跌最终以最低点收盘,这就是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之后,显然,投资者对于贸易战非常担心,以脚投票。从下跌的股票来看,钢铁、铝业股票跌幅居前,一些在中国有较大业务的公司股票跌幅也很大,标普500成分股中,美国钢铁下跌10.99%,跌幅第二,美国铝业下跌6.32%,跌幅第七,按理说,美国对进口钢铁、铝业加征关税,应该对美国这类产业的公司有利,股价上涨才对,但是,我们看到实际情况正好相反,这类公司股票股价反而大幅下跌。

  卡特彼勒、波音,都是在中国有很大销量的公司,贸易战当然对这些公司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昨晚这2只股票跌幅均超过5%,联邦快递也下跌5.12%。另外,大家熟悉的3M下跌4.69%,耐克下跌2.91%。高科技公司中,高通跌幅超过2%,苹果下跌1%。

  我们看到,与中国有较大业务联系的公司,股价都出现较大下跌。美国股市经历2月份暴跌之后最近有所企稳,而昨晚的暴跌显然受到特朗普开打贸易战的影响,股市的表现实际上就是一种民意,说明投资者非常不愿意看到这场贸易战,股市的下跌实际上造成美国投资者财产的损失,贸易战刚刚开打,股市就做出如此强烈的反映,说明美国挑起这场贸易战,实际上对美国百姓并没有什么益处。

  而且,美国股市暴跌影响着全球,欧洲股市昨晚开市全线下跌,由于欧洲股市收盘的时候,美国股市跌幅还不大,所以,欧洲股市跌幅基本上在1%,比美国股市跌幅小,预计今天下午欧洲股市开市后会继续下跌。

      今天上午开市的亚太股市当然无法避免巨大冲击,日本股市开盘就跳空低开,截至上午10点半,日经225指数跌幅达3.66%。这场贸易战必然也会对日本出口产生很大影响。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股市目前跌幅均在1%至2%。香港股市也是大幅跳空低开,恒生指数一度跌破3万点大关,随后有所回升,上午10点半下跌3.1%。

  A股市场当然也受到冲击,上证指数上午以3172.77点开盘,最低跌至3152.65点,下跌110点,随后有所回升,上午10点半报3180点,跌幅还是高达2.54%,并且留下一个巨大缺口。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上午10点半的跌幅均在1%—2%。

  特朗普挑起这场贸易战,对中国开出关税是历史上最大的,中国当然不会坐视不管,商务部上午推出的反制措施,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等。

  其实,贸易战没有赢家,昨晚到今天早晨全球股市全线暴跌就是一个最明显的反应。正如商务部发言人今天早上所说: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双方从中美大局出发,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敦促美方尽快解决中方的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