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一周股评:一轮有力的反弹行情已经展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张泽茜     2018-05-11 16:42 | |

上周我们说目前的股市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本周沪深股市就出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本周大涨2.34%,创出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周涨幅,深市三大指数也全面反弹。显然,一轮强劲有力的反弹行情已经展开,将继续向纵深发展,再次说明:现在是买绩优股的时候了。

低估值是上涨主要推手

之所以说目前的股市具有极高的投资价值,是基于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位。201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19%,但股价从2017年初到今年4月底却大幅下跌,超过一半股票跌幅超过20%。业绩涨,股价跌,使得市盈率大幅下降,按上市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和总市值计算,A股市场今年4月底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绩优股的市盈率更低,385家净利润总额超过10亿元的公司,今年4月底的静态市盈率只有10倍。放眼全球,这样的估值无论放在哪里,均属于比较低的,当然具有极大的投资价值。

而且,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又增长15%,全年增长应该没有问题,就是说,按今年业绩估值,A股的平均市盈率还将进一步下降。业绩、估值是股市的基础,是上涨或下跌的决定性因素,其他都是外因都是导火线。2015年5月,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创业板市盈率更是超过100倍,如此高的估值下跌只是时间问题,同样,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上涨也只是时间问题。很多人担心这个这个、担心那个,从贸易摩擦到伊核协议,什么都关心,就是不关心上市公司业绩这个基础条件。其实,业绩估值才是决定性因素,股价足够低、市盈率足够低,业绩又继续增长,这样的股票是难以大幅下跌的。

由此,进入5月份后沪深股市逐渐上涨是顺理成章的。

反弹行情刚刚开始

本周,沪深股市稳健上涨。上证指数以3094.9点开盘,3163.26点收盘,周K线为一根上影线和下影线均非常短的中阳线,周涨幅为2.34%,创出今年3月份以来最大周涨幅。从日K线看,维持大涨小回的稳健走势,日K线3阳2阴,2根阴线回调幅度均非常浅。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深市三大指数本周也全线上涨,深证成指周五报收10634.3点,本周上涨2%;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7287.98点,本周上涨2.23%;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834.78点,本周上涨1.1%。

本周沪深几乎所有指数全部上涨,显示这轮行情是全面性的恢复上涨行情。一方面,与全球股市回暖有关,本周欧美股市表现不错,英国和法国股市已经接近去年高点,香港恒生指数本周更是大涨4%。尽管今年以来遭遇一些黑天鹅事件,全球股市一季度大幅调整,但4月份以来逐渐回暖,欧洲三大股市周K线已经7连阳,有结束调整的迹象,关键因素也是全球经济复苏势头不错。外围市场上涨是推动A股的外因,A股市场本周上涨的另一个因素是内因,就是A股本身估值较低。

由于目前呈现小幅稳健上涨的格局,A股估值依然不高。交易所根据2017年业绩调整了市盈率,如沪市今年4月底平均市盈率17.31倍,5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2.9%,但交易所网站显示本周四的市盈率反而降低到15.5倍。从这个角度看,股市依然有上涨空间。

本周大幅上涨后,上证指数已经回升到3月底的位置,3月23日,上证指数留下一个3242.76点——3188.24点的跳空缺口,这个缺口至今没有完全补掉,未来去攻击这个缺口的可能性很大。

从月K线看,上证指数2月份以来月K线3连阴,目前有结束调整展开新一轮行情的迹象,本周不过是刚刚展开,大盘还将向纵深发展。

部分绩优股创出新高

从个股看,本周超过八成股票上涨,是一个普遍性的上涨,当然,大部分股票涨幅并不大,其实,暴涨暴跌并没有什么好处,稳健上涨才能持久。上周我们分析的一些消费股,本周大部分表现不错,龙头股贵州茅台本周涨幅超过8%。

绩优股表现相当好,市值最大的前100只股票,上涨比例达九成,且涨幅也超过指数平均涨幅。一些绩优股如上海机场、恒瑞医药、片仔癀、康美药业、中国国旅、海天味业、云南白药、华东医药、天虹股份、涪陵榨菜、乐普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晶盛机电等创出历史新高。我们看到,创新高到股票很大部分是消费股,如海天味业和涪陵榨菜都是去年的大牛股,今年继续创出新高。上海机场、恒瑞医药都是我们去年分析过的大牛股,今年继续有很好的表现。

本周创新高的股票很大部分是医药股,医药股也是大消费板块中的股票。很多人喜欢概念股,比如芯片概念股等等,但回头看,实际上这些概念股并没有很大的表现,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实际上是医药板块,其中一大批股票创出历史新高。医药股表现突出有原因的,今年一季度,医药行业股票业绩增长率超过去年,是表现最好的板块之一。

图说:白云山周K线图

很多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均大幅增长,当然,这些股票涨幅也相当大,如白云山(600332)2017年净利润20亿,增长36%,每股收益1.27元。一季度净利润9亿元,增长86%,每股收益0.55元,为历史最好成绩,5月份以来股价上涨了10%,目前动态市盈率不过17倍。开立医疗(300633)2017年净利润增长46%,今年一季度增长108%。5月份以来股价上涨13%。三诺生物(300298)2017年净利润增长124%,今年一季度增长85%,5月份以来股价上涨8%。基蛋生物(603387)2017年净利润增长40%,今年一季度增长63%,5月份以来上涨15%。正海生物(300653)2017年净利润增长35%,今年一季度增长181%,股价5月份以来上涨10%。智飞生物(300122)2017年净利润增长12倍,今年一季度增长330%,5月份以来股价上涨8%。

医药股一些股票由于涨幅很大,目前市盈率较高,需要防范风险,本周部分股票已经显示出疲态,但这个板块还是值得高度关注。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震荡格局不变缺口阻力较强

分析师观点|寻找率先崛起的市场热点

分析师观点 | 冷静对待“独角兽”上市

分析师观点 | 关注二线蓝筹进行布局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