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连连看 | 一周股评:从缺口必补规律看未来反弹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郜阳     2018-07-27 16:44 | |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反弹,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900点大关,虽然近两天有所回落,但本周上证指数还是上涨了1.57%。从7月初最低的2691.02点到本周最高点2915.3点,已经反弹了8%。反弹仍在延续,目标位在哪里?我们从A股有缺必补的历史规律来看大盘反弹位置。

  还是指数成份股表现最强

  延续上周五的大阳线,上证指数本周一和周二连涨2天,突破2900点大关,周四最高上摸2915.3点,从7月6日最低点2691.02点到本周最高点,3周时间反弹了8.33%。再次说明股市行情都是在绝望中产生,当初大盘一路下跌尤其是跌破2700点大关的时候,市场是多么恐慌,很多人觉得没有希望了,认为大盘还将继续下跌,此时,市场开始发生转折,反而缓慢向上了,不经意间,3周时间最大涨幅达到8.33%。

图说:上证指数周K线图

图说:深证成指周K线图

  上证指数周五报收2873.59点,本周上涨1.57%。深证成指本周涨幅小很多,周五报收9295.93点,本周上涨0.48%;中小板指数报收6468.87点,本周下跌0.16%;创业板指数本周也是下跌的,周五报收1594.57点,本周下跌0.93%。

图说:中小板指数周K线图

图说:创业板指数周K线图

  为什么上证指数涨幅比较大而其他指数涨幅小甚至不涨反跌?原因就是大盘蓝筹股上涨,上次我们说过,现在的行情更多的是指数成份股行情,美国股市如此,A股实际上也是这样,本轮反弹领头羊主要是上证50指数成份股,一是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大涨,二是中字头基建股,包括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等,这3只股票本周涨幅均超过10%,涨幅最大的中国交建上涨了18%。从本月的表现来看,除了几只基建股表现强劲外,银行股表现也非常突出,招商银行本月上涨9.7%、工商银行上涨9%、兴业银行上涨5%。

图说:上证50指数周K线图

  由于这些权重股表现突出,因此,本轮反弹上证50指数力度更大,7月3日上证50指数最低2331.84点,本周最高2579.59点,本轮反弹最大涨幅10.62%。所以,我们要充分重视指数成份股。

   缺口必补的历史规律

  经过最近这轮反弹,2700点区域成为大盘底部得到初步确认,当然,这个底部有可能还会反复考验,但总体上这轮反弹还会持续,那么,未来的目标在哪里呢?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研究这个问题。沪深股市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有缺口必补。纵观历史走势,上证指数大部分缺口都会补掉,哪怕时间很长。

  这其中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上涨时候的跳空缺口,有些历史性的突破缺口永远不补了,比如,1994年7月底,上证指数跌至333点,第二天高开50点,当天大涨33%,这个巨大的跳空缺口无疑是个突破缺口,至今未补,已经不可能去回补了。

  但是,一些一般的缺口往往过段时间就会补掉,比如,今年1月上证指数下跌后,2月份反弹的时候产生过几个跳空缺口,分别是2月13日、2月22日,范围在3150点到3230点之间,这2个向上的跳空缺口一个月之后全部回补了。

  第二种情况是下跌时候形成的跳空缺口,这种缺口未来一定会补,只是时间问题。比如,2007年上证指数从6124点历史最高点下跌以来,2018年1月22日,在4891—4818点产生一个73点的巨大跳空缺口,这个缺口一直不补,但是,2015年6月补掉了,补掉后仅仅上涨到5178点的最高位后行情就结束了,也可以说,2015年上半年的行情实际上就是补缺口行情,用了7年时间才补掉缺口。

  这也证明上涨时候的突破缺口不一定补,但下跌后形成的缺口未来必然会补。

  若补缺口上证指数可涨20%

  根据这条规模我们看现在的行情,上证指数以及其他指数都有缺口,就是未来的目标位。

  上证指数今年1月份下跌以来,目前有2个向下的跳空缺口至今未补,第一个是3月23日形成的,位置是3242.76点——3188.24点,这个缺口曾经回补过一些,但至今未全部补掉。

  第二个缺口是今年6月19日形成的,位置是3008.73点——2984.97点,这个缺口还是周线上的缺口。

  从历史上下跌缺口必补的规律来看,这两个缺口早晚要补,意味着未来反弹第一目标位是3000点,第二目标位是3240点左右。如果成功补掉3000点这个缺口,意味着从底部算起,大盘反弹10%,如果补掉3240点的缺口,大盘反弹20%。我们不知道未来会反弹到什么位置,但仅仅从补缺口的角度看,上证指数从2700点底部算起,有反弹10%到20%的空间。

  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以及上证50指数,均有下跌以来的跳空缺口,尤其是6月19日,所有指数都有,不过,创业板指数这个缺口这几天已经补掉了,现在剩下的是5月30日形成的跳空缺口,位置是1773.62点——1758.87点,如果未来这个缺口补掉,那么,创业板指数从最低点1506.62点反弹,可以上涨18%。

  从缺口位置看,反弹幅度最大的可能是上证50指数,该指数目前最上面的一个缺口在2851.29点,如果这个缺口能补,从底部算起最大涨幅可以达到24%。

  还有一些指数都有缺口,这里不一一列出,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去仔细研究。另外,很多个股也有这样的缺口,可以作为未来反弹目标位参考,有兴趣的投资者同样可以做点研究。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相关链接】

   分析师观点 | 看清回购现象的本质

   分析师观点 | 恐慌心态有所缓解

   分析师观点 | 反弹不是底,是底不反弹

   分析师观点 | 关注外围因素的影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