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寻找新股破发带来的投资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4-13 16:20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4月第一周A股市场大幅震荡之后,本周A股总体表现平稳,小幅反弹,震荡筑底的迹象十分显著。这种平淡的行情中,局部机会还是有的,比如,一些破发的新股本周就表现不错。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大盘小幅震荡继续筑底

  上周只有3个交易日,受到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上证指数下跌1.19%,本周则表现平稳,上证指数周一在探至3110.3点后就展开反弹以红盘报收,周二上涨1.66%,周三突破3200点大关,最高上摸3220点,周四、周五回调,3200点得而复失,最终周五报收3159.05点,本周周K线收出小阳线,周涨幅为0.89%。

  虽然涨幅不大,但上证指数筑底的迹象十分明显。从周线看,上证指数今年2月初大幅调整以来,在3100点附近得到较强支撑。2月9日这周的周K线是大黑棒,最低探至3062.74点,但周收盘为3129.85点。3月23日这一周周K线也是阴线,上证指数最低探至3110.66点,周收盘为3152.76点,最低点在3100点之上。上周第三次探底,最低为3119.13点,周收盘为3131.11点。本周的最低点也没有跌破3100点,2个多月的走势显示,3100点的确支撑力度较强。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687点,周K线为十字星小阳线,周涨幅仅0.02%。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292.32点,周K线也是一根微涨0.16%的十字星小阳线。

  值得研究的是创业板,创业板指数3月最后一周大涨10.11%,报收1900.48点,周收盘创出去年11月以来的新高,突破态势非常明显。就在大家以为4月创业板指数必然创新高的时候,上周创业板指数却是大跌3.35%,本周继续小幅调整,周五报收1824.59点,周K线为十字星小阴线,周跌幅为0.67%。创业板的走势实际是这段时间大盘的写照,当大家以为要突破的时候,大盘往往走势相反,同样,以为要继续下跌,大盘又会返身向上。

  涨不高,跌不深,是近期股市最大的特点,大盘总体上还是处于箱体震荡的格局,筑底是主旋律。

  新股破发带来投资机会

  大盘平淡,但局部的个股机会依然有。在这样的格局中,低吸是一个办法,同时也不要好高骛远,见好就收,因为大多数股票还是箱体震荡的格局。在跌幅过大、估值过低的时候要敢于买入,本周2只破发股的良好表现就是一个例子。

赛托生物周K线图.jpg

图说:赛托生物周K线图

  赛托生物(300583)是2017年1月上市的次新股,是个医药股,上市后表现较差,最终破发。该股发行价40.29元。上市后虽然上冲到93元,但此后持续下跌,去年12月就跌破了发行价,今年2月最低跌至34.5元,较发行价打了9折多。该股破发一个原因是业绩大幅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37%。但是,今年2月28日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为9101万元,同比下降10%。由于下半年产品价格上涨,因此,全年业绩降幅缩小,业绩下降10%,但股价也打了9折,股价应该还是合理的。而公司产品价格上涨的利好到今年一季度得到充分体现,本周预告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558%——581%,本周最高上摸46.5元,周五报收44.3元,周涨幅为5.35%,从最低的34.5元到本周最高点,股价在一个多月里上涨了30%。

养元饮品日K线图.jpg

图说:养元饮品日K线图

  另外一只新股养元饮品(603156)上市后走势更差,上市第一天涨停后就开始下跌,3月底跌破78.73元的发行价,最低跌至65.52元。虽然公司2017年业绩下降,但是,年报显示也不过下降了15%,2017年净利润23.1亿元,摊薄每股收益4.29元。由于该股发行市盈率只有17倍,比其他新股低很多,而股价最低较发行价下跌17%,这样,市盈率还是17倍。这个估值在食品饮料板块属于偏低,包括白酒等大多数股票市盈率都在30倍左右,破发后的养元饮品显然有较大的投资价值。本周该股上涨5.72%,周五报收80.6元,回到发行价之上,从最低价上涨以来目前涨幅也超过20%。而且,目前市盈率也不过19倍,并不高。

  因此,新股破发也带来投资机会,尽管大盘表现平平,但逢低吸纳的投资机会还是不少的。截至本周五,2017年以来上市的新股,本来有多只新股破发,但目前只有恒林股份(603661)1只破发,而且从最低价也有所上涨,目前较发行价跌幅只有3.71%。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大盘仍然以守为主

  分析师观点 | 警惕标题党!何为“断崖式”下跌?

  分析师观点|久盘之后下行寻求支撑

  分析师观点|结构性行情为主基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