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融城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曙光就在前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6-15 16:25 | |

VCG41470620989.jpg

来源/视觉中国

  本周消息平静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却出现大幅下跌,指数创出今年新低,3000点大关岌岌可危。对于这种低位暴跌,投资者非常悲观,但是,这往往是底部的特征,黎明前最黑暗的那段时间就是最恐慌的时候。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指数创出18个月新低

  本周上证指数以3057.34点开盘,3021.9点收盘,下跌45点,周跌幅1.48%,从跌幅看,并不算大,不能算暴跌,但问题在于已经是低位了,再度杀跌往往令人难以接受,感觉上不知道底在何方。而且,周五最低探至3008.73点,创出今年新低,也是18个月的新低。2016年10月份以来,上证指数从未跌破过3000点大关,这一次令人觉得岌岌可危。尽管最终还是没有跌破,但下周会不会跌破3000点,的确难以预料。

  深市三大指数本周也大幅下跌,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943.13点,本周下跌2.57%,周五大幅下跌使得深证成指补去了今年2月12日跳空高开的缺口。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817.15点,本周下跌3.1%,周五下跌同样补去今年2月12日的跳空缺口。创业板跌幅最大,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641.66点,本周下跌4.08%。尽管大幅下跌,但深市这三大指数均没有创出今年新低,今年最低点都出现在2月份。

上证指数月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月K线图

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季度K线图

  季度K线可能三连阴

  的确,沪深股市走势很难看,跌破3000点大关的担忧缠绕着每个投资者,即使下周大盘真的跌破3000点大关,是不是意味着新一轮下跌的开始?会不会出现一轮暴跌?

  先来看看周K线图,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4连阴,已经是今年1月底调整以来连续下跌时间最长的K线组合。上证指数从2018年1月29日开始调整以来,周K线首次出现4连阴,从跌幅看,从5月18日的3193.3点到本周五,4周累计跌幅为5%。从1月底最高的3587.03点调整以来,上证指数调整了近半年,最大跌幅达16%。

  再看月K线,如果维持目前的指数到6月底,那么,6月份月K线为阴线。尽管5月份上证指数收出十字星的阳线,结束了之前的月线3连阴,但这个微弱的阳线并不能说明调整已经结束,如果本月月K线收阴,那么,上证指数已经调整了5个月。

  6月份这个时点比较特殊,6月收盘还是二季度收盘和半年收盘,从季度K线看,截至周五,二季度K线收阴,跌幅为4.64%。6月份只剩下2周,由于目前跌幅较大,在最后的2周里上证指数要上涨150点季度K线才能由阴转阳,这个难度很大,由此,二季度K线收阴是大概率的事情。季度K线3连阴可能性非常大,由此,半年线必然也是收阴。

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大盘调整接近尾声

  罗列这些数据想探讨目前的大盘究竟属于什么阶段。目前的下跌显示市场的调整还没有结束,与基本面没有什么关系,从这方面是难以找到原因的,所以,不用怪这怪那,其他因素都是无辜的。当市场处于强势上涨或弱势下跌中,各种力量都很难阻挡,就像三年前大盘上涨到5178点时候,估值明显偏高,但当时并不能阻挡大盘创出新高,只能通过以后的下跌来修正。同样,目前的下跌也是很难遏制的,只有等大盘跌到位,才会开始一轮修复行情。

  那么,大盘跌到位了吗?笔者认为调整接近尾声。我们从季度K线看,上证指数季度K线已经3连阴,从历史上看,季度K线超过3连阴的很少,最近的10年,季度K线最长的跌幅就是3连阴,从时间的角度看本轮调整已经接近尾声。

  再看空间,3年前上证指数从5178点调整以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暴跌阶段,从2015年6月到2016年6月持续了一年,从季度K线收盘位看,从4277点跌至3003点(2016年一季度收盘)和2929.61点(2016年二季度收盘),也就是说,这一轮调整,上证指数在3000点左右结束(不考虑最低点)。

  第二阶段就是反弹阶段,持续了5个季度,到2017年三季度,季度收盘位3348.94点,大约反弹了10%。

  第三阶段就是目前的下跌阶段,持续了3个季度,目前回到3000点,也就是第二阶段反弹的起始位置。由此,大盘构筑双底的可能性很大,不管6月最后两周是否跌破3000点,只要6月底报收3000点左右,一个双底形态已经形成。因此,即使跌破3000点,往下的空间并不大。

  再看基本面,目前沪市平均市盈率只有15倍,已经是历史最低区域,考虑到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还会增长,意味着这个市盈率还会降低,从全球股市看,这个市盈率也绝对是最低的之一。业绩是股价最重要因素,股价虽然会跌过头,但不会无限制下跌。业绩支撑放在那里,大盘并没有大幅下跌的空间。

  因此,现在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候,看上去最可怕最恐慌,但也是曙光即将来临的时候,过了6月份,一轮修复行情很可能就此展开,不用过度紧张和害怕,实际上现在是投资的好机会,因为很多绩优股价格实在是很便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