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金融如何支持小微企业 陆家嘴论坛上畅谈金融改革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6-14 13:57 | |

m_5b21d695c61c2.jpeg

图说:全球媒体关注陆家嘴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2018陆家嘴论坛今天上午举行第一场全体大会,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与中国金融发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作了主旨演讲,就金融服务小微企业、防范金融风险、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话题进行深入阐述。

binary_middle (1).jpg

图说:2018陆家嘴论坛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央行:支持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在经济和就业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小微企业发展迅速,目前有2000多万小微企业法人,6000多万个体工商户,占市场主体总数90%。 不过,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直存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纲就指出, 对小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金融机构一定要有不同的金融服务。“正规金融应该成为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民间融资应该成为重要补充。”

  很多正规金融担忧,给小微企业贷款存在一定风险。该如何覆盖风险?易纲表示,这就要有“几家抬”的思路。首先央行要支持,要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对小微机构的服务。其次,监管当局要有差别化的监管,对小微企业的监管要充分考虑风险溢价。同时,财政要给小微企业的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商业银行自身也要坚持从内部转移定价,以及在内部服务机制上为小微企业服务。

  “下一步将把单户授信500万以下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作为聚焦点发力点,覆盖1000万户小微企业。”易纲同时表示,小微企业也要积极提高素质、质量,聚焦主业,建立诚信,主动对接银行信贷审批标准。

  银保监会: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

  有商品生产和货币交换就有金融风险。无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都会发生不平衡、不协调。金融风险防范如何化解?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有“治未病”的医学思想,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近年来,针对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和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已设定审慎监控指标,开展压力测试,加强清理规范,及早介入干预,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郭树清说,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征程上,需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当前需要优先考虑的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快企业结构调整;二是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三是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四是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问题;五是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六是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

  证监会:以开放促改革

  谈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不是上海要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而是中国需要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并决定把它放在上海。中国证监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示范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方星海表示,扩大开放是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必由之路。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开放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最近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已经着手研究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MSCI的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推动证券行业开放,放开股比限制相关政策已经落地,目前有三家外资、证券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其中有两家总部会放在上海。方星海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与我国金融对外开放紧密相连,金融业持续扩大开放将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本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