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股市修复行情随时可能展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7-06 16:03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下半年股市开局不利,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大幅下跌,上证指数等创出今年新低,投资者对贸易战的影响过度担忧,恐慌心态造成下跌过度,但修复行情也随时会展开。

  上证指数周K线7连阴

  尽管上周五出现强劲反弹,但本周市场并没有延续这种反弹,周一上证指数大跌71点,不仅将上周五反弹成果全部跌光,而且创出新低,再次跌破2800点大关,周二虽然从低点绝地反弹,但收出的只是小阳线,周三开始持续下跌,周五在跌破2700点大关后再次绝地反弹,最终报收2747.23点,周跌幅高达3.52%。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这样,上证指数周K线已经7连阴,这种情况,最近3年没有出现过,即使在最近的10年里,上证指数周K线最长也就是7连阴,因此,发生转折的可能性在增加。

  尽管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691.02点,但是,本周收盘位2747.23点倒是出现了较为标准的双底形态。上周我们就说过,这3年里上证指数周线收盘最低是2016年1月29日的2737.6点。上周上证指数报收2847.42点,形成一个非典型的双底形态,但右边的底高了100多点,而本周收盘的2747.23点和2016年1月底的周线形成较为标准的双底形态。

  当然,这个双底会不会成立,还得看未来几周的走势,即使下周周K线收阳,也不表示这个双底已经成立,因为还可能继续跌破这个低点。只有未来4到5周,上证指数周收盘没有大幅低于本周的收盘位,这个双底才真正成立,因此,还需要一些耐心,可以预计的是,这波下跌究竟是结束还是延续,答案就将揭晓。

  创业板指数率先进入盘整

  深市方面,深证成指同样创出今年新低,周五报收8911.34点,周跌幅达4.99%,这个周线收盘位已经低于2016年1月29日的收盘位9418.2点,当然,还可以视为一个双底形态,因为两个位置相差不大,关键仍然看未来几周走势。

  中小板指数本周报收6162.29点,周跌幅为4.87%,之前周收盘最低出现在2016年3月11日的6140.84点,与本周收盘位形成较为标准的双底形态。

  创业板指数是最值得研究的,创业板指数本周报收1541.31点,周跌幅为4.07%,但是,创业板指数上周上涨了3.68%,因此,本周下跌只是将上周的涨幅跌光,本周收盘与6月22日收盘位1549.66点差不多,而且,本轮下跌最低点出现在那一周的1506.62点,最近两周均没有创出新低,就是说,创业板实际上已经在底部盘整3周,是第一个进入底部盘整的指数。

  2015年6月以来,创业板是下跌幅度最大的一个指数,率先进入底部盘整也是合理的,如果未来几周创业板指数继续在这个底部区域,那么大致上可以确认这个底部。

  修复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展开

  从板块来看,一些之前跌幅巨大的中小盘股票,最近两周有的出现大幅反弹,有的在底部横盘,不创新低,如荣科科技本周出现3个涨停板,一下子脱离底部;大股东质押股权被平仓的邦讯技术,6月22日之后11个交易日里有7个涨停板,本周最高价11.57元较6月20日最低价5.15元已经涨幅翻倍。

  带领指数下跌的主要是前期的强势股,尤其是大盘股,如格力电器、美的电器本周跌幅分别为6.26%和9.23%,泸州老窖下跌9%。上证50指数这两周跌幅较大,造成上证指数跌幅较大。强势股补跌往往是底部特征之一。

  市场对中美贸易战担忧已经过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中美之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由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贸易战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定量测算。结果显示,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它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

  马骏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已经被市场讨论了两个多月,对经济、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被消化,有些甚至被过度解读了。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未必会对资本市场和汇率有多大的影响。今天,沪深股市走势就是先抑后扬,说明市场已经充分消化了贸易战的影响。

  因此,最近市场形成一个底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当然,筑底是个过程,最近两个月市场反复磨底也是可能的,只要底部得到确认,那么,反弹行情也就水到渠成。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积极向好因素在不断积聚

  分析师观点|股市底部应该是一个区间

  分析师观点|短线股指反弹一触即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