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财经 > 正文

财经早班车|国资委明确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连建明     作者:连建明     编辑:任天宝     2018-07-31 08:17 | |

VCG21gic13933272.jpg

来源/视觉中国

  重要财经消息一览

  国资委明确央企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 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要严肃问责

  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的范围、标准、责任认定、追究处理、职责和工作程序等。一是针对违规经营投资问题集中的领域和环节,明确了集团管控、风险管理、购销管理、工程承包建设、资金管理、固定资产投资、投资并购、改组改制、境外经营投资和转让产权、上市公司股权、资产以及其他责任追究情形等11个方面72种责任追究情形。二是为贯彻落实“违规必究、从严追责”的精神,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制度面前一律平等,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思路,明确了中央企业资产损失程度划分标准。三是规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包括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并根据资产损失程度、问题性质等,对相关责任人采取组织处理、扣减薪酬、禁入限制、纪律处分、移送国家监察机关或司法机关等方式进行责任追究处理。四是清晰界定国资委和中央企业的责任追究工作职责,明确责任追究工作程序,包括受理、初步核实、分类处置、核查、处理和整改等。

  商务部拟放松外资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规定 转让时限缩短为1年

  7月30日,商务部网站发布了关于《关于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规定,外国投资者通过战略投资方式取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12个月内不得转让,此前为三年内不得转让。 通知还提到,外国投资者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000万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3亿美元,此前为“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境外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者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或其实际控制人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1亿美元或管理的实有资产总额不低于5亿美元。

  央行: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切实维护支付市场秩序

  7月30日,人民银行发文《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支付市场秩序》,文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市场秩序,切实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别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付临门公司)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两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人民银行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卡友公司合计处罚金额25,825,047.3元;对付临门公司合计处罚金额8,922,812.63元。

VCG211938ab629.jpg

来源/视觉中国

  股市交易提示

  新股发行上市

  7月31日无新股上网申购

  分红转增

  601188 龙江交通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0.81元(含税)

  603328 依顿电子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3.00元(含税)

  300136 信维通信       分红转增股权登记日   10派0.80元(含税)

  600826 兰生股份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2.10元(含税)

  600837 海通证券       分红转增股权登记日   10派2.30元(含税)

  000957 中通客车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2.00元(含税)

  000797 中国武夷       分红转增股权登记日   10转3.000595派0.600119元(含税)

  600339 中油工程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0.37元(含税)

  300094 国联水产       分红转增股权登记日   10派0.199872元(含税)

  600093 易见股份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3.63元(含税)

  000338 潍柴动力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2.50元(含税)

  601226 华电重工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0.10元(含税)

  603505 金石资源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1.00元(含税)

  603680 今创集团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转4.00派3.00元(含税)

  300745 欣锐科技       分红转增除权除息日   10派0.80元(含税)

VCG21400870812.jpg

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重要公告

  台海核电: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金种子酒: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生物股份:拟斥资1亿至3亿元回购股份

  京东方A:拟1亿元参股电控产投

  皇马科技:6000万元设子公司拓展新型板块市场

  中国银河:遭央行行政处罚;公司首席风险官离任

  美都能源:入股澳大利亚某资源开发公司布局锂精矿资源

  同有科技:拟收购鸿秦科技100%股权

  国信证券:上半年净利同比降42.5%

  兰州黄河:上半年净利亏损3159万元

  国光电器:上半年净利同比降近60%

  隆华节能: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50%

  同德化工:上半年净利同比增155%

  实达集团:上半年盈利9859万元 同比增88.84%

  云海金属:上半年净利同比增五成

  泰和新材: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逾六成

  昊华能源:上半年净利预增25%至37.5%

  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预增107%到122%

  华发股份:上半年净利预增110%至130%

  楚江新材:上半年净利增逾两成

  大豪科技:上半年净利增近四成 拟10转4.5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连建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