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纳税人 上海各区新税务机构推出新举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任天宝     2018-07-16 12:01 | |

微信图片_20180716114223.jpg

奉贤区税务局服务纳税人现场   图片由对应单位提供(下同)

  新民晚报讯(首席记者 谈璎)7月5日,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上海市16个区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这标志着税务机构改革向纵深推进,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踏上了新的征程。最近,各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纷纷推出多项纳税服务新举措,让广大纳税人感受到新机构带来的新风貌,增强了对“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80716114240.jpg

奉贤区税务局纳税大厅 

  新机构带来新体验

  这几天,在奉贤区税务部门,常常会看到一些企业办税人员一面盯着手机看,一面往来于各个办税窗口。

  “昨天手机提醒我来领发票,我按操作指南准备了相关材料。今天过来,不到5分钟发票就拿到手了。手机办税真新鲜,也真方便。”上海御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韦妙玲兴奋地说。

  她口中的手机办税,其实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最近在微信公众号上新推出的“微导税”功能,主要为经营初期的新办企业提供导税服务。

  该局局长吕世春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奉贤区新办企业数量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办企业3.4万户,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近300户企业开业。这些新办企业对税收宣传和辅导的需求特别迫切。12366服务大数据显示,在该区所有涉税咨询中,新办企业的问题超过20%,且集中在开业后涉税事项“办什么”“怎么办”“何时办”“办得如何”,这已成为新办企业的四大办税“盲区”。

  针对纳税人的切实需求,该局秉承“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在微信公众号上研究开发了“微导税”功能,为每户新办企业提供“GPRS”专属导航,以四大功能扫除四大盲区。吕世春介绍:“Guide即引导办税操作,建立企业成长轨迹模型,绘制办税流程图,实时亮灯提醒,纳税人可按图索骥办理各个涉税事项;Push即推送服务内容,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分类推送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和培训安排等内容;Remind是提醒涉税风险,根据企业未申报、欠税等涉税问题,点对点推送提醒;Search 则是查询办税进度,让企业的各类涉税事项‘办得如何’都能有迹可循。”

  这些导税新功能给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上海东方美谷贤商公司的总经理俞翁至说:“过去,园区里的新企业办税时会反复询问我们,现在有了这个‘微导税’,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咨询电话量少了许多。税收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如虎添翼。”

微信图片_20180716114247.jpg

长宁区税务局服务纳税人现场 

  新机构开启新窗口

  即将回国休假的巴西女士玛丽亚最近碰到件烦心事,她要带回在中国的纳税记录证明,以往都由公司代办,但前不久她离职了,开证明的事也没了着落。眼看着归国日近,焦急万分的她来到税务部门碰碰运气。

  在长宁区办税服务厅,见玛丽亚不会说中文,导税员马上把她带往该厅新开设的“双语服务”专窗,工作人员很快明白了她的需求。办理过程中,新问题又来了,系统里出现了持不同护照申报纳税的两组记录。原来玛丽亚曾更换护照,而原任职单位没有将新旧护照的信息并档操作,导致无法合并打印证明。专窗工作人员立即想出解决办法,现场指导她办理自然人登记,填写个人情况说明和并档申请。短短10分钟不到,一份完整的纳税记录打印完成,玛丽亚对专窗人员直竖大拇指。

  “双语服务”专窗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长宁区税务局最近开启的“3+1”特色办税服务区域之一。除“双语服务”外,还有“A级企业”“千户集团企业”“重大涉税事项”3个服务区。“双语服务”专窗为长宁区数量庞大的外籍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和国际化的办税服务,“A级企业”和“千户集团企业”服务区主要服务于高遵从度纳税人和千户集团大企业,“重大涉税事项对接区”则为了满足部分企业在重组、股权转让等重大转型发展中的综合税务需求。

  “专业、专业、真的很专业!”上海扬子江大酒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莉一连对税务人员说了三个“专业”表达赞许之情。近日,该酒店经二次股权收购,企业性质从外资变更为内资,其间的涉税处理一度成为财务疑难问题。得知长宁区税务部门开设了重大涉税事项对接区,陈莉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上门去。专区工作人员和国际税收专家团队就相关涉税问题深入深究,很快形成合议结论,为企业转股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撑。

  “机构改革远不是挂个牌那么简单。”该局局长陈颖说:“新机构的新起点意味着更厚重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基层税务部门必须以更高效、更精准、更贴心的服务,让广大纳税人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利益。”

微信图片_20180716114244.jpg

杨浦区税务局服务纳税人现场 

  新机构创制新服务

  7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杨浦区税务局挂牌的第二天,在长阳创谷的“启迪之星”孵化器就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双创税收沙龙”活动。

  “我们公司是开发网游的,员工都是年轻人,不喜欢那种传统的开会形式,在这里能与税务人员面对面聊天,大家又都是同代人,有共同语言,感到非常亲切!”郭江龙所在的上海木七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刚成立3年的年轻创业公司,这次公司的好几个涉税问题,都在轻松谈笑之间得到了解答。

  作为新机构挂牌后第一场税宣活动,杨浦区税务部门专门针对区内双创企业的特点,推出了沙龙辅导的新模式,该局“税立方”青年双创导师团还为双创企业量身定制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软件企业税收政策等精品小班课程。

  “之前税务部门向我们征集双创企业的需求,我们反映,现在的创业者大多是90后,传统的大班式灌输式培训不合他们的口味,税宣应该更创新、更有时代感。”启迪之星孵化器的工作人员宫至婉说:“没想到税务部门这么快就采纳了建议,新机构刚挂牌就有了新变化。”

  在沙龙活动中,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杨浦区税务局局长陆友清还向企业代表们介绍了税务部门落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情况,现场征集大家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区,杨浦区已集聚了7000多家科创企业,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百余家高新技术类企业。目前,区税务部门已为这些企业制定了专人对接、专题辅导和专家服务的“三专式”纳税服务机制,还在办税服务厅设立了“科创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今后,税务人员将深入高校和双创园区,把税收政策和优质服务送到创业者身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