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一周股评:大盘探底反弹,未来我们如何选股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7-20 17:18 | |

微信图片_20171208161011.jpg

  我们说过,筑底是要反复的,所以,本周前4天连续调整,但是,周五探底回升,一根大阳线几乎收复了连跌4天的失地,周线收出十字星,底部进一步得到确认。我们有理由对未来走势乐观。

上证指数周K线图.jpg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上证50指数引领反弹

  本周A股先抑后扬,上证指数两次探底,周一到周四持续下跌,但跌幅都很小,周五早盘探底2753.84点后就开始回升,下午大盘突然发力,仅仅一个小时涨幅就超过2%。最终,上证指数报收2829.27点,周K线收出十字星,仅仅微跌1.91点。

  本周五的最低点和7月11日最低点2752.44点基本一致,显然,大盘两次探底成功,2700点作为底部区域得到进一步确认。

  深证成指周五报收9251.4点,本周下跌0.81%;中小板指数周五报收6479.21点,本周下跌0.38%;创业板指数周五报收1609.55点,本周下跌0.55%。深市三个主要指数和上证指数一样,周K线都是大阳线之后收出一根小阴线,总体上,沪深股市仍处于筑底阶段。未来可能还会反复,但这个底部得到确认的概率越来越大,正在为下半年行情打好基础。

  从板块来看,周五大盘发力主要是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异军突起,银行、保险快速上涨,拉动指数大涨。我们看到上证50指数表现远远强于大盘,周五上证50指数大涨2.79%,而上证指数周五涨幅只有2.05%。上证50指数周K线也是收阳。

  6月中旬以来的暴跌就是大盘蓝筹股惹的祸,上证50指数周K线连续3周暴跌,上证50指数是去年以来走势最好的一个指数,强势股的补跌往往就是大盘见底的时候,尤其是银行股大部分跌破净资产,次新银行股大部分跌至上市首日价格,有的已经破发,偏低的估值导致强劲反弹,周五,成都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纷纷涨停,无锡银行上涨8.05%,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涨幅均在5%—7%,几只保险股也强劲上涨5%以上,是拉动大盘的主力军。

宁德时代日K线图.jpg

图说:宁德时代日K线图

  大盘蓝筹股成为中流砥柱

  如果目前的底部得到确认,那么,A股应该有一段比较好的走势,瑞银、德银等外资机构都预测下半年A股有15%以上的涨幅。

  问题是涨什么股票?从去年以来,可以发现A股市场正在发生极大的投资理念变化,以前投资者“以小为美”,小盘股是十多年来市场追逐的目标,但是,现在大盘股成为市场中流砥柱。以上证50指数为例,是这波行情中表现最好的指数,即使6月中旬以来连续暴跌3周,但最低点只不过是2331点,2016年1月大盘最低的时候,上证50指数最低为1900点,就是说,这轮最低点要比上轮最低点高了22%。但是,很多小盘股却跌破了2016年1月的低点,创出新低。同时,周五大盘发力上攻,还是上证50指数领的头。

  显然,绩优蓝筹股成为市场主流,在目前A股数量超过3500只的背景下,已经不能盲目随便选股了,尤其是那些绩差股,一不小心就可能踩上“退市”的坑,买绩优股是主要的选择。

  综观全球股市,其实主要也是成分股行情,比如,美国股市从2009年2月见底后是表现最好的股市,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9年多来上涨了2倍多,但是,其实很多美国股票也没有涨,上涨的主要是指数成分股,而且,成分股也很分化,下面我们来看看,美国股票9年来的表现,看看哪些是长跑冠军,这对我们A股也有启示。

  科技、消费、金融三大板块表现最好

  标普500指数是由500只股票组成的指数,由于范围广,代表性大,我们就选这个指数的成分股进行分析。从2009年2月底的最低点735点,到本周四的2804点,标普500指数9年多上涨了281%,然而,只有半数的成分股同期跑赢指数。

  表现比较好的是这样三个板块,首先是科技股,采用后复权计算,涨幅最大的是流媒体龙头企业奈飞,9年多上涨了77倍。很多科技股位于涨幅前列,如英伟达涨幅为31倍、亚马逊涨幅为28倍、苹果上涨16倍、微软上涨7倍、脸谱网上涨4倍,都远远跑赢大盘。而且,经过大幅上涨后,这些科技股都是美国股市中市值最大的股票,从而带动指数大涨,实际上有很多传统产业股票并没有跑赢大盘。

  其次,消费类股票表现也相当好。一个体育品牌服饰公司哈尼斯品牌服装9年多上涨了13倍,老牌化妆品企业雅诗兰黛上涨了12倍,著名的连锁咖啡店星巴克以及电子商务公司罗斯百货、家得宝均上涨11倍,泰森食品上涨8倍,耐克上涨7.6倍,蒂芙尼上涨7.4倍,好市多上涨5.6倍,荷美尔食品上涨4.6倍,生产婴幼儿产品的孩之宝上涨4.4倍,麦当劳上涨3倍,百胜餐饮上涨2.5倍,可口可乐上涨2倍。

  另外,美国金融股比较多,总体也表现不错,比如硅谷银行上涨17倍,五三银行上涨14倍,万事达上涨12倍,维萨上涨9.6倍,美国运通上涨8倍,美国银行、摩根大通上涨5倍,富国银行上涨3.9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B股也上涨了2.7倍。

  但是,制造业和资源类股票比较分化,有的表现很差,制造业中表现比较好的如波音,上涨了13倍、罗克韦尔自动化上涨了9倍、卡特彼勒上涨6倍,但是,江森自控、杜邦等表现平平,通用汽车只上涨了38%、通用电气这2年也是持续下跌,目前股价只有13美元,较2016年30美元价格已经腰斩。能源股方面,埃克森美孚只不过上涨了50%,贝克休斯通用能源还下跌了11%,几家钢铁公司也涨幅很小。

  可见,美国股市传统制造业在总市值的比重越来越小,而科技股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消费股是常青树。这些对A股很有启示,我们看到消费股这几年表现相当强劲,像茅台这轮下跌幅度非常小,目前股价较几年前依然上涨数倍。金融股本周是带动大盘反弹的最重要力量,而科技股,随着一些真正的创新企业上市,未来比重不断增大,本周宁德时代就创出新高,报收90.93元,周涨幅达9.95%。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逐步摆脱恐慌心态

  分析师观点|快涨慢跌 低位震荡

  分析师观点|如何挖掘高分红潜力股

  分析师观点|等待市场好转需要耐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