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沪深股市快速补掉旧缺口又产生新缺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杨喻     2018-03-23 15:59 | |

  周五受特朗普开打贸易战、全球股市暴跌的影响,A股市场再次暴跌,造成本周A股市场周K线收出大阴线,这当然是受到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但也有一些市场内在的因素,那就是我们之前曾经担心的缺口补不补,最终还是补了,也出现了两次探底,这种快速补缺,未必是件坏事。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黑天鹅事件导致全球股市暴跌

  本周前4天,A股市场虽然比较疲弱,但总体还属于箱体震荡格局,到了周五,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价值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98.6亿元)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历史上美国总统对中国开出最大的关税,意味着特朗普执意要打贸易战。

  开打贸易战对美国股市并没有带来好处,反而出现一轮暴跌,道琼斯指数周四暴跌724点,跌幅达2.93%,标普500指数下跌2.52%,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43%。而且,美国股市的暴跌立即波及欧洲、亚太股市全线暴跌,周五日本股市跳空低开,很快跌幅就超过3%,最终下跌4.51%。

  周五早上,中国立刻推出针对性措施,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在这种贸易战阴影影响下,A股周五开市全线暴跌。

图说:上证50指数周K线图

  2个缺口一天补掉

  上证指数周五以3172.77点开盘,跳低90点,快速反弹到当天最高点3188.24点之后,开始一轮新的暴跌,最低跌至3110.66点,收盘前半小时反弹,最终报收3152.76点,下跌110.72点,跌幅达3.39%。当天留下一个3242.76点——3188.24点高达54.52点的跳空缺口。

  深证成指等周五也是全线暴跌,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439.99点,暴跌4.02%,并且留下一个10858——10665点的跳空缺口。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160.37点,下跌4.09%,同样留下一个147点的跳空缺口。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726.02点,跌幅达5.02%,留下一个22点的跳空缺口。

  由于周五的暴跌,本周的周K线均收出大阴线,上证指数本周下跌3.58%;深证成指本周下跌5.53%,中小板指数本周下跌5.33%,创业板指数本周下跌5.23%。

  本周暴跌的导火线是特朗普开打贸易战这个黑天鹅事件,但是,也有内在因素,那就是2月12日大盘反弹以来,K线图上留下多个跳空缺口,这个缺口实际上成为隐患,之前我们就说过,这些缺口补不补对股市影响很大,因为一旦要补去缺口,意味着大盘就将两次探底。

  而大盘反弹留下的缺口,实际上很难成为突破缺口,因为股市目前并不是非常强劲,难以出现一轮持续大涨的牛市行情,那么,这个缺口被补掉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本周在美国贸易战黑天鹅影响下,股市快速下跌,缺口出现5周后就被补掉,可以说,补缺口的走势并没有出乎意料,只是补缺口的方式有点意外。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周五新缺口成为下一轮反弹目标

  周五的快速下跌一下子把几个缺口全部补掉了,上证指数2月13日出现一个3168.13——3176.11点的缺口,2月22日出现3219.22——3234.12点的缺口,而且,这个缺口还是周K线的缺口。周五上证指数最低探至3100.66点,一下子把这些缺口全部补掉了,包括周K线的缺口。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上涨时候的跳空缺口周五也一下子全部补掉。

  补缺自然也就形成两次探底,从上证指数看,周五报收3152.76点,与2月9日的3129.85点收盘位形成双底形态,上证指数2月9日最低为3062.74点,本周最低点3100.66点要高一点,当然,未来还会不会继续下跌甚至创出新低,现在还难以判断,但是,不管这次探底比2月初高还是低,在3100点附近形成一个双底形态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如果这个双底能够成立,对未来走势还是有利的。

  深市由于这波反弹力度比沪市大,周五跌幅尽管比沪市大,但这次探底的位置要比上次高。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439.99点,比2月9日收盘10001点高了不少,最低点10256.5点也比2月9日最低点9868.83点要高;中小板周五收盘位7160.37点同样高于2月9日的6795.81点;创业板这波反弹表现最好,周五报收1726.02点,比2月9日收盘1592.51点高了8%。不管未来走势如何,形成一个新的箱体震荡概率还是很大的。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周五的暴跌又产生了新的缺口,上证指数周五留下一个高达55点的跳空缺口,尽管2月份以来的大幅震荡,无论下跌还是上涨,均多次出现跳空缺口,但本周五的缺口是最大的。既然之前的缺口已经全部被补掉,那么,可以相信这个缺口也会被补掉,只是时间问题,由此,如果这次探底能够在下周成功,那么,未来大盘反弹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补去周五的缺口,同样,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本周五均留下一个很大的跳空缺口,未来也将补掉。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